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十九嘻哈才子:Earl Sweatshirt《Doris》


在去年洛杉磯Hip-Hop團體Odd Future的專輯《The OF Tape Vol. 2》中,我們藉著一堆眼花瞭亂的片段窺探了OF各成員的料子,有些天生是饒舌的材料,有些只能做監製,也有些不過是演員,一曲十分鐘的〈Oldie〉將所有成員俱放在同一平台較量較量,樂迷也樂於替他們一分高下。比較未必公平,話題性倒是不少,最注目的當然就是Frank Ocean的「『低調』出櫃」,但一論到真功夫,大家都將掌聲送到年僅十八歲的Earl Sweatshirt府上。

必須要強調「府上」,因為在〈Oldie〉之前,Earl曾被母親禁止與Odd Future這群壞孩子來往,更被送到位於薩摩亞 (介乎夏威夷與紐西蘭之間)的居所避世。喜愛Earl音樂的支持者不忍看見偶像才華被埋末,在網上紛紛以「FREE EARL」聲援之,經過接近一年的爭取,Earl終於被老母放生,得以回到洛杉磯,跟OF其他成員再次聚頭。而Earl恢復自由身之後,備受關於的就是他正式的首張專輯,畢竟他的兄弟在他被禁期間都先後以不同名目推出了唱片,這位在Odd Future之中年紀輕輕、最有才華的成員,擁有屬於自己的專輯就變得理所當然。

倘若聽眾關心一張專輯,在聽歌之前,最先接觸的必定是其製作班底。當Earl Sweatshirt宣佈其專輯《Doris》的消息,我們會下意識想像到Odd Future眾弟兄參一腳的熱鬧盛況,但事實上插手此事的手足就只有Tyler the Creator、Domo Genesis、Casey Veggies、Frank Ocean四人,委實不多。而去年Flying Lotus曾化名Captain Murphy與Earl合作,更在Earl於Coachella的演出擔任DJ,但最終亦在《Doris》中缺席。另外亦有幾位年紀相若的rapper參與其中,Mac Miller、Vince Staples也是跟Earl口徑一致的同輩。相比起不少Hip-Hop新星需要靠不少圈內老大的加持才可上位,雖然Earl也得到像RZA或The Neptunes這般有地位的前輩助陣,但「群星拱照」的音場在Earl的音樂中並不顯著,歌曲倒是有種識於微時好友守望相助的小品情懷。

小品,大家也許會想像到好兄弟疊著肩撐到底的溫馨平和,但此詞放諸《Doris》,其實代表了一種上曲與下曲不互搶鏡、主角與配角默契十足的私相授受。外人看來節奏重覆、韻律單調,難以理解,但同樣的東西做一百次,儼如歌者將自己的思想向聽眾傾囊相授,久而久之令聽眾融入了Earl那個不太正面積極的童年。用Fruity Loop拼湊出神經質的〈Pre〉、以鋼琴敲打出落寞的〈Chum〉、靠Frank Ocean挖掘出獸性的〈Sunday〉,都將歌者腦海裏某些不太美麗的想像呈現眼前。

〈Molasses〉是RZA將武當精神盡注的結晶品,也再次勾起大家對Wu-Tang與Odd Future的新舊對比。〈Hive〉就將minimal的節拍撞進變化多端的flow,貌似無甚特別,其實這種各自為政但又能成功吻合的技術絕不易學。然而《Doris》也有失手的時候,他在兩首由Tyler, the Creator主理的作品〈Sasquatch〉與〈Whoa〉,也被師兄在自己專輯《Wolf》用剩的爛點子騎劫,既失去了個人紋路清晰的壓flow,亦不如Tyler般瘋狂。作為Odd Future的一分子,如何與好喧賓奪主的Tyler合作,相信是Earl要積極解決的問題。

Earl Sweatshirt這個久等的第一擊,總算沒有辜負樂迷的期望,在2013年Hip-Hop圈一片「食老本、靠老大」風潮中,以自己年僅十九之齡及才華橫溢的優勢,將MF Doom那套從前地下才有的形式搬到較主流的層面。雖然《Doris》離「出色」仍很遠,但擺脫了舊有的框架,至少令大家在製作音樂上有更好選擇,也好讓她的母親放心讓兒子在Hip-Hop界闖天下,反正把他關在家,也不見得讀書一定好。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