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The xx《Coexist》[2012]


口裏說不。

本以為經歷了較早時間在網上令人失望的試聽後,The xx的新專輯《Coexist》不可能踏進家門半步。但現在《Coexist》的白底彩叉封面不但漂亮地聳立在家中的唱片架,還要以黑膠配CD的姿態出現。

去到唱片店,老闆跟我說這店會於星期末搬遷,就是說,寬敞的店,下星期起將不再存在。店內有除了我跟老闆,還有幾位顧客,他們互相認識,顯得我格格不入。本來沒有打算買唱片的我,時常被牆上大大張The xx唱片奪去目光,很矛盾,我明明不喜愛他們的新專輯,近期卻被唱片中的音樂佔據著腦袋。

欲將The xx從腦海揮走之際,我不慎將目光投放在其中一名買Hot Chip唱片的顧客身上,然後老闆播放著《Coexist》。

媽的!就是這個感覺。

音響好,店舖陳設很好,眼前人更好,整個格調太好,令本來不太精彩的音樂瞬時昇格了不少。再問老闆唱片價錢,黑膠配CD的價錢原來十分划算,為了記住這個微妙的時刻,我決定把唱片買下來。

「二百蚊有黑膠同CD,抵喎,有冇多一隻?」
「呢隻最後一隻喇。」
「出面淨係CD都賣百一、百二啦,二百蚊多隻黑膠真係抵!」
「呢隻碟係度聽就幾好,如果就咁係屋企聽就悶囉。」

三人在收銀台討論這張唱片,我口裏說音樂,眼睛卻只顧望著這個人。不過我沒有很細心觀察,事實上大學畢業後這一年,我已經再沒有仔細觀看感興趣的人,生怕不自覺地墮入深淵,最後不能自拔的只有自己。淺談幾句後,便付鈔怱怱離去。

與友人飲飽吃醉後,回到家中已是差不多凌晨一時,洗個澡,開著電腦,將新買的CD轉成MP3,再灌進手機,便準備睡覺。關了燈,脫去上衣,攤在床上,用手機播放這張專輯。音響不太好、眼前漆黑一片、沒有想見的人,加上酒氣未除,此時聽《Coexist》又是另一模樣。我嘗試回憶剛才在唱片店的景象,但思維被點點酒精打亂,無法重組,腦裏只有男主唱Oliver Sim的呢喃和女主唱Romy Madley Croft的悲嗚。

My heart is beating in a different way
Been gone such a long time and I don't feel the same
Will you miss me when there's nothing to see?
Tell me, how did this come to be?
And now there's no hope for you and me

一整個晚上,我糾纏於清醒與迷糊之間,時而清晰聽到二人的一字一句,但更大部分時間只聽到聲音亂作一團。我原前懷疑Jamie Smith把音樂做得這麼簡單,是為了方便將來做remix時有更大發展空間,如今總算意外地發現了其用意。

第二天起來,頭痛得要命,連班也上不了。我記不起昨晚在床上聽過的音樂,也喚不起那個人的臉龐,現在只好把音樂注入這個人的軀體內,讓我將來有時間再好好鑽探。

身體真的很誠實。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