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El-P《Cancer 4 Cure》[2012]


翱翔天際的鳳凰,從小就被紅紅火焰包圍,人們要直視牠的英姿,便得冒著雙眼被強光傷害的風險。有天,這只火鳳凰想一探地球的風光,便放下身段,瞬間從天上滑下:當牠愈接近地球表面,身邊的火焰便愈少,速度也愈來愈快。直到火焰完全消失,身體已不受控,火鳳凰再望望自己的身軀,方知道牠的身體原來由玻璃而成。

墮地的一刻,沒有驚天的巨響發出,大家只看到從前英偉的火鳳凰,現在已化為一堆碎片。

This album is dedicated to the memory of my friend Camu as well as his family and loved ones. Thank you for letting me be a part of your life, Camu. We all miss you.

El-P很愛讓樂迷等待,新專輯《Cancer 4 Cure》與上張《I'll Sleep When You're Dead》同樣也教樂迷苦等了五年。這五年間,El-P並不如以往參與許多大大小小的專案,經營其廠牌Definitive Jux之外,他只推出了一張過渡性質的mixtape,《C4C》從2009年下半年才開始製作。在這以前,他除了忙著為廠牌賺取營運經費,另外也主力為逝去的好友Camu Tao辦理身後事。

同樣集監製與rapper於一身的Camu,與El-P的交情始於2001年由Definitive Jux (簡稱Def Jux)發行的單曲〈Hold the Floor〉。往後的日子,Camu既出現在El-P的作品中 (2002年〈Accidents Don't Happen〉、2007年〈The Overly Dramatic Truth〉),也替Def Jux旗下的藝人製作歌曲,更與El-P於2005年合組Central Services,與此同時,他亦為自己首張個人專輯《King of Hearts》埋首苦幹。在Def Jux成立的初期,Camu不但是個大忙人,在廠牌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惜他在2006年證實患上肺癌,搏鬥兩年後最終不敵病魔,於2008年5月病逝,遺下了未完成的唱片。

而El-P為Camu辦理的後事,就是替好友完成《King of Hearts》這只此一張的專輯。雖然El-P沒有對遺下的作品作出大幅修改,但也花了一年時間才把專輯整理好,《King of Hearts》是El-P與一眾好友對Camu Tao的最後致意。好友的遺志完成了,讓El-P新專輯的名稱也隨之醞釀出來──《Cancer 4 Cure》。

粉碎的鳥兒,代表著El-P做這張專輯時的心態,務求每顆音符也有衝擊地球表面而玉石俱焚的壯麗景致。如果說上張《I'll Sleep When You're Dead》是場發生在空中的大爆炸,那麼《Cancer 4 Cure》應該是地面的騷亂。歌曲結構來說,《Cancer 4 Cure》是El-P三張專輯之中稍為簡單的一張,例如〈Drones Over BKLYN〉是很純粹的Hip-Hop作品,開首那一分鐘的節拍直接得讓人無需思考。深受Prodigy風格影響的〈Request Denied〉也具備如入無人之境的快感,放在《Cancer 4 Cure》的開首,最能概括專輯的整體方向。

在mellow的取樣和充滿電影感的趣緻編排大大減少的情況下,唱片氣氛明顯比從前冷了一折。El-P這次很注重歌曲的細節,很聰明地把聽眾的注意力聚焦在一點。雖然歌曲的曲式較平易近人,樂器在這唱片中可說是沒有編排過,一大堆聲音撞在一塊,感覺上是El-P隨心加入。沒有The Mars Volta、Nine Inch Nails等金屬巨星把專輯染得份外搖滾,卻邀來Killer Mike、Danny Brown這些霸氣十足的rapper,他們的言語暴力,令《Cancer 4 Cure》聽起來更有地球人類的血和肉。

既然說到Killer Mike,當然不得不提,他的新專輯《R.A.P. Music》也由El-P操刀,兩張專輯同期推出,聯手成為今年Hip-Hop界的佳話。既然《R.A.P. Music》及《Cancer 4 Cure》推出的時間這麼近,也是El-P名下的製作,拿來比較亦很正常。我認為El-P是個很聰明、也不會浪費的製作人,當他自己的新專輯選擇走沉實的路線,便需要找別人的作品來發揮自己放棄了的一面,而Killer Mike就成為了他的試驗對象。在《R.A.P. Music》的短評中,我也提過El-P跟Killer Mike、甚至南岸Hip-Hop出奇地合拍,因此《R.A.P. Music》的創意與前瞻性,《Cancer 4 Cure》絕對及不上。但這卻令El-P在他的專輯發展更專一的聲音,使《Cancer 4 Cure》的整體性十分強,連饒舌的技巧也提昇了不少,讓他距離全能Hip-Hop音樂人的目標近進一步,在地下Hip-Hop界的天皇寶座只會更穩。

總而言之,El-P也是大贏家。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