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一根入魂:The Roots《undun》[2011]


從前有個叫Redford Stephens的年輕人,生於極貧窮的街頭,一生壞事做盡,搶奪別人的東西,殺害無辜的朋友,為的只是追求理想的生活。縱使他知道這些事不該做,也曾經掙扎於正邪之間,但最後他還是決定向身邊人下毒手,想要的東西得到了,便想擁有更多,循環不息。有一天,Redford再度思考他過往的所作所為:他做過的錯事太多了,要是再這樣下去,受害的人只會愈來愈多,但他又不願放下已經得到的財富,更沒可能改邪歸正。所以他最後決定斷送自己25年的生命,了結一切罪惡。

這是The Roots新專輯《undun》中的故事,主人翁、情節也是虛構的,但反映的社會現狀卻真實無比。

有樂迷說The Roots愈走愈偏,已經不再是90年代初的Jazz-rap,只此一家的打真軍聲音也漸漸淡退,換來的是較低調沉默的Indie Rock。數年前The Roots有一曲〈How I Got Over〉,首播的現場版本熱鬧繽紛,放到專輯,卻把所有令人興奮的元素壓下,讓不少聽眾措手不及,而同專輯也驚喜邀來豎琴女歌手Joanna Newsom作客,或許已透露出The Roots「Indie化」的端倪。

而這次樂迷把《undun》與Indie拉上關係,最大原因是故事中Redford Stephens這位虛構人物,其實取材自Indie唱作人Sufjan Stevens舊作〈Redford (For Yia-Yia & Pappou)〉(收錄在2003年《Michigan》)。碟末由四個小節而成的「Redford Suite」中,其中一節〈For Yia-Yia & Pappou〉正正就是這首歌。

在一張Hip-Hop專輯中,放上一首風格完全不同、出自他人手的作品,The Roots這躺確實表明了往Indie鑽探的心。Redford Stephens的故事以倒敘法記述,而《undun》的曲目排序也很有意思。〈Make My〉是專輯的中心歌曲,不獨因為Black Thought和Big K.I.R.T.說著Redford生命的結束,正式把聽眾帶進主角掙扎的世界,2:36開始到曲末是鼓手?uestlove的華麗獻技,在「make my (Redford) departure from the world」之前,先留下最美一剎。

主角犯事期間,心態上的搖擺不定,直到選擇自殺走上絕路,也可見於《undun》的音樂上,鼓點旨不在敲動聽者神經,而是逐步帶領著聽者的心跳,讓之與歌曲的節奏一致。這種潛移默化的威力最終就在〈Tip the Scale〉爆發出來,把那份罪咎感深深地刻進心內。The Roots的音樂從來都具感染力,但都是大刺刺地要大家硬嚥,這樣處心積慮地鋪排,倒是第一次。因此最後「Redford Suite」,四個章節除了是向Indie靠攏,用意亦在於把《undun》那份灰暗散去。

一直都覺得2000年後的The Roots只是一支產量穩定、歌曲水準不錯的Hip-Hop樂隊,卻未曾想過他們還可以交出《undun》這張構思與執行均極佳的唱片,讓我打從心裏欣賞他們多年來對音樂的堅持。雖然專輯推出於尷尬的十二月,注定失落各大小音樂年終榜單,但我對2012年音樂的評價,將會以這張專輯做標準。

Rating: ★★★★★

4 則留言 :

  1. the roots 也是我很愛的jazz-rap團
    幾乎該團就是品質保證吧= ="

    最常聽也絕的素質最高還是Game Theory跟Things Fall Apart

    回覆刪除
  2. Game Theory是我最愛的The Roots專輯!也是樂隊Indie化之前最後一張充滿張力的專輯,之後的專輯柔了很多,又是另一個境界。

    回覆刪除
  3. 指的是Rising Down這張吧
    相對賽局論那張批判灰暗的風格
    這張真的陽光多了 初聽覺得還不錯
    前面後頭也有幾首旋律不錯的歌
    像Rising Up & Birthday Girl
    只是印象一直不夠深
    一直以來聽rap我都偏愛灰暗風格跟旋律性足夠的專輯(SNOOP DOGG是例外)
    那麼賽局論這張大概是張大作
    False Media In The Music baby Can't Stop This等等...都快撥到n次不清了

    硬要挑毛病就是Game Theory同名曲
    接續前作False Media的這首前面開頭40秒也是讓人滿意 只是之後整首聽完實在有點弱掉

    與他們合作過的JILL SCOTT也是很棒
    對唱名曲YOU GOT ME我想你也知道
    不過JILL SCOTT的歌也是極品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說錯喔,其實我覺得Rising Down這張唱片比較一般,走流行化而欠缺了The Roots一貫張力,只有75 Bars才教人興奮刺激。我想樂團這個時間對於未來路向還是舉棋不定吧。

    Game Theory一開始聽只會覺得「不錯,很流暢」,但再聽幾遍,便發現整張專輯真的很整齊,一定要所有歌連續聽才好。

    Jill Scott是個好歌手,首兩張專輯也出色,只是後來好像欠缺了早期的氣質,她的新歌已經很少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