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這吻別似覆水:The Weeknd《Kiss Land》


每次寫有關R&B的東西,硬是忍不住要提提Frank Ocean。你未必懂得欣賞《Channel Orange》的美妙,卻必須承認法海大師擁有極精準的市場觸覺,寫下一首首流暢動聽的歌曲,且藝高人膽大,將Hip-Hop音樂圈最忌諱的同志色彩混入作品,音樂性與話題性兼備。挾著全球各國同志平權之火,Frank Ocean不但沒有因出櫃而失去聽眾,反而令人為他的勇氣刮目相看,而其細膩的文筆,更為他增添了一份黑人樂手近年罕見的文藝味道。

Frank Ocean之外,R&B的世界變得如此精彩,我們當然不會漏算來自加拿大的Abel Tesfaye,他於2011年化名The Weeknd,先後發表了三張精彩的網絡mixtape《House of Balloons》、《Thursday》、《Echoes of Silence》,論形勢,同年Frank Ocean只得一張《Nostalgia, Ultra》當然不能比擬。去年The Weeknd成功找到唱片公司把這些舊作集結成3CD專輯《Trilogy》,總算圓了樂迷一個小心願。

其實撇開同期於網絡上發跡這點,把Frank Ocean與The Weeknd相提並論,並不是公平的事,雖然同屬R&B,前者傾向美式、傳統、流行,後者傾向歐式、創新、偏峰,分享的市場不太重覆,而且當Frank Ocean決定把玩文藝、時尚這些不著邊際的範疇,就更顯得與作風低調的Abel行著不同的路。若果《Channel Orange》是憑著Frank Ocean一連串高難度炒作取勝,那我們則寄望只專注音樂的The Weeknd的新作能在技術上做出比三張mixtape更好的成績。

《Kiss Land》是The Weeknd第幾張專輯?我一直覺得也是個迷,三張網絡mixtape根本已完整得與正式專輯無異吧!三張mixtape基本上已讓樂迷於一年內速覽了The Weeknd的音樂底子,特別是《Thursday》那花多眼亂的取向已狩獵了很多風格,樂迷可以投其所好。而說穿了,就是「新鮮感」一詞在他身上並不合用。至於2013年9月才推出《Kiss Land》,雖然與合輯《Trilogy》只有九月之隔,但一追溯到《Trilogy》的內容其實在2011年已面世,加上這兩年的新派R&B太精彩,例如Miguel、Rhye、Drake、How to Dress Well都各具特色,感覺上《Kiss Land》來得十分遲緩,拖延得太久,令人覺得不耐煩。

Abel表示,「kiss land」是指他腦海內充滿著極恐懼的某個空間。這個解釋嚴格來說意義不大,極其量只是把快樂、正面、積極這些字眼撥開而已,但這不代表甚麼,也未能將The Weeknd的新作與舊作取向區分。當然,只需聽一遍《Kiss Land》,你還是可以找出與《Trilogy》三張mixtape不同之處,同樣是令人窒息的感覺,《House of Balloons》、《Thursday》、《Echoes of Silence》都把聽眾的情緒維持在相近的水平,《Kiss Land》加重工業味道,在兩旁再輕輕一壓,連以往那種身處住何位置都至少偶爾可舒一口氣的餘地也扼殺。就這點來看,「恐懼」這個主題又好像明顯了一點。

為了設合題旨,Abel作出了這個處理,結果同時也把他擅長的空間感一併拿走,使歌曲變得平面化。沒有空間感,The Weeknd的音樂就跟一般歐式舞曲無異,歌曲不短,不停在重覆,即使偶然插入一些寫實的音效,仍未能帶來更立體的效果。〈Professional〉、〈Adaption〉也是在聽眾耐性被逐漸殆盡之際才有起色,可惜已經太遲。也有像〈Love In the Sky〉、〈Tears in the Rain〉這些重頭到尾也差不多的歌曲。《Trilogy》時期當然也不乏這些平平無奇的filler,部分甚至已成為他的特色之一,但Abel以前總有些小把戲,例如以catchy的段落、或者突然的變調混過去,都總算成功過關,《Kiss Land》卻沒有這些東西,結果很多作品也失去續聽性,聽頭幾句已經大概猜到接下來五分鐘的模樣。

派台作品相對來說是精彩的。全碟最長的同名歌曲〈Kiss Land〉很快已經入題,變奏乾淨利落,接近The Weeknd〈House of Balloons〉最高水平。〈Live For〉是專輯少數較靜的作品,而且找到Drake拔刀相助,稍為緩和了氣勢。本來《Kiss Land》的mono取向是可接受的,沒有人說R&B一定要怎樣怎樣,然而Abel專注了風格,卻忘記給聽眾作息的空間,而長時間的高壓,亦非Abel能處理得好。〈Belong to the World〉借用了Portishead〈Machine Gun〉的精髓,先別理會Portishead成員Geoff Barrow指採樣未經批准,抑或Abel本人否認用了任何sample,此曲至少提示了歌者在張力的營造上,該用甚麼方式。

談完了歌曲,也有必要談談美指。我萬萬也沒想過做設計的朋友會讓這樣的封面問世,黑色搭綠色已經沒有氣派,還要讓Abel擺出一副不帥的表情,毀掉歌者辛苦經營的形象。當早前流出的歌曲已經不夠吸引,再加上一個可謂全年最醜的封面,《Kiss Land》推出前我真的一點期望也沒有。幸好《Kissland》聽起上來也不算太壞,只是這一役仿佛出賣了The Weeknd的發展潛力,新鮮感早在2011年用完了,新作又未擁有與經典匹敵的質素,形象不夠別人出眾,最致命的是明明只是比別人遲了一年發專輯,卻好像慢了很多很多,落後大市,令人記不上心。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