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追風文駿:How to Dress Well《What Is This Heart》


雖然算來平時喝啤酒的機會也不少,但自己已經多年沒喝過藍帶(Pabst Blue Ribbon)啤酒,因為每次與朋友短聚,大家都慣性選擇其他品牌的啤酒,甚至已遺忘了藍帶啤酒這個選項,久而久之,我已想不起這白罐藍絲帶所載液體的味道。不過在外國,藍帶啤酒卻是現在文青(Hipster)間曝光率最高的飲料之一,甚至成為Hipster文化的其中一部分,皆因藍帶近十幾年對Hipster文化(當中包括獨立音樂)的支持可謂義無反顧,在不少文青活動中頻頻出現。

如果Hipster是潮流的代名詞,那要數近年Hipster間其中一種最流行的音樂,R&B一定榜上有名。相信蔽網的長期讀者對Frank Ocean、Drake、Janelle Monae、The Weeknd這幾個名字應該不會陌生,說他們是近年R&B界的最大希望絕不為過。憑著Frank Ocean的詩情畫意將R&B文藝化、Janelle Monae的創意澎湃將R&B史詩化、The Weeknd的心思細密將R&B技術化,「R&B」由以往空具商業價值的即食產品,晉身成一種可細心品評的藝文青音樂。有樂評人將這幾位歌手有別於舊式的折衷型R&B稱為「PBR&B」,結合了藍帶啤酒的Hipster形象,以及R&B近年「Hipster化」的現象,成為一種新風潮。

如果你不介意「文青」一詞被濫用的程度已難聽過粗口,你亦可稱「PBR&B」為「Hipster R&B」。除了以上提到的幾個黑人單位,PBR&B範疇內還有一個單位很值得留意——化名How to Dress Well的男歌手Tom Krell。這幾年經歷了不少變化的R&B圈子,來到2014年終於淡靜下來,而How to Dress Well的《What Is This Heart》則算是本年的重頭戲。既然上述單位在行內也有各自的貢獻,How to Dress Well自然也有其功勞:白人化。

別以為在這個沒有界限的年代,膚色不是大問題,事實上有許多文青樂迷對「黑人」音樂仍懷著一份抗拒心,R&B之所以多年來總是登不上大雅之堂,某程度也受玩音樂者膚色的影響。Tom Krell雖未至於是PBR&B裏唯一的白人,但能讓樂迷叫得出名字的白人單位,首選又似乎只有他。《What Is This Heart》在鋪排上力求簡潔,這跟How to Dress Well一貫處理手法無異,也是他能在眾多單位中突圍而出的原因之一。以〈2 Years On (Shame Dream)〉這首Acoustic曲目打頭是個頗實驗的做法,一點也不黑人,一點也不R&B,一點也不Groovy,欲將《What Is This Heart》定位成一張充滿文藝氣息的靜態專輯。

不過Tom Krell為《What Is This Heart》作做的事實不止於此。如果說一般R&B單位一般都把其作品的質感做得偏重偏厚,那How to Dress Well的輕盈對聽眾來說肯定相當特別。不是The Weeknd那種被壓至動彈不得的緊張,Tom Krell的音樂倒是有著一陣風吹來的爽,這陣「風」,由R&B的濕轆轆與電子合成器的機械性混合而來,不刺痛但有頻率,屬頗為Easy-listening的一類。〈What You Wanted〉、〈A Power〉是一捲令回憶縈饒心頭的暖風、〈Repeated Pleasure〉是一絲帶走哀傷的涼風,而〈Precious Love〉是一襲教人不捨得送走的春風。

〈Face Again〉的狹小空間感令風吹進來時,空氣粒子在幾面牆內形成使人目眩神迷的Harmonics,這點在The Weeknd的作品很常見,如今Tom也學會了這技巧,對於製造專輯高潮很有用。但作為Stationary wave的一種,諧波也是很容易鎮住聽眾的工具,〈See You Fall〉與〈Pour Cyril〉正是這方面的代表。How to Dress Well這場風的精妙,在於他很了解所在空間的大小、而且對物理定律有一定的掌握,一吹、一撥,都經過慎重考慮,不會白吹,〈Words I Don't Remember〉那種氣場,沒有十足經驗也不可能造出。

全碟唯一脫離整體框架的作品,〈Very Best Friend〉,是首一折不扣的流行調子。如果Michael Jackson仍然在生,或者Justin Timberlake肯安安份份做些悅耳的流行舞曲的話,應該會做出像〈Very Best Friend〉這樣歌詞不複雜、旋律朗朗上口的電子R&B作品,再配上兩位偶像精湛的舞技,那是多麼的賞心悅目。寫到這兒,發覺一個藝人做甚麼音樂,除了受能力所限之外,最重要還是他的心態如何。Tom Krell也坦言他一直以來也想創作流行音樂——流行得可登上Billboard #1的音樂,但要用自己的言語。《What Is This Heart》很明顯不是能暢銷的作品,事實上《What Is This Heart》在推出首週,僅登上Billboard專輯榜第145位,實在不理想。然而當歌者有做流行音樂的覺悟,又真的交出了〈Very Best Friend〉這首百份百流行格局的歌曲,到底他將會成為流行先鋒,抑或只是個追風男孩,我們唯有看下張專輯。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