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Matthew Santos《Quickly Disappearing》[2012]


Matthew Santos應該對與Lupe Fiasco合作的〈Superstar〉又愛又恨。愛是因為這首歌讓他的名字獲得較多人認識,不再侷限於那間小小的廠牌Candyrat;恨卻是從此大家提起他,只會記得他是「唱過〈Superstar〉,唱腔有點像Chris Martin那位男歌手」,卻沒有聽過他別的作品。

處男唱片《Matters of the Bittersweet》只在簡陋的房間內完成錄音,一副嗓子、一支結他,呈現出親切溫暖的聲音,是晚間閱讀時的最佳配樂。第二張唱片《This Burning Ship of Fools》是〈Superstar〉以後的事,唱腔不變,但換上了較搖滾和激昂的編曲,我一直認為與他知名度提高及離開了娘家Candyrat有關。《This Burning Ship of Fools》雖然不俗,只是那份喧囂似是反映出Matthew創作時因處境改變導致狀態不夠穩所產生出來,多於歌曲本身想營造的效果。

短暫離巢後,Matthew Santos又回到Candyrat的懷抱裏,將本來只有MP3的《This Burning Ship of Fools》以CD發行,並推出新專輯《Quickly Disappearing》。

似乎Matthew Santos的唱片已經有固定的班底為其伴奏,《Quickly Disappearing》的聲音依然豐富,結他當然是必有的,鼓點在這回也產生了很大的作用,細碎的鼓聲,把歌曲做得很有速度感,讓唱片聆聽過程很順,令人心悅。而其他方面的配合,讓每首歌也有其個性,例如〈Nvr Lkd So Fin〉以弦樂做主,隱約帶點異國風情;〈Scarecrow〉近乎classic rock的曲式,全因霸道的鍵盤作祟;貫穿了小號聲的〈Swan Song〉就能聽到Matthew少有的調皮;而唱片末〈Just To See You〉沒有結他,只有鋼琴伴奏,則成為最大的驚喜。

但無論編曲做得如何豐滿,大家也難以忽略Matthew Santos那美妙的歌喉。鏗鏘有力的聲音令每字每句都直掏人心,適時賣弄小技巧也讓歌曲更為有趣。有些歌其實只是一般,簡單得只有一支結他的作品,例如 〈Not Such A Big World〉、〈Dead Star Watching〉都是靠Matthew Santos的演唱打救,這些歌就正正顯露出Matthew的魅力所在。遇上〈Shallow Grave〉、〈Burning Up〉這首充滿層次感的作品,再配合Matthew的演繹,才能把歌曲的力量發揮出來。

對《Quickly Disappearing》有點遺憾的,是唱片未能將Matthew Santos最好的一面記載,Candyrat在YouTube上載了幾段Matthew的live session,比唱片中的版本還要精彩多倍。另外他有一首歌我也很喜歡的,〈Sweet Sweet Love〉,遲遲未有收錄,這首歌與專輯的風格並不一致,但好歹也是他最有張力的作品之一啊。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