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讓陳奕迅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

很懷念陳奕迅當年在叱吒頒獎禮獲獎時的喜悅。

近日人人也談論陳奕迅在叱吒頒獎禮的行為,而綜觀各人的分析,針對陳一人又好,針對整個市場也好,評情、評理都好,可以寫的角度都差不多被寫過了,那就無謂再重覆。

陳當晚表現差、態度欠佳是肯定的,即使「老婆買了二億豪宅要填數」、「唱片公司不允許他退出頒獎禮」等傳聞屬實,嚴重影響了心情,也不代表可以將他的失禮合理化。但同時也請不要忘記他這些年來如何在萎蘼的主流樂壇中創作出色的音樂。至少我認為《The Key》絕對值得他在今年頒獎禮獲得的好成績。

陳奕迅是否太累?是的。換著是九十年代四大天王稱霸的黃金時代,歌手拿了幾年大獎後,便可光榮地從頒獎台退下,偶爾推出唱片、同時接幾個廣告、拍電影、開演唱會,有生意頭腦的更可以開公司做老闆,名利雙收。陳奕迅2007年後其實已經有足夠地位做這些事情,他也有做,但同時他要繼續滿足唱片公司在獎項方面的需求,亦即是要大量推出新作,確保有一定數量的歌曲上榜,年尾可獲得獎項,那可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今年已是2014年,他已維持著後輩要上位所需的工作量,足足七年,根本就不合理。

在各大頒獎禮中,陳奕迅曾以音樂及其謝詞證明了他如何支持香港樂壇。他引述過樂評人袁智聰對於歌手獲獎時只感謝唱片公司的問題、推介過獨立樂隊My Little Airport的作品、表示自己不會放棄唱廣東歌、為幕後人搞工會等等。這些話即使未能推動樂壇、說多過做,也至少證實了他賺了獎項賺了大錢的同時,對「音樂」這回事仍然有一定覺悟,希望歌手與聽眾能一同進步。

去年他依舊按行程推出了《The Key》。半年前聽唱片,除了聲音渾熟得有點沙啞外,其實聽不出他狀態有何不妥,不過是在歌曲中流露出對社會、對人生走到今日如斯地步的一點感概罷了。然而叱吒一月一過後,再聽《The Key》,感到他在灌錄專輯的時侯,心中其實已沒有太多要取悅聽眾、滿足公司的意思,因為樂迷太疼他、公司亦必然會為他爭取回報。他只是想在「出歌」這項些例行公事中,伺機道出他的退意、放棄了年輕時的執著,可惜普羅樂迷只領悟到〈任我行〉的教悔、唱片公司只顧著點算〈同舟之情〉帶來的豐厚收益,而忘記了演繹這些作品的歌手,即將男人四十,開始思索著告別娑婆的事情。

聽陳奕迅以前的作品,是為了享受他的樂極忘形,純綷從技術層面欣賞,而聽陳奕迅今日的作品,就好像活生生讀一個人的傳記,看著他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從少年走到中年,步入一個所有男性都害怕面對的階段。這已是歌曲質素無法折射出的問題,聽眾如果只著重作品是否有娛樂性、歌藝是否精湛,而從不理會歌手的心境,對陳奕迅來說,就太不人道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