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2010年我最喜愛的歌曲


第十位
B.o.B. ft. Bruno Mars
"Nothin' On You" (Taken from "The Adventute of Bobby Ray")

"Beautiful girls, all over the world, I could be chasing but my time will be wasted..." Bruno Mars唱得真夠可愛又直接。雖然歌詞對我來說沒有太多共鳴,但Burno Mars的聲線真的很動聽,Chrous令人印象深刻,作為一為新人的頭炮作品是非常成功的,也令他聲威大震。我覺得這首歌的成功很多也該歸功於Bruno Mars,反而主唱的B.o.B就不算突出。不過B.o.B X Bruno Mars這個配搭反映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強大威力,今年很多老手也不夠他們來。可惜的是,〈Nothin' On You〉之後,我在他們身上已經找不到好歌......

Music Video




第九位
Caribou
"Sun" (Taken from "Swim")

一個單字「Sun」,充斥了整首長五分四十秒的歌曲。如果你對這類型的舞曲不感興趣,數數Caribou在〈Sun〉的中唱了多少次「Sun」,相信你也會樂於被他洗腦。數完記得話我知。

Music Video
Album Version




第八位
LCD Soundsystem
"Drunk Girls" (Taken from "This Is Happening")

個人認為《This Is Happening》跟上張《Sound of Silver》比還是差一段距離,不過也有幾首好聽的單曲。第一次聽〈Drunk Girls〉,大覺不行,但多聽幾次,就覺得歌詞不斷重複的「Drunk Girls」很過癮。正正經經的James Murphy會比較容易吸引人,所以舊作〈All My Friends〉就得到很多人讚賞,但〈Drunk Girls〉的神經質才是James Murphy的拿手好戲。

Music Video
Album Version




第七位
Big Boi ft. Cutty
"Shutterbugg" (Taken from "Sir Lucious Left foot: The Son of Chico Dusty")

近兩年想找首像樣點的繞舌作品,都得向前輩討求,Raekwon、The Roots、Mos Def都是實力的證明。當然〈Shutterbugg〉好聽的程度已不是「像樣」那般簡單,有Big Boi累積多年的繞舌功力,也套上時髦的電子樂,當然少不了已被玩殘的auto-tune。後輩玩得不好的、帶不起潮流的,都要靠前輩做真正的示範。你有玩NBA 2K11嗎?

Music Video




第六位
Matthew Dear
"Little People (Black City)" (Taken from "Black City")

以前比較喜愛曲長4-5分鐘的歌,因為覺得少於4分鐘未夠喉,多於5分鐘就沒耐性聽。現在當然沒有這樣把歌曲「分類」,不過遇上一些特別長的歌,我愛抱著一個「考驗耐性」的心態試聽。別被長9分鐘的〈Little People (Black City)〉嚇倒,你可以視之為三首長3分鐘的短曲,讓Matthew Dear帶你穿梭時空、穿梭地域,遊覽他的「Black City」。

Album Version
 



第五位
Drake
"Find Your Love" (Taken from "Thank Me Later")

「Gay」是很多網民對〈Find Your Love〉的評價,認為這首歌應該要由Whitney Houston來唱。Drake則說這歌是從女性角度出發的,所以演繹這首歌是個挑戰。我有想過如果將〈Find Your Love〉交給Kanye West來唱,效果應該會差不多,不過當年Kanye West走得前了,Drake現在才好好地將這種gay味發揮得不慍不火。最後,我在網上從來沒有找到這首歌好聽的live version...

Music Video
Album Version




第四位
Erykah Badu
"Window Seat" (Taken from "New Amerykah, Pt. 2: Return of the Ankh")

先敬MV後敬歌,就是大家看待Lady GaGa所用的approach。不過任她多放肆,都沒有Erakah Badu在〈Window Seat〉MV一半的膽色。?uestlove的鼓在這兒手勢並不重,但只消兩下就開始和結束了歌曲,編曲不太複雜,只為突出Erykah的soulful的歌聲,用上對文章書報的評論字眼,我們叫簡潔有力。我們的出現是基於父母某夜發生的意外,然後槍手看準你,就一槍了結你的生命。世事無常。

Music Video
Parody MV (這是其中一個,大家不妨上YouTube找其他的)
Live




第三位
The National
"Bloodbuzz Ohio" (Taken from "High Violet")

或者大家都投訴《High Violet》色彩太朦朧,所以鼓點鮮明的〈Bloodbuzz Ohio〉就很搶耳。主音跟你唱他家徒四壁、離鄉別井、負債累累、對國家不認同等等,聽得人灰灰暗暗。但偏偏我對這類歌特別有好感,因為我預計十年後我會是這個樣子。順帶一提,主音Matt的老婆有份參與MV拍攝的工作,拍得奇貌不揚的他很具魅力。我也想蓄他這樣的鬍子。

Music Video




第二位
These New Puritans
"We Want War" (Taken from "Hidden")

有一次到朋友宿舍閒談,我播了〈We Want War〉給這位朋友聽,他說「這首歌很樣電影的配樂啊!」然後把歌關了,播他愛的梁靜茹。電玩遊戲《Assassin Creed Brotherhood》的trailer用了這首歌,機迷都認為歌曲只有頭三分鐘才好聽,之後的四分鐘可以剪掉。浪人N覺得These New Puritans故弄玄虛,袁sir覺得先聲奪人.....〈We Want War〉給我的感覺,已超越了一首「好歌」的界限,因為它令我對2010年充滿期待,而這個期待,真的應驗了。

Music Video
Live in BBC Radio 1




第一位
Janelle Monae
"Cold War" (Taken from "The ArchAndroid")

Janelle Monae的〈Cold War〉能夠成為金曲之金,全因為一句歌詞,「I was made to believe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me」,差不多每次聽到這一句,心中都有點激動。任何人也沒有錯,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如果不是自己犯錯,事情一定會發展得很好......但自怨自艾有何用,給自己一個肯定,重拾失去的信心,別人才會看得起你。今年過得不算愉快,特別是下半年,自卑自憐卻要自省自強的感覺一路在伴著我。

Music Video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