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這片葉給你:Rhye《Woman》


曾有段時間,認為樹葉是種很有靈性的東西。在歸家的路上,邊走、邊抬頭,仰望路旁樹上的葉,一葉可知秋,原來你我的邂逅已是四年前。曾希望將這段虛幻的感覺以一片葉代替,送給你,或者留給自己,偶爾拿出來懷念一下,總算是個好交代。但我最終也放棄了這個似乎很浪漫的念頭。

其實即使我這片葉沒有給你,你至少也可以送我一支花啊。

男人竟然想收花,聽似匪夷所思,其實收花背後的意義,只是簡單的情趣與疼愛而已,愛與被愛,從來也沒有男女之分。街裏愛人一對對,作為旁觀者,俊男拖著美女的甜蜜場面看多了,始終也會厭,總會想看些特別的。你見過反串配嗎?你見過老少配嗎?你見過女女配嗎?你見過男男配嗎?你見過謝偉俊配白韻琴......對不起,這個舉錯例。

我大概就是從這個思維去理解為何Rhye的男主唱Mike Milosh要喬裝成女聲,唱出一則則愛的心聲。因為是獻給摰愛的歌曲,所以將專輯命題為《Woman》,但細讀歌詞,其實內容沒有很明顯的性別區分,加上Mike唱得太性感嫵媚,男性聽到或者會一時心動,對歌者好有性趣。但當真相大白,男性聽眾的fantasy隨即被歌者是個男兒身這個事實掃走,對嗎?

《Woman》錄下了一個幻想破滅的愛情故事。我們不會忘記〈The Fall〉的MV中,年長的男主角努力地嘗試與女伴重拾二人初相識時的情趣,但女方沒有領情:她介意貴麗的晚裝被弄濕、她鄙視男方駕車時雙手放離軚盤此等危險動作。然而男方已習慣了這個變化,面對女方的反應,他面色一沉,卻又很快吐出舌頭表示不介意。二人的關係也許不算太壞,女方大可多點包容,男方也應該成熟一點,但大家就是失去了最初相愛時的魔法,現在只剩下捨不得放棄的關係。

〈Open〉
  「I want to make this play, oh I know you're faded.
〈The Fall〉
  「Don't run away, don't slip away, my dear.
〈Last Dance〉
  「Tell me lies and lullabies, but don't tell me to change.
〈Verse〉
  「In the morning light, the circles fade, I've always hated that moment.
〈Shed Some Blood〉
  「Don't want to hear your voice on the phone, want to be your choice not just a moan.
〈One of Those Summer Days〉
  「It's one of those pretty summer days, I wish you could see it...
〈Major Minor Love〉
  「I'll help you find a gentle pain that runs through your veins.
〈Hunger〉
  「I thought we were made for love, now we are eating our own rind.

聽著《Woman》的十首歌,就像在聽失意的主角回憶自己剛逝去的愛情。分開的感覺也許很難受,但為何而分?因為大家都成長了、變了,發覺對方不適合自己。大家在激情過後的早上,冷靜下來,思索各種事情,究竟之前的甜言蜜語有多真實?可以維持多久?再想想初相識時所立下的山盟海誓、所謂的兩小無猜,與今天的結局相去多遠?音樂上《Woman》沒有在歌與歌之間營造甚麼起伏,無論歌者在唱甚麼,都充滿一陣冷冽感,仿佛主角對於與愛人關係的親疏,也在他預料之中:愛嗎?那就及時行樂吧;不愛嗎?傷心一會好了,不要太入戲。

收花的感覺,至今仍未試過,聽完〈3 Days〉,我大概想像到那個情景。收到一支美艷的紅玫後,我拾起一片葉送給你,留紀念,記起那個秋天。這些情節很老套,很不「現代」,但正正是享受這張專輯的都市男女最渴望的,因為現代愛情教導我們,明明不是很痛,但為了證明自己愛過、沒有浪費青春,唯有裝作很痛很深愛對方。這才是真正的折磨。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