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落在二線,這樣壯烈

李卓庭無力還債數十萬

星島日報 –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上午6:30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李卓庭昨接受新城訪問,表示12月中將舉行音樂會,不過她仍欠舊公司數十萬墊支費,是次音樂會要由經理人出錢。問賺到的錢全用來還債?她坦言還不到太多,因近年工作量不多,要很長時間才還清。(會否叫經理人多接工作?)「原先跟我的經理人已走,現時的經理人只是股東之一,不懂圈中行程,唯有自己傾工作。」近來她接的多是校園騷,沒甚酬勞,只想多一點曝光。家人曾叫她搵工,她打算看看音樂會的反應再作決定,如反應麻麻才去找,入行5年的她,表示總算試過自己的理想。
原文連結



想起兩年前,下莊搞活動,請來Eunix (李卓庭)擔任表演嘉賓,當時她的星途已經十分平凡,科大的同學對她興趣不大,但她現場演繹〈美麗二線〉確是出色。數個月後她推出EP《Beautiful Loser》,當然有收錄這首歌。不過有樂迷買了唱片,回到家發覺收錄的竟是派台的兩分鐘版本,而非原裝的三分鐘版本,問Eunix本人,連她也不知就裏。之後唱片公司就宣佈,〈美麗二線〉的完整版本將會收錄在即將推出的精選集裏面。我心想,唱片公司這樣安排也行?

兩年時間過得很快,Eunix這兩年也沒有新作。

上星期碰到一名愛玩音樂的大學朋友,擇日不如撞日,一起吃飯。閒談間當然聊到許多音樂的話題,他定時練鼓,我定時到各大商場看表演,大家也或多或少明白玩音樂的人大都很窮。我說「你知唔知呀,每次我去睇人地啲商場show或者街頭show,我第一樣諗既唔係佢地啲歌好唔好,而係『佢地平時究竟點搵食?』,真係用心搞音樂既人係冇錢搵架!」

到某二手唱片店尋寶,老闆依然有性格,我依舊站著享受他播放的音樂。老闆忽然很感觸地跟我說「你知唔知呀,以前啲人想聽歌要寫信比電台DJ,捕住個收音機等人播佢地既點唱,邊有得買碟?就算有碟買,啲碟用既料又易碎,跌一跌就爛哂,聽歌好珍貴架!之後開始流行黑膠,音樂既價值已經低左,去到CD年代就再低啲,今時今日聽MP3直頭一蚊都唔值,cheap哂!......你睇下李雲迪,郎朗,明明玩緊classical,無啦啦走去做樓盤代言人,係座豪宅前面彈琴,邊有藝術家會做豪宅代言人架,想走高檔路線,賣香水咪算囉,搞得藝術既人就係搵唔到大錢,靠賣樓盤搵錢既就唔好搞藝術......」

原來大家對藝術都有不同的詮釋,也對現實和理想有些難以調和的看法。

說回李卓庭。前幾天有朋友問我會否欣賞李卓庭於十二月中舉行的演唱會。自問對她的音樂不熟悉,加上280元的票價亦不便宜,而且早已購票看十二月初的Clockenflap,所以興趣一般,當時我還未讀到有關她欠債的新聞。她說想看看演唱會的反應如何,再決定是否繼續做歌手。聽到這樣的新聞,真是替她難過,又有點想購票支持她,但我想即使演唱會門票售罄,所得純利應該連零頭也還不了吧。而且當她為理想努力五年,換來的卻是一身債,唱不唱下去,已經不是有沒有捧場客的問題。

2 則留言 :

  1. hi, 我係Damon,有沒有興趣在3CMusic 發表你有關中文音樂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Hi大文,
    當然有興趣,只要不介意我這兒有關中文音樂的文章比較少便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