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2010年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銅獎
Big Boi ("Sir Lucoius Left Foot: The Son of Chico Dusty")

幾年前Nas說"Hip-Hop Is Dead",我還不相信,今年我終於有類似的感受。我一向覺得Hip-Hop很講求個性,而且要有點男子氣概,但近一兩年較新派的Hip-Hop都缺乏這兩點,新人技術不夠熟練都算了,連不少舊人都好像被閹割一樣,火氣全無。都是Kanye West《808》的錯,讓新一代的Hip-Hop都變成這個樣子。

在保守的我能接受新事物之前,Big Boi今年就用《Sir Lucious Leftfoot: The Son of Chico Dusty》將傳統Hip-Hop最好的一面帶給我們:紮實的繞舌技巧、有渲染力的節奏。然而,你仍會聽得出這是一張2010的唱片,Big Boi也有玩auto-tune,但只是一兩句點綴;Big Boi也請來許多新星客串,但不會被蓋過風頭。新的舊的元素在這唱片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令多年前被嚴重低估的Big Boi,成了今年Hip-Hop界最值得珍惜的藝術家。

Shutterbugg
Shine Blockas
Follow Us
General Patton




銀獎
Drake ("Thank Me Later")

雖然我常常批評Kanye的《808》,但我不否認它對Hip-Hop界有深厚的影響,至少幾年後有一個新人能造一張以auto-tune做主菜的好專輯。

Drake的《Thank Me Later》已不能視為一張單純的Hip-Hop唱片,唱片中R&B的部分比rap的部分好聽、女性化的作品比雄糾糾的作品吸引、好聽的功勞該歸於監制多於歌手本身。Drake的樣子有時都頗像Barack Obama,看他那道眉,就是有一種不能言喻的靈氣。

為甚麼我覺得《Thank Me Later》像Coldplay的《Parachutes》?因為我覺得兩張唱片都將年青人的內心寫得夠真實、夠立體,每一字都是從心底吐出來,令聽眾有共鳴,沒有任何技術能比這更抓得住聽眾。哪怕Drake只是唱片公司推出來的商品,哪怕Drake之後再沒有貨賣,the square root of 69 is 8 something, right?

Fireworks
Karaoke
Show Me A Good Time
Fancy




金獎
Flying Lotus ("Cosmogramma" and "Pattern+Grid World")

顯然原名Steven Ellison的Flying Lotus沒有帥氣的外表,但他的音樂卻有型到不得了,令他整個人都酷起來。《Cosmogramma》是一張從頭到尾都公整而冷艷的專輯,沒有歌詞讓大家解讀、沒有大量的嘉賓增加唱片的話題,唱片內的世界絕大部分都是FlyLo用他的laptop建立出來的。

2006年Hip-Hop界痛失了一位名監製J-Dilla,FlyLo就在那一年出道。剛好,FlyLo所帶著的,就是J Dilla的氣味,所以他也許可以填補大家失去了Dilla之後的空虛。而我則認定Flying Lotus是我的偶像,因為他有型有氣質,或許我也可以試試用laptop做音樂。

MmmHmm
Kill Your Co-Workers
Drips/Take Notice (Live) (MIguel Atwood-Ferguson Ensemble ft. Flying Lotus)
Do the Astral Plane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