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2010年我最喜愛的專輯+優異獎


年度專輯
The National
"High Violet"


我由五月開始大讚《High Violet》到年底,所有讚美的形容詞也可用在他身上。請注意,我用的是「他」,而非「它」,因為《High Violet》帶著人性,每首歌都觸動到人心,死物是不可能感到到人的。〈Bloozbuzz Ohio〉好似在唱著我十年後的生活;「Sorrow」是本年度最能形容我的詞兒;〈Terrible Love〉在我心情最低落的時候陪我一起沉淪;我感受到〈Afraid of Everyone〉中Matt初為人父的迷茫;但最能勾起我多方面聯想的是〈Lemonworld〉:
So happy I was invited
Give me a reason to get out of the city
See you inside watching swarms on TV
Livin' or dyin' in New York it means nothing to me
如果將"New York"換成"Hong Kong",有機會難開香港,對你來說會否是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多得一群低智和無情的官員,香港變得愈來愈荒誕:擦掉舊的東西,沒有過去;禁錮現存的東西,沒有現在;打擊發育的東西,沒有未來。快要畢業,面對一個這樣的社會,生與死都好似變得沒有分別。

但Matt也唱了一句:

But it'll take a better war to kill a college man like me.
The National,感謝你們的《High Violet》。

Lemonworld
Terrible Love
Sorrow
A Little Faith



優異獎

優異獎是專門為今年音樂做得好,卻沒有機會在以上名單出現的朋友而設。簡單點來說就是「Also recommended」或是「Honorable Mention」。名額五個,獲選原因不同,按年齡排,並附上連結和極短的介紹。

Vampire Weekend
Vampire Weekend (Single: "Giving Up the Gun", Album: "Contra")

20幾歲的青年人,是應該要有青年人的氣色的,Vampire Weekend就告訴大家甚麼是「青春無敵」。

Giving Up the Gun
Cousins
Holiday
T.I.T.I. (Single: "Yeah Ya Know")

其實今年T.I.派上台的作品我也很喜歡的,但這位「King of the South」常常都被監禁,怎會出到碟呢.....

Yeah Ya Know
Four Tet
Four Tet (Single: "Sing", Album: "There Is Love In You")

我覺得我開始對DJ有興趣了,Flying Lotus、Caribou,還有這位Four Tet。有時沒有歌詞的歌,讓自己胡思亂想也不錯。

This Unfolds
Cee LoCee Lo Green (Single: "Fuck You")

愛之深恨之切,或者向分手後的戀人大叫一句「Fuck You!」,只是因為你太愛她。

Gil Scott Heron
Gil Scott-Heron (Album: "I'm New Here")

壓軸出場!以可以做Vampire Weekend成員爺爺的年紀推出15年來首張專輯《I'm New Here》,我要向這位rap界始祖致敬!Gil Scott-Heron有甚麼歌出名?我想你要聽聽Common的〈The 6th Sense〉了。

Me and the Devil
I'm New Here
New York Is Kill Me (Chris Cunningham Remix)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