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Tender Is the Night:Blur Live in Hong Kong (6th May 2013)


Blur可能是我最喜愛的樂隊之一,正確點來說,是除了Coldplay之外,能夠從我手中賺走最多錢的樂隊。很多愛團,如The Roots、Depeche Mode的專輯,我也因拘泥於那一百元而沒有完整收藏,可Blur呢,去年一下子便豪擲千七元購入其黑膠全集,破了紀錄。我向來對於花錢看演唱會很吝嗇,但Blur來港開演唱會,我便毫不猶豫決定觀看。Blur總是讓我甘願大破慳囊,也許因為主唱Damon Albarn有其獨特的魅力吧。

列點講講這晚的感想:
  • 看演唱會,除了門票的錢外,都預了會花一筆在紀念品上,尤其像Blur這類大團,只要售價尚可,大條道理推出各式各樣週邊產品也不怕沒人買/被人罵。不過這次只有三款T-shirt發售,而且設計不太美觀,有點失望。除了T-shirt,也有一系列《Blur 21》期間推出的雙碟專輯,送宣傳海報,但對於已儲齊專輯的我來說,也沒有再購入的需要。最後只挑了一件稍為像樣的T-shirt即場穿上,及買了一張海報。
  • 早前在YouTube看過Blur在Coachella的表演,美國人的反應真是他媽的冷淡,所以Damon也唱得極度行貨。來到香港這個「主場」,明顯大家餓得太久,反應極好,Damon的表現自然賣力得多,而且取消了台灣及日本兩場表演,不用留前鬥後,狀態極佳!之後他們會留港一星期,更表示「會在港製作新專輯」,姑勿論此話是否屬實,香港樂迷聽得暈哂大浪是正常的。
  • 所謂賣力,不單純指歌唱得好不好,與樂迷的交流也很重要。甫開場,Damon已不停向台下觀眾掟水樽,又會講些令樂迷開心的說話,跑到欄杆上跟樂迷握手,拾起被樂迷扔下的牛奶仔,這些互動在Coachella完全看不到,別忘記,美國band壇發展成熟,樂迷也比較熱情,但看現場的氣氛竟然不及香港這場熱烈,相信Blur四子也會有類似感受。唱〈Country House〉時,Damon站在欄杆上,褲子被保安 (還是樂迷?)拉著慎防跌倒,我心想「能夠拉著Damon的褲子,真是幾生修來的福份啊」。
  • 我主要是來看Damon BB的,但據聞更想看Garham BB的人也不少。Damon作為主唱,鏡頭常常拍著他實在正常不過,滿足了我來潮拜男神的願望,不過Garham的出鏡率明顯不夠,即使到了由他主唱的〈Coffee & TV〉,鏡頭也沒有多拍下他,樂迷恐怕會有所不滿吧。事實上整晚的鏡頭好像漫無目的地亂拍,坐得較遠的樂迷看不到台上的情況。常常影著和聲團隊,但他們那時不是在唱歌,而沒有特別搞作的Alex及Dave,出鏡的機會就更少。
  • 2003年以後沒有太多新作的Blur,這次唱的當然也是最熱門的舊作!要溫書,基本上到YouTube看一遍他們Coachella的表演便可,〈Girls & Boys〉、〈Parklife〉、〈Tender〉、〈Beetlebum〉都是能夠聽一次現場便覺無憾的歌曲。昨晚Blur唱了19首歌,數量上都算是預計之中,不過《Parklife》時期的作品好像唱得不夠多 (雖然仍是眾碟之最),沒有唱〈Tracy Jacks〉也頗意外。Blur的慢歌大多不是自己心水,〈This Is A Low〉、〈The Universal〉也不例外,但在現場聽又真的很感動。〈Song 2〉罕有地被安排到最後,全場氣氛也到達頂點,連$480區比較文靜的觀眾也十分亢奮!
  • 聽熟Blur最熱門的歌曲,要投入整個演唱會應該也不成問題,然而資深一點的樂迷還會想聽比較冷門的作品。唱冷門歌曲的代價,是觀眾反應都比較冷淡 (也造就了大家拍照留念的機會),幸好自己事前略有準備,重溫過他們的舊作,所以面對不太有名的歌曲,也不至於完全呆著。個人最想聽〈Bugman〉,我很期待Garham瘋在刷結他的場面啊!這首歌其實在1999年以後只公開表演過兩次,但去年再度出現於setlist中,確是令人妄想過昨晚聽到現場的可能性,可惜夢想沒有成真...不過唱了〈Death of a Party〉,算你啦。
  • 看演唱會,除了看到心愛的團表演,也會看到另一個自己:平時默不作聲,埋沒自己感受,同時內心常抱怨身邊沒有知音,但來到演唱會現場,難得感受到身邊所有人也跟自己是同一夥,也就亳不忌諱隨著氣氛大叫一番,也勾起以前接觸這支樂隊時,所帶來的種種觸動。看完Blur,下一個目標是Linkin Park,而相信Coldplay及Muse這年內也會再臨香港,又要破財了。

2 則留言 :

  1. 的確氣氛實在不下於我在英國看的那次, 但失望的是音響質素實在太差.
    有玩Death of a party, 我同你一樣覺得滿意! bugman真係可遇不可求...

    何以見得COLDPLAY會再來香港?

    回覆刪除
  2. Coldplay呢啲純商業既band,黎香港搵番轉好正常!話說我成七年冇睇佢地,都想睇下佢地live...
    Blur果晚我成晚都妄想佢地會玩Bugman,就算去到enrore都仲妄想緊 :(
    Expo既音響咁多年都冇好過,仲話係國際場地喎,真係: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