2011年2月21日

The Streets《Computers & Blues》[2011]

對Mike Skinner (aka The Streets)的音樂該持甚麼態度才好?曾經可以出到繞富趣味的《Original Pirate Material》,又有《A Grand Don't Come For Free》這張概念專輯,製作精密有創意,令人拍爛手掌。但偏偏我最常聽的卻是他轉走求其路線的《The Hardest Way To Make An Easy Living》,沒頭沒腦聽得開心。《Everything Is Borrowed》想正經一些就反而悶了。你實在可以要求Mike哥做一些有心思的歌曲,但The Streets早已脫離了被傳媒吹噓的行列,基本上現在做甚麼也沒有太大作為。

聲稱為The Streets最後一張專輯的《Computers And Blues》無聲無地推出了,事實上如非我N年前subscribe了The Streets的newsletter,我也留意不到。Mike Skinner這些年來太多兄弟要關照了,他那班兄弟又怎帶都帶不起,我心想Mike不如做好自己才算吧。這次又邀來了Robert Harvey,是樂隊The Music的主音,表現相當奇怪,主要在於其聲線太刺耳。派台作〈Going Through Hell〉本身音樂衰衰的,配上Robert的演繹還算入型入格;但〈We Can Never Be Friends〉這首本來有潛質做第二首〈Dry Your Eyes〉的作品卻被Robert的歌聲糟蹋了。想當年The Streets本來邀請了Coldplay的Chris Martin為〈Dry Your Eyes〉獻聲,也可以因為效果不佳而棄用之,為何Mike Skinner今日卻沒有這個視野和膽量?

不過我對《Computers And Blues》的批評亦僅此而已──因為《Computers And Blues》廷續了《The Hardest Way To Make An Easy Living》的滑稽。還記得〈Hotel Expressionism〉嗎?那是The Streets最電的一曲,也是我最愛的The Streets作品之一。今次碟中大概有一半的作品也是這個類型,Mike似乎無意搞甚麼佈局,只是將一堆聽起來有趣的電音放進同一首歌、將一堆聽起無定向的歌曲放進同一張專輯中。聽完40幾分鐘的唱片,你大抵不會記得有哪首歌特別好聽,但肯定不會有特別討厭的歌。即使我上段對Robert Harvey的歌聲有微言,但放諸唱片中,也有一定的化學作用。

最有印象的倒是壓卷的兩曲。〈Trust Me〉的House勾起了我當年第一次聽The Streets的感覺,十年前後,Mike哥的演繹竟然沒有大變,仍然非常親切。〈Lock the Locks〉很淡淡地注入了Jazz Rap元素,聽完整張碟,我即時想重播這首歌。這令我想起The Streets〈Let's Push Things Forward〉一句歌詞:「Once Bitten, Forever Smitten!」The Streets多年來的音樂也不忘做到這一點,每次聽完他的音樂,都會有replay的衝動,都會有一、兩段讓你記住。只是五張專輯,咬的程度各有不同:蚊子、小狗、老虎?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