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經過五十年:汪明荃50週年演唱會(27 August 2017)

關於看汪明荃五十週年紀念演唱會這件事,有許多朋友表示不理解為何我要這樣「對待」自己⋯⋯其實平時常看到網民調侃阿姐歷年來無數驚人造型、失準演出,我雖然有一同笑,但心底其實很佩服她有這樣的勇氣與精神,甚至認為她成功地娛樂大家。早兩日決定看她的演唱會,心態很不尋常,一方面期待她能夠將電視音樂節目上那些令人難忘的演出在紅館舞台上重現,大唱〈明成皇后〉、〈少女的祈禱〉等個人經常在YouTube重溫的歌曲,體會一下被其高吭歌聲衝擊的「快感」,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透過欣賞演唱會,了解這位投身香港娛樂事業五十年的藝人如何看待自己的音樂——畢竟隔著螢光幕所見到的汪明荃,都只是電視台及網民有意無意剪輯出來的影像,自己親身感受方為實在。

身處紅館看阿姐的演唱會,未評演出,首先觀察到的是現場觀眾的年齡層:別以為看汪明荃的觀眾全都是上了一定年紀的長輩,像我這些於網絡年代成長的年輕人也為數不少,這令我有點意外。雖然無法確認這些年輕觀眾進場的原因與心態為何,但在全場幾乎爆滿的情況下,這個比例證實了過往幾年網絡上的推波助瀾對還是有點作用。另一有趣的情況是,接近三個小時的演唱會來到末段,年長的觀眾可能等不了Encore環節便已歸家休息(這晚竟然有兩次Encore!),時至十一點,觀眾走了一半,除了坐最前排的死忠,留在場內的不少也是年輕人。

我應該也算是場內相對年輕的觀眾,相比起七八十年代已開始追隨汪明荃的資深樂迷/支持者,我對其作品的認識就只有傳唱度最高的劇集歌,以後近年網絡上風行的幾首的「大熱」作品。幸而以這個熟書程度觀賞這場五十週年演唱會,對這晚的歌單並不陌生,因為她選唱的正是最大路的作品,許多想聽的歌也有條不紊地散落在正場五個環節:一節六十年代國語歌、一節經典劇集歌、一節《帝女花》、握手環節再來幾首大熱歌曲、最後當然少不了一連串挑戰歌者與觀眾底線快歌。自從1994年看過汪明荃跟28位男舞蹈藝員台慶演唱〈熱咖啡〉後,一直也想看一次〈熱咖啡〉的live,這次算是願望達成。而《帝女花》比預期中有新鮮感,與印象中的粵劇不同,舞蹈及服裝也較為現代化,跟阿姐做對手戲的男角亦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比較遺憾的是沒有唱〈天虹〉及〈楊門女將〉,〈明成皇后〉的缺席也令這場演唱會欠了一點「高潮」。

除了劉德華當開場片段的旁白,以及羅家英做主持之外,整晚也沒有嘉賓——這是阿姐的意思,雖然她亦擔心過自己是否獨力應付得來。之前她接受訪問時曾表示跟趙增熹練歌時,調較出較新的唱法,會減少那些不合時宜震音,不過我在現場又聽不出這些改變,後來她也直言兼顧不了那麼多。練歌的成效是顯著的,至少預期中那些災難級演出在演唱會前半段不算明顯,沒有阻礙觀賞興致,以一個年屆七十、又唱又跳一整晚的歌手而言,水準已算有驚喜。誠言,舞台、服裝、舞蹈、新編曲、影片製作都十分認真,視覺之豐富讓你可以忽略大部分阿姐歌唱上的問題,這是紅館跟二廠辦音樂節目的分別;坐在山頂位遠遠地望著阿姐亦避免了不少視覺衝擊,現場遠眺她以一身La La Land造型大唱青春舞曲其實還可以接受,但回家看報導所拍攝的近照,我明白網友反應為何會這樣大。

對於觀眾(特別是年輕或網絡一輩)對她的評價,汪明荃在演唱會中著墨不多,但有些話亦令我印象深刻。她在演唱會中後段提到「⋯⋯近年有不少人都說我的作品很有『風格』⋯⋯我明白是甚麼意思。」阿姐其實很有自知之明,很理解大家對她的批評,作為觀眾,我亦看得出她在這個三小時的演唱會中已出盡全力以最佳狀態回應大家的意見,她確實是個敬業樂業,也相當準時的藝人。而說到「藝人」這個身份,她在演唱會憶述自己八十年代中期希望進軍台灣電影圈,卻因為當時人大的身份而令計劃告吹,「我希望以後藝人們也不用再受政治影響」、「因為作為藝人,哪裏有觀眾,我們便會到哪裏」⋯⋯一位長年投身政治的藝人表示希望藝人不受政治影響,無論怎樣解讀也有點矛盾。而來到握手環節,她見到席間的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不禁大叫「呀!我見到高永文呀,你做咩唔做(局長)啫!」,也教我跟身旁的朋友嘩然。

汪明荃亦幾度強調入紙申請紅館很難:「香港實在缺乏演出場地」、「政府應該要多建表演場地」,引來哄堂大笑。Encore環節唱完三首故態復萌(大概是體力不支所致)的《華麗轉身》劇集歌曲後,大家收拾行裝離座,不消一分鐘她再次上台,表示「這麼難得才申請到紅館,你們不是打算這麼快便離場吧?」然後繼續唱歌。香港的確缺乏不同類型或規模的場地供藝人表演,甚至紅館本身也不是一個有水準的表演場地,不過有TVB電視城、有八和會館、有戲曲中心,加上阿姐自身的地位,我相信她已經是全香港最容易申請場地表演的藝人,問題是她有沒有能力與叫座力辦這麼多表演。


【Setlist】
  1. 萬水千山總是情
  2. 給我一個吻
  3. 玫瑰玫瑰我愛你
  4. 夜來香
  5. 何日君再來
  6. Ja Jambo
  7. 水仙花
  8. 美麗的時光
  9. 金絲雀
  10. 郎歸晚
  11. 用愛將心偷
  12. 京華春夢
  13. 圓月彎刀
  14. 傾城之戀
  15. 帝女花之樹盟
  16. 帝女花之庵遇
  17. 帝女花之香夭
  18. 像白雲像青風
  19. 春花萬里香
  20. 採茶山歌
  21. 撲蝶
  22. 家鄉
  23. 長城長江萬里長
  24. 愛你一生一世
  25. 自由女神
  26. 熱咖啡
  27. 凍咖啡
  28. 迷人Pink Lady
  29. 今日的我
  30. 勇敢的中國人
  31. 銀河
  32. 閃爍登場
  33. 華麗轉身
  34. 美麗娛樂世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