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和理嘻嘻:Run the Jewels《Run the Jewels 2》


藝術創作,可以很離地,也可以很在地。一把雨傘,因為連炮胡椒噴霧與漫天催淚氣體而成為革命象徵,激發萬民就這把傘發揮創意,以廷續戰鬥氣勢,這種藝術是有意義的。然而事態發展至後期,雨傘淪落為眾人在閒暇製作小飾物、紀念品的臨摹對象,無利於爭取任何東西,這種藝術是沒意義的。

在地的創作,意念源源不絕,而且實在,教人愈來愈起勁。例如近年美國非裔人屢屢遭到不公平對待,就為黑人說唱者帶來無盡的創作素材,南岸說唱家Killer Mike,就是近年最為弱勢黑人發聲的說唱者之一,他將血刃下的憤怒都寫進歌曲,記錄著那個黑人受盡凌辱的時代。2012年,地下Hip-Hop製作人Jaime Meline(又稱El-P)為他監製專輯《R.A.P. Music》,El-P的音樂豐富,Killer Mike的歌詞更是一絕,其中一曲〈Don't Die〉為慘遭槍殺的黑人男子Trayvon Martin抱不平,劍指執法不公的白人警察George Zimmerman,歌曲中「Fuck the Police」的態度,更是80年代N.W.A.〈Fuck the Police〉的延續──不但長久縈繞黑人心間,過去一年,香港人多少也有點體會。

Mike的憤怒,不侷限於零星作品中,幾乎每次有黑人無辜遇害,他都會強烈譴責警方的暴行。事有湊巧,Killer Mike的父親原來是一名警察,在Mike尚幼之時,他已著兒子:「長大後不要當警察」。

《R.A.P. Music》的成功,不但讓樂迷見識到Killer Mike累積十多年的說唱神功,製作人El-P也找到合適人選駕馭他的神曲,二人於2013年合二為一,組成Run the Jewels,堪稱近年最無敵的說唱二人組,兩只Hip-Hop神獸合體,成為一只等級100、任何精靈球也無法收服的聖獸。Killer Mike與El-P的膚色一黑一白,卻無阻二人音樂上的交流,他們同樣對警察無甚好感,不時在歌詞中宣洩對警察的不滿,或者在MV中飾演兵賊難分、極醜惡的壞蛋,嘲笑一番。繼2013年同名專輯《Run the Jewels》面世後,2014年年末便推出續集《Run the Jewels 2》,同時宣佈《Run the Jewels 3》正密鑼緊鼓籌備中,將於2015年推出,早前更表示已與Trip-Hop二人組Massive Attack合作新歌。一年一專輯,Run the Jewels 1/2/3,很像Apple、Samsung等大廠牌的旗艦手機型號呢。

的確,從任何一方面看,包括歌詞、音樂、饒舌技術,以至二人的身型,Run the Jewels系列都屬旗艦級數。所以欣賞《Run the Jewels 2》的方法很簡單,投其所好,反正專輯多方面也教人激賞。意識形態上,二人從來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突顯社會荒謬的機會,最直接當然是〈Early〉中,二人各自口述一個黑警橫行的故事,還有〈Oh My Darling Don't Dry〉中,批評現存制度與法律只是用來縱容社會不公的工具,中段更乘機抽水,誇獎自己花在創作的時間如中國血汗工廠工人般無休,藉詞諷刺中國商家刻薄工人。這些題材,在Conscious Rap的世界裏並非新鮮事,對社會愈有體會的人,就愈能夠在歌詞中找到共鳴。《Run the Jewels 2》牽涉的話題雖然沉重,但El-P愈見熟練的戲劇化處理手法,將Hip-Hop、搖滾、舞曲共冶一爐,可能會令聽眾更專注在專輯中的Old-Skool感(〈Close Your Eyes (And Count To Fuck)〉、〈Lie, Cheat, Steal〉)、跟主調截然不同的副歌vocal(〈Early〉、〈Crown〉)、或者那誇張的bass運用(〈Blockbuster Night Pt. 1〉)。

我會說《Run the Jewels 2》是張屬於警匪片的原聲大碟,他甚至本身就是一齣警匪片,El-P以雜碎的片段包裝著許多日常議題,自編自導,再與Killer Mike合演。劇集主旨有了,演員亦已就位,劇本則可由聽眾自己填。我相信,Killer Mike心中會想著被殺的同胞Michael Brown,而香港人會想著暗角打獲的七位警察,但無論是怎樣的劇情,二人都能交足戲,而故事再曲折離奇,都能被壓軸的〈Angel Duster〉優美作結。Mike的壓flow功力無疑比Jamie優勝,例如在〈Jeopardy〉,Mike的張力控制都能一步到位,但Jamie近年的口材其實已愈見強勢,不只是節奏上的合拍,技術方面亦已追上了Mike不少。

重返最初的主題,因應運動洐生出來的藝術在甚麼時候會離地?就是當大家創造它、演譯它的時候,目的不是希望這件作品能為運動帶來甚麼進展、士氣、勝利。當戰場上的種種象徵、血証,如雨傘、紅旗、催淚彈、警棍,一而再、再而三成為二次創作的對象,甚至淪落為年宵市場的商品、紀念品,麻目了眾人的神經線,卻刺激了抗爭者的淚腺,這是低劣、惡俗的產物,與藝術扯不上半邊。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