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Lupe Fiasco《Food & Liquor II: The Great American Rap Album, Pt.1》[2012]


逝去感情如何留得住?

也許Lupe Fiasco以前實在太乖巧,《Food & Liquor》和《The Cool》把「Hip-Hop Is Dead」這句話完全推翻,大家都將所有期望交付於這位Hip-Hop新星手上。怎知Lupe墜入與廠牌於商業表現上的拉鋸戰,再賭氣地以一堆爛作敷衍唱片公司高層,即使支持者明白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也不能接受Lupe在《Lasers》中表現出的劣質品味。如今Lupe Fiasco的職業生涯刻上了一個不可清除的污點,大得連以前累積的民望差點完全被拉倒。

這次Lupe的新專輯《Food & Liquor II: The Great American Rap Album, Pt.1》出現的用意十分明顯:將上張《Lasers》輸掉的「質素」贏回來。事實上,聽過新專輯一遍,我們最喜愛的Lupe真的回歸了,專輯標題沒有誇大其辭,接近《Food & Liquor》的水準。起用的監製絕大部分名不經傳,但製作絕不失禮,Lupe最需要的正正是這種邊緣味。〈Bitch Bad〉、〈Lamborghini Angels〉、〈Put Em Up〉一連三首,均展示了Lupe在經歷過商業化洗禮後,回歸原點,卻比原點更佳的狀態。

《Food & Liquor II: The Great American Rap Album, Pt.1》是一張真真正正的「Great American Rap Album」,曾被嚇走的舊歌迷可以放心收聽。如果因為《Lasers》而成為Lupe歌迷的新朋友,請好好藉此專輯認識他正常應有的水準。

Rating: ★★★




既然是「Great」,為何評分只有平庸的B-?Lupe Fiasco《Lasers》的崩壞和《Food & Liquor II: The Great American Rap Album, Pt.1》的從良,給我的感覺似是一向忠直的老公,因事出外偷食又被老婆抓個正著,老公怕離婚而向老婆承諾永遠不找別的女人。頭半年他當然很守規矩,每晚十二時前一定會回到家中跟老婆相聚,但某一晚他沒有回家,老婆心想「佢九成九又係出左去滾啦!」最後老公當然沒有好下場。

當我聽到〈Battle Scars〉,難聽程度爆燈,那刻我不是失望,而是憤怒,Lupe又出賣我們了!他不是承諾以後不會再出這些爛無可爛的Pop-rap嗎?哪為何他會容許〈Battle Scars〉出現在專輯中,而且還是主打歌?要鬼混不是不可以,但不要這麼明顯!只要一天Lupe的新作有類似的歌曲出現,《Lasers》的陰影就永遠也散不去,逝去的感情永遠也留不住。

同樣道理,某些東西一日不完全撇回的話,市民不可能輕易收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