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十九歲,小團圓:King Krule《6 Feet Beneath the Moon》


時間是公平的,你過了一秒,我也過了一秒,三年前你比我年長十歲,三年後你依然比我年長十歲,差距永遠也是那麼多。2011年,年僅十六歲、化名Zoo Kid的英國男孩Archy Marshall,在其成名作〈Out Getting Ribs〉已用他那副與實際年齡不符的老牛嗓子唱著一腔怨憤:
Hate, runs through my blood. What matter are words in love?
何以一名稚氣未除的年青人,會把憎恨注入自已的血液裏,且毫不忌諱地公諸於世?當時廿一歲的我,實在不理解他的心思,只覺得十六歲已有這樣負面的思想,不是值得高興的事。

由成名歌曲〈Out Getting Ribs〉,等到今日首張專輯《6 Feet Beneath the Moon》的推出,原來已相隔三個年頭,Zoo Kid已經十九歲,更改了新名字King Krule勇闖江湖,而今天廿四歲的我,亦不知不覺累積了一股壞脾氣。自己十九歲的時候,從不覺得這個踏入二字頭前最後一年的可貴,然而聽著King Krule十九歲的聲音,方感受到雖然大家仍然相差五歲,但已跟三年前的那個五年不同。

十九歲的男孩,任他再裝成熟,始終還未到達二字頭的階段,在我眼中仍是那麼可愛。笑,是真正的開懷;哭,也不過是一時之事;甜,可以維持一輩子;苦,亦只是為了迎接往後的好。千變萬化的表情,難以捉摸的心情,說到底還是為了浪漫。King Krule的音樂,正是當今文藝青年愛以各種自以為變幻莫測、外人看來卻玩法不多的方式自說愁,又無意中憑某些片段觸動到旁人敏感心靈的剪影。

〈Easy Easy〉是首令人抓狂的藍調,抓狂在Marshall把緊張與放鬆的心情都濃縮在三分鐘不夠的曲子,你上一刻還在享受他的低吟,下一刻已經要震懾於他的聲嘶力竭,被他玩弄於股掌之中。然而《6 Feet Beneath the Moon》的mindset並非如此,打後的歌曲大都摒棄了反覆不定的鋪排,只是在藍調結他上配以一點饒舌而已。饒舌,不是大家熟知那種節拍強勁的「Hey Hey Yo Yo」,這種模式已不夠時髦,Marshall在這兒採用了近似英國白人饒舌開山祖師爺The Streets那懶洋洋的flow,但因為其聲音的老成,實際效果反而更似Plan B在《Who Needs Actions When You Got Words》時期那咬牙切齒的宣言,加上大家也是以結他為主,相似程度更高。

在藍調的基底下,即使King Krule口中滿是不忿的言詞,《6 Feet Beneath the Moon》仍有著一股月色下浪漫的氣味,低吟或說唱出來的文字,也顯出他對流露這些事的漫不經心。欠耐性的聽眾,也許在〈Easy Easy〉之後,因不能適應一連串類近且欠主題的歌曲,而很快便跳到最瘋狂的〈A Lizard State〉,或者重溫壓軸的經典〈Out Getting Ribs〉。〈Out Getting Ribs〉經重新演繹與混音後,比起十六歲時錄起的版本,圓滑了。但很坦白講,專輯中各曲的成功,不少也歸功於他頭上十九歲的光環,出於我對十九歲這個年紀的懷緬,再過三年,當我廿七歲,他廿二歲,事情可能就不一樣。

為這張擔任監製與混音的Rodaidh McDonald,也曾經與Gil-Scott Heron、Adele、The xx合作,今年的得意之作有Savages的《Silence Yourself》,所以聽《6 Feet Beneath the Moon》的時候,聯想到這堆名字實屬正常。我亦相信這張專輯會被Jamie xx再度混音。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