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Feist《Metals》[2011]


原來《The Reminder》已是四年前的事,但四年來Feist一直也在不同的唱片中亮相,又有巡迴演唱,年初dubstep新貴James Blake翻唱了她的舊作〈The Limit to Your Love〉,所以感覺上她一直也活躍於樂壇,從來沒有淡出過。四年前她的〈1234〉因成了iPod nano的廣告歌而登上Billboard單曲榜,同時讓歌者成了入屋的名字,現在此產品的始作俑者Steve Jobs都仙遊了,Feist也推出了久違的新唱片《Metals》。

PROSPECTS     HYMN     YESES     METTLE     METALS     CONCRETE

這是新唱片內頁某一行的數個單詞,當中「METALS」,也就是專輯名稱,用上明顯的顏色。我想Feist希望以這幾個詞兒,來概括新專輯的取向吧。《Metals》並沒有《The Reminder》甜美可人的流行曲,調性沉穩了,這反映出歌者年齡增長、心態上的成熟。如〈The Bad In Each Other〉,Feist一貫的冷冽結他浸淫汪洋中,再由鼓點撃出千重浪,作為唱片的開場曲,足以點明新舊作的分野、歌者的野心。〈A Commotion〉亦充滿Feist罕有的嘈雜,層次豐富,是唱片中最特別的作品之一。

即使是接近舊作的downbeat歌曲,也不難辨別出不同之處。〈Caught a Long Wind〉貫穿著弦樂,Feist的聲音也拉得比平時緊一點。本來以為平平無奇的〈Anti-Pioneer〉,中後期忽然來了一節很有World music宏大結構的橋段,這小小暗湧亦巧妙地為上面幾個單詞作出最好的解釋。真的要聽最近似以前風格的作品,只好聽〈How Come You Never Go There〉和〈The Circle Married the Line〉。

專輯名稱「metals」不代表Feist走進了重金屬音樂的世界,唱片整體感覺依然是淡淡的,不過她確實表現出較以前硬朗的一面,編曲重型了,Feist的唱腔厚實了,輕盈的成份也少了。同樣也是yelling,〈Undiscovered First〉是實實在在地叫,而非前作〈I Feel It All〉般輕輕帶過。《Metals》的恬淡雖未至於悲傷春秋,但弦樂的運用卻讓人覺得Feist還有很多想說的話未說,卻欲言又止。就如〈Bittersweet Melodies〉,唱來唱去,到底是甚麼旋律、甚麼回憶,就只有Feist才明白,即使她已唱出「Can't go back, I can't go on」。

Feist,繼續穩座她的新一代女神寶座。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