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叱吒有甚麼好聽


即使樂壇如何死寂、媒體如何崩壞,四台音樂頒獎禮之中,還是商台的叱吒頒獎禮較為好看。得獎者可以慢慢表達感受、完整表演一首作品,讓觀眾有時間消化各個獎項背後的意義、歌手無論獲獎與否也感到被尊重、司儀也能賺取主持大型節目的經驗與名氣。在這些可取之處下,即使近年頒獎禮的賽果被批評為保守、造馬,令不少樂迷對叱吒失去興趣,但每年的一月一日,還是會照舊收聽。

本篇不欲探討香港樂壇近年的景象,也沒有討論得獎者是否值得獲獎的意思,只是想略談一下作為收音機聽眾,對於聽前晚叱吒頒獎禮的感想。


1. 講感想成個節目咁長

讓得獎者暢所欲言,也許是叱吒頒獎禮最值得一讚的事,可惜有了自由度,有些歌手卻不懂自律,說個不停,令觀眾/聽眾難受。

是晚,當陳奕迅拿至尊歌曲與至尊唱片講感想講到停不了,後隨的歌手便有樣學樣,講不停。有兩個單位的得獎感受趕客得太過份,超長不特止,更沒有感人的內容:一、放棄做律師而轉行做歌手的故事,關心樂壇的歌迷早就聽過許多遍不想再聽,不太關心樂壇的會問「關我咩事?」,較年長的聽眾更會問「個女仔咁囂張既?」。聽過這位女新人的現場,其實她很會唱歌,如果講完感受還有表演時間,要以實力說服聽眾絕對不難,可惜她只得銀獎,沒有唱歌的機會。二、以前聽歌手的謝詞,感謝唱片公司、歌迷、主辦單位、幕後也很正常,感謝主感謝佛亦是出於信仰,但當組合銅獎得主以連番感受折磨聽眾之後,連家中的竉物也要感謝,未免太誇張了。

於叱吒台發表得獎感言的經典,莫過於2000年楊千嬅首奪女歌手金獎的「心口有個勇字」、2004年黃偉文首奪填詞人大獎的「情願拎唔到獎,有人戥我唔抵,好過拎到獎,有人覺得我唔值」,與及2005年何韻詩奪女歌手銀獎、2006年EO2奪組合銅獎時發表的超長謝詞,令聽眾動容。金句、真摯、感人,是出色謝詞的必備元素,歌手講感受,如果自問沒有交出這些元素的能力,不如簡單多謝幾句便好。


2. 跌左兩億既陳奕迅

商台向來眷顧陳奕迅,每年給予他許多獎項作肯定,基本上每年的叱吒頒獎禮,就等於一個迷你陳奕迅演唱會,可演唱多首獲獎歌曲/代表作,觀眾反應也極佳。

這夜的叱吒舞台上,陳奕迅依舊獲獎無數。然而Eason台上表現異常,謝詞刻意冗長如自己正舉行演唱會般,唱歌心不在焉,唱至尊歌曲〈任我行〉,走音、忘詞、掉拍、黑面等問題一併送上,獲至尊唱片,演唱〈主旋律Remix〉,原來之前從未唱過,連臨時被拉上台的MastaMic也未曾準備,結果Eason表現嚴重失準,馬米也救不了多少。不尋常的狀況使觀眾頗為愣然,結果連一向不太受商台聽眾喜愛的容祖兒上台獲頒女歌手金獎時,現場反應也遠比陳奕迅獲男歌手金獎為佳,唱〈遠在咫尺〉,他依然要拿著手機看歌詞。由於叱吒頒獎禮多年來也習慣了以Eason獲獎來帶動氣氛,這晚Eason失手了,氣氛頓時冷了一截。坦白講,全晚最令人失望的,一定是他。

後來陳奕迅亦坦言他的情緒不好,也有感自己老了、被後輩追上了。從去年聽到他在台上推介My Little Airport惹來掌聲雷動,到今天這位樂壇一哥竟說出如此沮喪的說話,令人不免對他與香港樂壇的未來產生了負面想法,也一大盤冷水淋熄了商台苦心營造的「一把火」主題。


3. 我最喜愛的梅姐

楊千嬅2013年接近棄權,樂迷曾預計容祖兒能否從「死敵」手中奪回失落了九年的「我最喜愛的女歌手」獎項。結果Joey仍然與此獎項失之交臂,而獎項由何韻詩成功首奪。

俞琤公佈結果之前,先以剛舉行的梅艷芳紀念音樂會作引子,然後說了以下說話:「...因為你(何韻詩)既歌迷對你既擁戴同埋支持,你會有機會再上黎 (會展舞台)一次,你會有機會係度施展你既渾身解數,用你既歌藝,用你既演繹,同我地一齊、再一次延續我地對你既師傅既一份懷念、一份敬意,可以嗎?何韻詩,請上黎!

雖然何韻詩作為梅艷芳徒弟是人所皆知的事實,而2013年剛巧是梅姐逝世十週年,但俞琤如此介紹宣佈何韻詩得獎,讓聽眾覺得這個獎項的得主本來是梅艷芳,何只是代領而已,之後翻唱〈夕陽之歌〉(收錄自何韻詩向梅艷芳致敬的翻唱專輯),更令這個獎項變成了致敬環節。由奪得最女,變成懷念師傅,整件事發展得很自然流暢,但當中其實又不太合理,又容易令人誤會何再次借師傅搏宣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