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不亢不卑不自知:Drake《Nothing Was the Same》


雖然我以前曾分析過Drake的音樂如何出類拔萃、結合帥氣外表與Lil Wayne的熱捧,將他的走紅解釋得理所當然,但坦言這只是從結果倒過來推算的事後孔明,即使今天有一枚新星擁有與Drake相類似的特質,我也不敢斷言他的前途會否跟前輩一樣光明。

今天Drake在市場上的絶佳成績,大家有目共睹。這名在音樂上飾演著弱男子的Hip-Hop大人物,代表了今天市場最受落的Hip-Hop藝人形象︰充滿缺陷、會自我反省、力求進步的上進人。以前的Hip-Hop是絕不會建立這樣的形象:成功固然要大肆宣揚,但失敗了,認錯?那是向敵人示弱之舉,萬萬不可。無論如何也要嘴硬,將責任推卸他人、把問題歸咎別人、在對方身上找弱點、召集所有兄弟幫拖……統統試過,也挽不回劣勢?要不就自己乖乖回家,要不就一槍送別人歸西。所以習慣了、認同這種生態的樂迷藝人們,對Drake的掘起不能苟同是合理的,但有這樣想法的人,也必須要承認自己確是老了。

市道持續滑落,《Nothing Was the Same》首週在美國賣出65萬張,更勝2年前《Take Care》的63萬張。一直也無法理解為何市場對Drake這類音樂上跟主流HIp-Hop製作分野頗大的藝人如此支持,連Jay Z與Kanye West也沒賣得這麼好。依然被40主導了大部分製作,《Nothing Was the Same》的基調比《Take Care》稍輕,少了〈Headlines〉、〈Make Me Proud〉的霸王本色,與及〈Lord Knows〉、〈The Ride〉的血脈沸騰,驟耳聽更平和,卻因饒舌方面咬得較實而沒之前那麼娘娘腔。

《Nothing Was the Same》要做一張美麗的Hip-Hop專輯這個目標,顯然易見。〈Started From The Bottom〉、〈From Time〉的鋼琴引子、〈Own It〉在歌唱部分的進步,都有助專輯更為旋律化。迴音、looping的運用,也提升了歌曲縈饒心頭的效果。但同時在部分歌曲的處理上也刻意不那麼R&B,從專輯開首〈Tuscan Leather〉這首長達六分鐘的純饒舌曲目,有模仿Jay Z〈Encore〉的意思,專輯內甚至有〈Wu-Tang Forever〉及〈Pound Cake〉兩曲分別向武當〈It's Yourz〉與〈C.R.E.A.M.〉致意,可見Drake在專輯有意將Hip-Hop放到較重的位置。當然有些位硬過了頭,如〈Worst Behavior〉、〈305 To My City〉、〈All Me〉,效果就顯得太惹笑。

Drake在《Nothing Was the Same》巧妙地將音樂做得軟性,仿佛當聽眾是同床的女生般溫柔,但骨子裏其實很堅挺,不誇獎自己的實力,對於現時的名成利就也毫不掩飾,不亢不卑,卻意外地從家常閒話道出了世情,成為睿智之仕也不自知。回想起之前Common與Drake的瓜葛,顯示的除了是兩代Hip-Hop藝人在價值觀上的差異,也可能是前輩從後輩看到自己的影子,有所觸動,然而文人相輕,吝嗇了認同,只能透過鞭韃對方擦出那點火花。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