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Death Grips《The Money Store》[2012]


縱使「主流」與「另類」音樂的界線已不如以前鮮明,也不代表音樂人能輕易吃盡兩家茶飯,因為這世上為世界還有一群對於這兩詞頗為執著的樂迷。在初認識Death Grips的時候,他們已經是主流大廠Sony旗下一員,新碟《The Money Store》聽得我十分欣喜,而聽回《Exmilitary》亦頓覺自己去年又錯過了好東西。但網上有不少討論也集中在Death Grips簽大公司變了質,鮮有提及唱片的趣味性,十分可惜。

Death Grips由兩位監製Andy Morin、Zach Hill及主音Stefan Burnett (MC Ride)而成的Hip-Hop組合。兩位監製把 《The Money Store》 的位置定在實驗範疇內,因為專輯每首歌的構造也因鼓點的浮燥而不均稱,電子音效運用之多也令歌曲空間極之扭曲。

〈Get Got〉只需炒炒幾秒鼓聲,便具有不可預知的爆炸性,〈System Blower〉在鍵音一收一散下,已勾起你那根不安的神經。這跟素來以節奏鮮明為賣點的Hip-Hop相去甚遠,但細心聆聽,還是會聽到不少Hip-Hop藝人的影子。〈Lost Boys〉那種會讓人抬頭望天的前奏是Beastie Boys在90年代常用的手法、〈The Cage〉有如2003年Dizzee Rascal的經典《Boy In Da Corner》中未用上的作品、〈Punk Weight〉有M.I.A.早期教人手舞足蹈的歡樂氣氛、〈 I've Seen Footage〉更有Hip-Hop音樂專用的catchy副歌。Hip-Hop以外,你更可以隱約嗅到九十年代瘋摩一時的Big Beat氣色。

Andy Morin、Zach Hill把專輯做得動盪,而MC Ride則讓局勢更亂。竭斯底里的演繹,已不是rapping那般簡單。面對著高低起伏不一的作品,他不會留前鬥後,總之一到他開聲的部分,便會把全身的力量都爆發出來,〈The Fever (Aye Aye)〉瘋狂得似吠叫,附帶著無窮的破壞力,聽眾連熱身的機會也沒有。

當幕前和幕後也亂衝亂試,使整張專輯變得不容易消化,常常要聽眾捕風捉影,由開首〈Get Got〉到尾二〈Bitch Please〉也是個刺激的旅程。不過最大的驚喜,竟然是壓軸的〈Hacker〉,唱的編的依然高壓,卻流行討喜得完全不像專輯其他作品,更帶著LCD Soundsystem的風骨,一路聽,一路跟著Ride唱,「I'm in your area」!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