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騷動。

這兩個月在Facebook的「二手唱片交易區」流連忙返,買買賣賣,家中的唱片收藏換了一批,又清減了一批,換來一點錢再買黑膠唱片,不禁暗爽。偶爾遇到一兩位健談的樂迷,更可以即時交流一下聽音樂心得,這是在網上討論區、或者把自己關在家中得不到的樂趣。在這個數碼化的年代,我們仍會買唱片,實體專輯拿在手上那份滿足感當然是一大要素,但歸根咎底,還是我們對所愛東西的一份堅持。

好了,故作正經的話說完了,還是要回到正題。當整理著家中唱片時,不難發現收藏中欠缺女聲:以前本來已經很少買女歌手的唱片,到近日唱片大整頓,最先被賣掉的也是那些碩果僅存的女歌手唱片。其實被不少被賣走的唱片也很出色,可我就是不想她們在家中出現。看到家中女聲瀕絕,但各類男聲的藏量日趨豐富,心中不禁暗喜。把一張以男歌手唱片買回家,就好像將一位男性朋友邀請到家中,讓他為自己獻上畢身絕技,而且次數不限,朝朝暮暮重複著,那快感從來讓人厭倦過。

很多男孩都先後被邀請過,之後都安安靜靜待在家中,讓我在每晚下班後的閒暇慢慢挑選。哪個男孩最適合自己?真的要試過才明白。去年選最喜愛的音樂,我都說過選男歌手金獎得主,就如選男朋友般,除了音樂做得夠好,還要考慮很多東西,例如外表、持久力,多年來的整理,前前後後都選過十多個男歌手金獎 (這個遲些再談),不諱言有好幾個已經沒有再聽的動力,只能說那時自己沒有眼光,有時選擇也會受媒體影響,人云亦云。

請人到自己家中,有很多方法。最簡單不過,就是到唱片店碰碰運氣。每次懷著一些目標到唱片店,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最印象難忘的依然是去年買The xx那次,因為一個不熟悉的人,而買了一張不喜歡的唱片。由於後來沒有再次遇上,我很快已忘了那人的樣子,唱片卻因為長期在家中,偶然被重溫,久而久之聽熟了那份沉悶。這證明了甚麼?原來「睹物思人」這招對我來說毫不管用,根本見不到的人,很快會被淡忘,但日久生情是可行的,很容易便遇見的人,會一天一天慢慢蠶食思維。

到唱片店光顧,除了有機會把唱片買回家,也可以認識新朋友。說「認識」或許太認真了,根本我們沒有交換電話號碼、沒有將對方加入自己的Facebook好友,自此更沒有再見,但總覺得在茫茫人海中有志同道合的人,在同一所店內遇上,是難得的緣份。可能因為大家也愛買唱片、喜好接近,這些人總是散發著一股我愛的文藝氣質。當然這個不是我的擇偶條件,至少以前曾令我瘋狂、今天讓我牽腸掛肚的人,也沒有這種味道。只是月初忽發奇想,如果能讓我在唱片店內遇上一個喜歡聽另類音樂、樣子不錯、疼惜自己的人,並且成為伴侶,是多麼完美的事,為何我以前沒有想到?

抱著這個心態,放工後逛唱片店,買下大量唱片,就好像在尋找對象般,有趣,而令人心醉也心碎,到某天驀然發現最動聽的音樂在收藏中浮現出來,便不能自拔地愛下去,誓要聽到厭才罷休,直到覺醒的一天來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