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聽他(為你)唱歌:Majical Cloudz《Impersonator》


當一個人空虛得太久,便會想盡辦法把這份空虛填滿。營營役役,可能是生活所需,也可能只為轉移視線,把心力都投資在有實質回報、而非虛浮不定的事宜上。

真的半年了,你對那個人念念不忘,每天也虛耗大量時間,將這個人掛在心中,但對方其實沒有為你做過任何事,甚至連你的名字也叫不出。而比起別人對你的不理不睬,更痛苦的是你苦無辦法、欠缺勇氣去了解那個讓你朝思暮想的人。對方是:才華橫溢的藝術家?現實功利的投資者?熱血進取的社運人?好動愛狠的運動員?你就是一直也看不出來。就這樣,你半年來身心俱疲,卻連努力的目標也不清晰。

This is magic。初次聽Majical Cloudz的新專輯《Impersonator》,不感到特別動聽,大家只是因為Grimes的提攜才認識他們吧。但一路聽下去,都有總不能言喻的奇妙,播完了最後一曲〈Notebook〉,便忍不住把專輯再次翻聽。就好像遇到一個陌生人,本身平平無奇,但再多看兩眼,便記住了這個人,偶然會從記憶中尋回對方,愈想愈密,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牽掛。很可惜的是,平時沒有任何方辦法去認識對方,只能把不存在、未知的事情,按個人喜好編造出來──但事實上,能想像有限的我,也想像不了太多東西。

這就是幻想。而好的音樂,便有帶領聽眾胡思亂想的魔力──如果歌者擁有攝人的聲音,你會希望這個人也有;聽著坦率的歌詞,會把個人感受代入文字當中;蒼白的音樂,帶動著自己的脈搏。堆堆疊疊的的思緒,有些是慾望的反映,但更多是基於事實,再混雜外間因素而成。Impersonator,到底是誰在演誰,誰在蒙騙誰?

《Impersonator》包含了我喜愛的元素,而我把它們一一都移植到對這個人的想念。光是點題作〈Impersonator〉,歌詞已經直掏心坎:
See how I'm faking my side of it, I'm a liar, I sing, I make music.
I've got time for familiar faces, I wanna feel like somebody's darling.
See how I've almost decided, I'd lose myself if I tried.
I told you that I'd been writing, this is song is proof that I'm trying.

-- "Impersonator"
主唱Devon Welsh以他雄渾的男低音唱著對愛上別人的迷失,而且把不能訴諸的心事,都寫進歌裏。其實自己也是這樣,聽音樂,是為了聽別人的故事,而寫樂評,除了介紹喜愛的音樂.,也為了分享自己的故事。萬一某天這個人找到敝地,愛上這兒的文字,也算是萬般無奈中的一點安慰。那到底奇妙的感覺,具體是怎麼樣?
I feel like a kid, I see some monster standing over my crib, And they fall in.
Somebody knows who I am, somebody sees me and wants to be my friend. And I know.
This is all that I want, I had dreams about you when I was so young. And you're mine...

-- "This Is Magic"
朋友說我每次遇到喜歡的人,都表現得像個小孩般,高興到不得了。小孩子,就是對好的事情,感到好奇,毫不猶豫地衝過去,或者對身邊一切小事物也很敏感,一只小昆蟲,會看成一頭大怪獸;轟天大雷,會看成世界末日。我承認自己雖然活了二十四年,言行舉止仍然不是那麼成熟,總會憶起以前學生時代對愛情的憧憬,想見面便相約午膳,一起上課下課的時候好高興,「擁有」是件談何容易的事。即使事情發展到最後總是不愉快收場,總算開心過一段時間。
Loving you, I'm loving you, I'm loving you.
I want to, I would love to, you would laugh.
But I'm on stage for you. I do sing for you, of course I do and I love to.

-- "I Do Sing For You"
《Impersonator》不是那些複雜化的史詩式巨作,Devon只是把他認為美好的事情唱出來,隊友Matthew Otto也不作多餘修飾,一個Piano riff已可遊走全曲。聽Devon唱歌,會有總揮之不去的影像殘留腦海中,當這些歌與對方被連結在一起,其實表示你已經將對方尚未了解的地方,以歌曲的內容填充,更進一步的是,你很渴望對方會為你唱這些歌。

而我,因為完全不了解這個人的一切,很早已經將這人與專輯劃上等號,每天聽他為我唱歌,已成為苦悶生活唯一的解藥。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