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2011年我最喜愛的專輯


年度專輯
Bon Iver
"Bon Iver, Bon Iver"

聽其他專輯時,是歌者將他們想說的話傳到聽眾耳邊,聽眾能接受多少便多少。但《Bon Iver》卻不同,它留白的地方很多,它要求聽眾聆聽之前要先將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套進唱片內,再由唱片把他們的心聲播出。由於這張唱片如此著重互動過程,所以半年前我寫《Bon Iver》的介紹,對於當中的音樂,我從沒著墨,把一切想像空間留給大家。但現在我也想寫一點我的故事。

半年前抱著既無奈又不甘的心情完成了大學學位,心如刀割的日子真的不好過。那時我最常聽的作品是台灣女歌手陳冠蒨的〈欲言又止〉:

想你的時候 / 搭上最後一班的列車 / 用最後一半的夜深 / 深邃地這午夜時分 / 專心地想念 
淚可以忍不住模糊的層次 / 無言是傷痛的開始 / 冷漠地變成為你喜歡的樣子 / 讓思念燃燒整個城市

這首歌是2002年的作品,但我在2010年末才認識,沒有任何一首歌比它更能刻劃我那段時間的苦痛。不過陳冠蒨在香港的知名度實在太低,想買唱片也買不到。後來我跟家人計劃暑假要到台北遊玩幾天,我便打算在台尋找陳冠蒨的唱片,為這為難以訴說的苦楚劃上句號。我滿心歡喜希望可以買到《欲言又止》這張唱片,可惜最後才知道連台灣也沒有在賣她的唱片,那個時候我在想:「難度這事只能沒完沒了?」想到這裏,我的心又開始揪痛。

離開台北的酒店、在台北的機場候機、在機倉內,沿途我也為此事耿耿於懷,罕有地連隨身的iPod也沒有拿出來聽。直至返回香港,登上回家的巴士,我知道傷心夠了,才開始聽歌。原來我的iPod內有Bon Iver的新專輯──其實這專輯本應幾個星期後才推出,不過老早就在網上流傳,且大受好評,所以我便下載了,灌到iPod裏。我一直還未聽,現在是時候聽了。

〈Perth〉一開始是寂靜無聲的,直到第八秒,才有微微的結他聲──那是甚麼感覺?為何我會想起《斷背山》?我凝神思索,望著窗外的晚霞,突然有點心酸,那種酸正正是我過去一年的感受到的。我沒想到這幾十秒會與我那時的情境接軌...到我回過神來,歌曲已經播了一大半,來到最壯麗的一幕,感覺就如心中那股暗湧終於要破土而出,滿瀉天地。

就這一曲,我的腦海便全是白茫茫的山水景象,可供兩人忘我嬉戲,赤裸相對。直到最後一首歌〈Beth/Rest〉,才將二人帶回現實,原來這世界還有很多雙眼睛望著你們,大家始終要投降於大家的目光下。

這張唱片我買定了,而唱片推出的日期,就在我生日那天。

在我22歲生日那天,特意走到某有名的唱片店拜訪店主,也順道把《Bon Iver》買回家。與店主言談間,談到唱片業的困境,及生意的難做。聽到店主如何艱苦經營,我決定以後要多到這店買碟,以表支持。只是我也沒想到,這次拜訪之後,我便找到工作,再沒有時間探望他。

唱片拿到手的時候,初次聽〈Perth〉那種「斷背山感覺」已沒之前那麼濃烈,換來了主腦Justin Vernon一陣陣的苦喊。他的聲音總是如履薄冰,脆弱得令人想哭,不宜長聽。〈Calgary〉有想衝破這個界線的跡象,但最後還是軟弱下來,把悲傷留給自己。即使〈Towers〉聽起來比其他歌8紛,依然聽得出歌者皮笑肉不笑的哀傷。

這個時候,我希望生活上能夠有一些改變。

唱片中的歌曲名稱有些是真實存在的地方,有些是偽造的,這個我看別人介紹的時候已經知道。但後來再讀Justin Vernon的訪問,才知道「Perth」原來是已故演員、《斷背山》男主角Heath Ledger的家鄉,Justin特意寫一首歌送給這位好友,難怪〈Perth〉會如此有電影配樂的效果。知道歌曲的背景後,這首歌在我腦海中便有更具體的影像了。另外值得一提,看似是一般油畫的唱片封面,其實另有乾坤。


