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走火入魔西:Kanye West《Yeezus》


隨著神級地位愈來愈穩,Kanye West出唱片已經不是為了大家覺得「好聽」,而是為了自己覺得「好玩」,玩到一個地步,就是喜愛他的、討厭他的,原因也一樣:根本不知道他在幹甚麼。面對著《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大家仍可以稱讚他用sample用得出神入化,令人激賞,但《Yeezus》呢?對不起,Kanye不打算提供任何令人讚好的原因,你也不用刻意找方法突顯自己如何熟悉他的音樂,如何有別於一般見識,因為Kanye本人已經不需要這種支持者,只要大家當他神般拜祭便可以了。

在這場神壇裏,所有參與者都成為信眾的一部分,管你是Justin Vernon、Frank Ocean、Chief Keef這上當紅歌手,還是Rick Rubin、Daft Punk等名牌監製,一切都只是這個儀式中的各樣小道具,想拆解每首歌曲的元素?認真你便輸了。聽《Yeezus》,就如聽Lil B式的自吹自擂、加上Death Grips式的電音狂傲。編排上其實緊湊,有驚有喜,但Kanye不是個好演員,完全交不出戲,只是個暴躁的男人,而非他想做的神。音樂愈強勁,就顯然他愈不能駕馭有關作品,變成了另一個Kid Cudi。

或者,只要調對頻道,《Yeezus》會是一張令人享受的傑作,但前提是你要放棄許多對Kanye與Hip-Hop音樂的舊印象,我不認為有這個需要。大家其實沒聽懂,但為了跟隨Kanye的步伐,只好隨便給個滿分出來,更對你說「你不給是你對神不敬」。《Yeezus》中最好聽的歌曲是〈Bound 2〉,在接近Wu-Tang Clan的Old School味當中竟然有點萌。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