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The Weeknd《Echoes of Silence》[2011]


去年年底選男歌手三甲,我還在說「傳聞中的《Echoes of Silence》還未推出」,但文章上傳了沒久 (大概只有兩個小時),The Weeknd便已經把這張新專輯放到網上。然後我回應網友留言時,又說「如果他這張能早點推出,金獎就是他 (The Weeknd)了」。

記得去年在巴士上聽《House of Balloons》,每首歌也令我不禁「嘩」一聲,但到《Thursday》,即使水準仍在,卻沒有了前作的驚喜。第三部曲《Echoes of Silence》推出於年末,其實並不明智,一來大家都忙於回顧年度最佳,跟本無暇理會新作,亦甚少會於下年度再提,二來大眾對歌手的新鮮感很容易會在密集式推出作品的情況下殆盡,三來歌者的創作力會很快用盡,難以堅持下去。

《Echoes of Silence》能讓The Weeknd「得到金獎」(如果早點推出),非因其質素絕佳──消除我心中的疑慮,才是專輯成功之處。感覺上這次The Weeknd來得流行化了,但當我翻聽前兩張專輯,又發覺這種流行其實一直他存在於The Weeknd的音樂中,只是《House of Balloons》處理得飄渺單一、《Thursday》偏向實在多元、《Echoes of Silence》就在兩者之間。

其實新專輯可以說的實在不多,畢竟短期內出三張專輯,變化不多,較特別的是翻唱Michael Jackson經典〈D.D. (Dirty Diana)〉,他前半段的演繹完全是MJ上身。〈Initiation〉就似乎受了Young Money (Drake所屬的唱片公司)影響,把聲音混得不像原來的。而〈Next〉是首漂亮的ballad,每個鼓點也擲地有聲。

The Weeknd的音樂是是極需要演唱、編曲、混音三方面的配合才能動聽,缺少其中一項也會使歌曲平庸,這點我在之前的評論也提過。這個要求在其他歌手身上未必是必須,但在他身上卻已成為基本,他也難以再憑這點如《House of Balloons》般震撼聽眾。三部曲的水準令我相信The Weeknd以後也能寫出好歌,但有感這個水準亦是他以後再難以超越的頂峰,才廿二歲的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