工作幾個月後,忽然想起我很久沒有探望那唱片店的店主,於是特意一去。幾個月不見,唱片店經營得更差,老闆也沒精打彩。他跟我分享了很多經營大計,問我意見如何,我聽得點點頭,卻無從幫忙。他知道我愛莫能助,便轉換其他話題,他說:「你差不多兩個月沒有上來了,我記得你對上一次光臨,買了Bon Iver的唱片。」

他說對了一半,我上次在這兒買的沒錯是Bon Iver,不過是五個月前的事。

十二月的某個早上,公司突然派我到英國工幹一星期,起飛的時間是當晚。突如期來的行程,加上缺乏外遊經驗,打亂了我的思維,作為一位程式員,這個時候我最需要的是一個reset鍵。不過這個鍵在我忙碌收拾行裝的一整天中也沒有準備好,往機場的途中,又想起了一首歌:

獨自徘徊在北方小鎮 / 是該離開的時候 / 走走停停 / 停停走走 / 行李有一點提不動 / 偶爾也有好心人士幫忙 / 問我要往那裡走 / 我笑了一笑 / 我真的get lost / Not knowing where to reach my goal 
這Britain的天氣 / 有時風有時雨 / 我不知道太陽在那裡 / 這Britain的天氣 / 是否像你 / 總是這麼的捉摸不定 / 叫人理不出一點頭緒

又是陳冠蒨。〈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是我繼〈欲言又止〉之後,第二首聽的陳冠蒨,事實上她的歌我就只熟悉這兩首,但兩首歌先後在我兩次出埠前盤旋腦海,實在太巧合了。原來我的reset鍵就是這首歌,我跟著音樂一路唱一路rap,竟然能一字不漏,證明這首歌真的捕捉到我的脈搏。一聽到陳冠蒨,便會想起Bon Iver,似乎兩者在我心中已經被一根無形的線牽引著。此時《Bon Iver》已經由一張感動人心的唱片,變成一張準備橫掃各音樂雜誌年終結算的霸主。

到了機場,我想起半年前的台北之旅完結後,我打算年末一個人再到台北旅行,其實重點不是台北,也不是旅行,而是一個人。這個計劃最後不知不覺被擱置了,但現在卻因為工作而可以出埠,還要是英國,還要是一個人。此時我的思維已重設好,這是讓我外出學習、好好工作、改變自己的機會。飛機上的視聽娛樂很多,當中竟然有整張《Bon Iver》可以聽,我決定要聽這唱片,不過我當然聽自己手機裏那份mp3,〈Perth〉、〈Towers〉、〈Calgary〉、〈Beth/Rest〉依然是專輯中無懈可撃的作品。我以為聽了這些歌無數次的我會對他們感到麻目,但當我知道十二小時後,我將會有以前從未試過的體驗,眼睛便不自覺紅了。

《Bon Iver》這半年內一路陪我忘掉過去,迎接未來,已經發揮了他最大的力量。樹根從泥土中拔起,卻依然能夠茁壯成長,是Justin Vernon為所有聽眾帶來的奇蹟。

5 則留言 :

  1. Bon Iver, 無懈可擊的作品, 你已經講左我對這張作品的感受. 每當提不起勁聽新東西時, 都會忍不住播放它, 它的音樂聽來是如此溫柔...

    你也是程式員? 大家原來是同行哩.

    回覆刪除
  2. 是啊
    我是個年資尚淺的程式員....

    Bon Iver這張真得要投放許多感情去聽才聽出感覺
    所以我能理解為何不少人聽這張時的反應也一般

    回覆刪除
  3. 你好, 剛剛找陳冠蒨歌詞找到了你,
    香港的冠蒨同好不算太多, 而全港只有陳海琪跟903的Vani播過, 所以一聽到就很容易迷上

    冠蒨2張專輯基本上都已經絕版, 欲言又止的第一版我是在台灣帶回來的, 但現在告訴你其實香港都有這2張專輯可以找到的, 那地方叫下午三點, 地址在上海街600號樓上, 但要去的話也要碰運氣, 因為老闆不是經常開店, 祝你好運

    之前188都賣過冠蒨2張專輯, 都是$50, 給我抓了關於愛的二三事回家成了家傳至寶! 哈哈哈!

    祝你好運! 冠蒨的香港同好

    P.S. 冠蒨其實現在有blog的, 你也可以上去跟冠蒨聊聊天, 說不好這2年她可能會發片/有公開表演啊
    去pixnet找michelle1113吧, 她會不定期更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 我是住在台灣, 那商店有辦法郵寄過來嗎?
      我真的很想擁有欲言又止阿!!!!
      我們一起全力支持冠蒨~^^

      刪除
  4. 謝謝你的資訊,有空我會去踫踫運氣!上次去台北找不到,失望了好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