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Flying Lotus《Until the Quiet Comes》[2012]


「氣質」是很難言傳的東西,本名Steven Ellison的加州音樂人Flying Lotus在我心中一向也很有氣質,有一部分當然來自他的音樂,但更大部分的感覺都來歷不明,沒有具體解釋。在這種氣味下,任何音樂人,例如Thundercat、Lorn、Earl Sweatshirt,只要能夠與FlyLo拉上關係,就會自然地被加分。

Steven出身於音樂世家,是已故樂手John Coltrane與Alice Coltrane兩夫婦的侄孫,上張專輯《Cosmogrmma》也有邀請他們的兒子Ravi Coltrane吹奏色士風。親屬擅長的都是傳統爵士樂器,而自己用的卻是一部Laptop,內裝幾個音樂製作軟件,把收集回來的聲音混合加工成事。所以有些樂迷對FlyLo的評價比較負面,認為他只是在玩電腦,對傳統音樂毫無認識。

不過Flying Lotus確實從未失手過,想想他一連幾張專輯,《1983》、《Los Angeles》、《Cosmogramma》有哪張不好聽?他的專輯,一張比一張進步,若果把他這種電音與爵士樂的混種統稱為Nu-Jazz,我們在他身上看到的趨勢是:電音漸漸減少,但爵士成份高了。也就能解釋為何他的音樂在行內愈來愈有名,幾乎成為品味的代名詞──因為大家對爵士樂都有種莫名的喜愛。


新專輯《Until the Quiet Comes》的誕生,當然離不開FlyLo的電腦,這幾年他在混音軟件上的應該更得心應手。但除了用電腦把音樂左併右貼,這回他也將精力放在樂曲的編排,即是他以往引人詬病的問題。他聽回姑母Alice Coltrane的演奏作品,認識多點傳統音樂,也上了幾節鋼琴課,增進樂理知識,在旋律上作出一番苦功。

而邀來的外援團隊依然十分強大。Stephen Bruner (a.k.a. Thundercat)包辦了所有Bass的演奏,成為碟中另一靈魂;找回合作愉快的小提琴手Miguel Atwood-Ferguson繼續為FlyLo作品帶來絲絲美態;甚至在〈Hunger〉,可以找到Radiohead結他手Johnny Greenwood的名字;客席歌手有Erykah Badu、Thom Yorke、Thundercat,一向留意FlyLo音樂的朋友對這個歌手陣容應該不會感到意外。

前三張一路走來的趨勢仍然影響到《Until the Quiet Comes》,Steven不再是那位在舞池叫大家手舞足蹈的DJ,他在專輯中的責任,是用將所有樂手提供的音軌,透過電腦集結成為一首首美妙至極的樂章。抽走了以往的重型節拍,編排更加即興,專輯呈現出Minimal的聲音,再將爵士樂的成份加重,使《Until the Quiet Comes》可以當成新派Jazz來聽,也許他應該與Ninja Tune的藝人合作。初聽可能會略嫌FlyLo這次玩得過份優雅,令一眾期待聽到「跳舞專輯」的朋友失望,唯有說他志不於此吧。

之前說到Thundercat是碟中另一靈魂,因為他在專輯中曝光率奇高,事實上如果沒有他的Bass演出,《Until the Quiet Comes》很大機會成為一張偽品味爵士唱片,在〈All In 〉、〈All the Secrets〉、〈DMT Song〉、〈Only If You Wanna〉這些有著Free Jazz編制的作品中,Thundercat的Bass都成為耀眼的角色。而〈Putty Boy Strut〉和〈The Nightcaller〉這首回歸FlyLo舊風格的舞曲裏,Bass的出現也成為歌曲風向的轉捩點。即使〈See Thru To You〉的主菜在於非裔敲擊樂,Erykah Badu的人聲鼎沸,也只是剛好與Bass的搶眼度平起平座。可以說FlyLo在平衝這方面做得無從挑剔,掌握到做Nu-Jazz所需的材料和份量。

如果聽《Until the Quiet Comes》聽不出任何特別之處,嘗試調整聆聽用的音響器材,把低音調大點,讓專輯中的貝斯更突出吧,肯定會聽到出神。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