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小情大性:Miguel《Wildheart》


六月初在蘋果WWDC中,喜見Drake獲邀成為Apple Music的其中一位演講嘉賓,The Weeknd亦帶來了新歌〈Can't Feel My Face〉作完場表演。這兩位都是近年R&B界最追捧的名字,前者可能是繼Jay-Z、Kanye West後,最有機會登上神檯的黑人歌手,而後者亦愈來愈愛在其作品展露出Michael Jackson對他音樂的影響。其實近年的R&B歌手都很努力尋求出路,忙著為大牌歌手寫歌、發掘許多新點子、向前輩們偷師,文青歌迷可以聽Frank Ocean、愛偏鋒的可聽The Weeknd,想聽流行的可留意Janelle Monae,而復古的選擇則有Miguel。

Miguel的改變與進步,又是令人嘖嘖稱奇,至少五年前我錯過了他,亦不覺得後悔。音樂上由普通的流行R&B/Hip-Hop轉為更有格調的R&B/Soul,2012年的《Kaleidoscope Dream》已帶來一首美妙的〈Adorn〉,而髮型就更厲害,由隨街可見的光頭變成如Prince的貴氣王子造型。如果做流行R&B男歌手難免要講究一下形象的話,Miguel的新造型的確為他帶來更好的成績,之後與Mariah Carey、Kendrick Lamar、Janelle Monae等歌手合作都有不錯的迴響。2014年年底,Miguel率先推出了一張三首EP,收錄了幾首即將出現在新專輯的歌曲,而上星期,則推出了完整專輯《Wildheart》。

一改前兩張專輯以輕緩的調子起首,為《Wildheart》打頭陣的〈a beautiful exit〉在一段新聞報導的引導下,隨即進入以電結他壓陣的搖滾姿態,這正正是Prince在八十年代中開始最擅長的製作手法。接下來〈DEAL〉則以更Funky、更舞池的形式維持著前曲的動力,聽起來仍是如此復古,而到了〈the valley〉,旋律就變得可有可無,顯然是為了把專輯的情緒冷下來。在四十六分鐘的《Wildheart》中,大家可聽到一位年輕人描述他在荷里活的體驗:青春可貴、錢財要緊、性愛要放——〈the valley〉所指的是位於美國洛杉磯的San Fernando Valley,一個歡迎年輕人前來發展、以拍攝動作愛情片聞名的地方。

當然這並非代表Miguel在愛情動作片界有任何成就,但他在《Wildheart》談性的頻率之高,會令人懷疑這為黑人男子是否滿腦子只得淫慾。以Miguel的歌路來說,〈Coffee〉是首很合身的性感主打,不但因為ABACBCACD曲式令全首歌聽來有覆雨翻雲之感,而且歌詞中不斷提到的「coffee in the morning」,意思亦非那麼單純:Miguel還邀請了Hip-Hop藝人Wale為〈Coffee〉製作了一個更露骨的版本,名為〈Coffee (Fucking)〉,把歌詞中所有「coffee」換成「fucking」,才是歌者真正的意思。然後〈NWA〉也有許多解讀,它既是Hip-Hop團N.W.A.的名字,又可解作「Nigga With Attitude」,但最hardcore的說法,就是「(A) Nigga Want Ass」,又是跟性有關。

大量向搖滾靠攏的風格,加上停不了的性愛話題,都注定《Wildheart》不是一張太Easy-listening的R&B專輯;由R. Kelly與Marvin Gaye換成了Prince與Jimi Hexdrix,亦證明Miguel這一回亦不甘於只做一張普通的R&B專輯。無疑〈NWA〉在電結他與節拍之間的留白運用得很巧妙,令進程緩慢的歌曲亦能具備其他中快版作品的挑逗性,是碟中最獨當一面的作品,而〈Hollywood Dreams〉及〈...goingtohell〉配脆當成搖滾來做,也是Miguel努力嘗試的證明。但相信R&B的愛好者,應該會認為〈FLESH〉這種Al-Green全假音唱腔、R. Kelly題材的情慾歌曲,才是Miguel最應該走的路。

動態連連的《Wildheart》亦不忘為聽眾提供一點喘息的空間:放在中間的〈what's normal anyway〉在簡單的伴奏下,道出了歌者對自己作為混血黑人在社會中的身份認同,題材雖然格格不入,但至少令歌者單一的歌路與形象更立體。而在一整張專輯的淫聲浪語過後,最後一首〈face the sun〉的Miguel回到根本,向伴侶作出愛的宣言,在搖滾歌手Lenny Kravitz的相助之下,歌曲帶著如衝線般的氣勢,奔放且動人。這個安排令《Wildheart》的完整度極高,將歌者的精力過剩頃刻轉化為對愛人的濃情,兼顧了成人感情世界的Love & Lust。男人都重要還是有心思,懂得在適當的時候向伴侶耍感性、賣弄深情,有愛,就自然有性。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