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十九の體驗:Justin Timberlake《The 20/20 Experience》(Part II)


流行歌手背著三點水,挑剔的樂評人當然最愛抽他們水,尤其像Justin Timberlake這位有著巨星級數,又將專輯命名為《The 20/20 Experience》的歌手,實在是大造文章的極品素材。按照歌者意思,專輯上半部分先來十首歌,下半部分再來另外十首,湊成二十首作品,便是真正的「20/20 experience」,不過吊詭的是,第二部分竟有比原先計劃多了一首歌,收錄了十一首作品,「20/20」赫然變成「21/20」experience,廿一點,爆煲了。

爆的又何止歌曲數量?連歌曲長度也繼續爆下去。在《The 20/20 Experience》第一部分,不少超長曲目也許已教不少樂迷叫苦連天,不過大家餓了七年終於等到偶像出碟,實在罵不下去,唯有調整心態,當是偶像多年來處心積慮的音樂驚喜。況且碟中歌曲編排有心思,〈Suit & Tie〉、〈Mirrors〉、〈Blue Ocean Floor〉又的確是不錯的歌曲,歌迷與樂評人各取所需,Part I依然是張有誠意的作品,大家也願意為Justin音樂上的一舉一動作辯解。

去到Part II,坦言大家已經失去了以上的耐性,主要在於曲長。如果普遍樂迷對Part I平均每首七分鐘的歌曲抱著「捱」的心態度過去,Part II應該連捱也捱不過。例如九分三十秒的〈True Blood〉以一首起伏不大的流行曲而言,實在拖延得太過分,去到漠視聽眾感受的地步。挑戰曲長並無不可,但製作者必須要確保有足夠材料去填滿這五分鐘、七分鐘、甚至十分鐘。〈TKO〉、〈Amnesia〉、〈Only When I Walk Away〉明顯也沒有與其長度相對應的內涵配合,那為何不做回三、四分鐘的簡單流行舞曲?不過很可惜,連較短篇 (六分鐘以下)的作品,也找不到Justin過去靈活跳脫的味道,只是不斷重複相同的東西,唯有〈Cabaret〉才稍為有分寸。

當歌者試圖挑戰受眾的意志失敗了,歌曲玩了甚麼音樂元素,也恐怕進不了聽眾耳朵。流行音樂經歷了這麼多年,Justin也由當年的黃毛小子蛻變成為今天獨步天下的歌王,你很難說他多年來堅持了甚麼音樂風格令他一直成功下去,流行曲就是不停在變,要留住聽眾,只好東抄西襲,再憑藉自身的魅力收歸已用。Justin Timberlake配Timbaland,已是個不可分割的生招牌,縱使我不相信Timbaland的實力,也要相信他與Timberlake所擦出的火花。然而Part II活像一份沒有個人特色的習作,每首歌都似在聽其他歌手的作品般,而且不少也是女歌手!這個問題,令我很懷疑他們在選曲上到底花了多少功夫。

如果讀者覺得我苛刻,不欣賞歌者的心思,不妨試試一口氣將《The 20/20 Experience》廿一首歌、共一百四十四分鐘聽一次,一次就夠。這個一星並非一時意氣亂評的。

Ratin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