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真.鬼臉殺手:Ghostface Killah《Twelve Reasons To Die》


近幾年,Ghostface Killah成為Hip-Hop團Wu-Tang Clan當中最勤力的成員已是不爭的事實。由2006年他憑《Fishscale》登上新頂峰那年計算至今,連side project在內,Wu-Tang Clan各成員一共推出了21張專輯,Ghostface有份擔正的佔了九張。能夠有如此豐富的產量,除了因為Ghostface比Wu-Tang Clan其他花邊搞作多多的成員更專注做音樂,對於美式漫畫的熱愛,也為他帶來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最經典莫過於他在1996年化身成《Ironman》的男主角Tony Starks,至今仍是他最為人稱道的專輯,以致後來的Bulletproof、Supreme、Pretty Tone、Apollo Kids、Ghostdini,全都是Ghostface受美漫薰陶、承接《Ironman》成功而來的虛擬單位。

熟悉鬼臉那門套路的樂迷,一向也很安於接受他每次變化不大,卻拳拳到肉的創作意念,即使近年的碟海攻勢已略嫌重覆,但質素與誠意依然不用懷疑。不過來到新專輯《Twelve Reasons to Die》,Ghostface在專輯企劃上再進一步:將Ghostface Killah本尊正式建立成漫畫人物,並以他為主角,推出與唱片同名的漫畫。音樂與畫作配合的同時,亦邀來近年掘起的音樂人Adrian Younge擔任唱片監製。此君的作品不多,只有一張個人專輯及一張電影原聲大碟,但其迷幻之聲已相當具標誌性。在《Twelve Reasons to Die》中,他的主導權相當之大,足以重整了Ghostface近年來漸趨軟化的路向。

既然是與漫畫同時推出的唱片,歌曲當然亦跟故事有關: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主角Tony Starks是名受聘於某大犯罪集團的殺手,但因愛上了主謀的女兒被解僱,後來更被殺害。為了報仇,Tony將自己的遺體溶化在聚氯乙烯中,壓成十二張黑膠唱片,代表著犯罪家族的十二成員。每當唱片被播放,暱藏在唱片裏的Tony,便會隨音樂跑出來,並以Ghostface Killah之名,將殺害他的人一一手刃。十二首歌代表了十二個人,Adrian Younge鍾情的六、七十年代Psychedelic Rock/Soul也恰好配合了時代背景,而Ghostface在這兒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被殺後,復仇的故事演繹好。

每首歌都有著氣氛極佳的前奏,統一佈下了殺手在冷雨夜準備復仇的場景,一切就緒,「幹!」但只幹一個,都不足以洩心頭恨,要「Murder, murder! Kill, kill, kill!」才夠痛快。在唱盤上轉動的唱片,被唱針刮出一串串音符,同時召喚出被封印的鬼臉。鬼臉只需揮揮手上的鐮刀,被鎖定的目標已無從走避,只能白白看著刀刃先割開自己的皮膚,令皮下的肉從中綻出,直到肉被破開,血液從缺口噴灑出。一秒的影像,都被拉成幾分鐘的片段。他既安排合唱團在某些場口唱出所謂的人性,低迴的節拍中,又偶然以幾聲電結他燃起一點希望,然而兜兜轉轉,終究還是逃不出那滿腦子報仇的怨念。

在豐厚的編排下,Ghostface的饒舌相對地也較以往收歛,這不代表他沒火,但以前很享受痛快地大刀闊斧的鬼臉,只是一部殺人機器。但今天手起刀落的同時,也不忘自己其實背負著很多故事。要交代的東西比過去多了,鬼臉這回說故事的紋路也比較清晰易明,不用製造甚麼高潮,就如《Kill Bill》中的女主角般,只要按行程將目標一個一個剷除,已經能夠完成整個故事。Ghostface本身已練得一身好武功,再給予他一個有血肉的角色來演,文戲武戲也交足,鬼臉終於成為真正的殺手。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