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想買的,始終都會買:Blur《21》

沒心情逐張專輯拍照,就拿最喜愛、也最具代表性的《Parklife》單飛吧。

用了一天的時間,終於品嚐完Blur歷年來七張錄音室專輯。所謂品嚐,除了聽音樂之外,還要把可供觀看的印刷品一一細閱,再按隨碟附上的密碼登上網站下載其MP3灌進手機。聽唱片之前要把上面的灰塵掃走,聽了幾首歌又要換另一面,聽畢後又要替開了封唱片的入套,整個過程緩慢得完全不像這個年代該發生般,也令我少有地覺得聽音樂原來也可以這麼累。

不過這次主角是Blur,事情當然變成了一種享受。以前很衰仔,買過樂隊2000年那張精選覺得很好,之後只從網上下載他們的全集試聽,流水作業,除了覺得《Parklife》很多金曲之外,並沒有留下太深刻印象。當然,我還是挺喜歡他們的,一來有著同是Damon Albarn主理的Gorillaz那份愛屋及烏情愫,二來我不喜歡Oasis──其實Oasis早期的歌也很好,只是Blur與Damon的魔力實在太大,既然他們是對手,我只好二選一,加入「挺Blur、反Oasis」的行列吧(笑)。

這次Blur一口氣把所有專輯重發,又製成精美的套裝發售,我本來只想買一張《Parklife》收藏,但後來又覺得只買一張專輯並不夠,連《13》和《Think Tank》也想買.....最後就演變成買齊全套。一次過豪擲千七元買碟,破了個人歷年來的紀錄,相信以後除非有年資更長、產量更高而自己喜愛的藝人如此旗艦式推出全集,否則短期內應該沒有人會能令我再創消費高峰。在唱片行付鈔那一刻,我首次感到自己完全勝過隊後那批拿著某韓星寫真/唱片、不知錢從何來的妹妹仔,連從來不會跟我聊半句的老闆,也終於開口跟我說「Blur呢套碟,CD版就好多熟客買,但黑膠就冇咩人買喇...」哈,他這樣說,豈不是表示我比那群熟客更捨得花?不過相信他背後的感嘆,是唱片真的沒有太多人買。

十三張180克的黑膠,加上相當厚實的包裝,令Blur這箱黑膠份量十足,單手拿著它,走在西洋菜街上,每一步也很有重量。街上有一個健身中心擺的攤位,有幾名大隻男在招收會員,其中一人忽然遞來卡片,跟我說:「練大隻D,拎呢盒野都輕鬆D啦」,我差點失笑。

之前說過沒有很認真地聽Blur的專輯,單純以金曲數量來算,某些專輯確實聽得很少。但這次聽回Blur所有黑膠,才發現部份以前沒有留意的專輯也意想不到地好聽。《Parklife》和《Blur》這兩張依舊流行出色,而Remaster後的《Leisure》和《Modern Life Is Rubbish》音質方面更改善了不少,前者的青澀多了幾份濕潤、而後者的瘋亂在圓渾的聲音下亦發揮得淋漓盡致。《13》展現了Blur與平常不同的風貌,我不頻繁地聽了兩年才懂得欣賞,這次再聽再添幾分喜愛。《Think Tank》則是我第一張接觸的Blur唱片,也不幸地成為Blur最後一張唱片,純屬緬懷性質,如果他們這次復合真的有新專輯推出,勢必教人期待萬分。真的要數喜愛程度最低的專輯,《The Great Escape》經過這次翻聽後還是沒大感覺。

至於只收錄在CD版本的60多首稀有歌曲,現在尚還未開始找來聽,不過現在這七張專輯相信已經夠我享受一段很長的時間。從前覺得人們說九十年代英搖怎樣好,只是情義結作祟,現在聽完Blur的專輯,不是自己年代的東西,卻感受到那個年代的美好,年少時要多輕狂有多輕狂,但到了要長大的一天,就誰也沒法把它們尋回。

1 則留言 :

  1. 個人最鐘意Blur既《The Great Escape》同《Parklife》,特別係前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