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Frank Ocean《Nostalgia, Ultra.》[2011]


Hip-Hop團體OFWGKTA盡是年輕rapper,平均年齡約20歲,標準差是2歲。唯一例外的是唱R&B的Frank Ocean,現年24歲,雖然也年輕,但在團中已算很老了。不像Tyler, the Creator有唱片公司為他出唱片在唱片行售賣,Frank Ocean的處男作只是以mixtape形式放上網供人免費下載。

《Nostalgia, Ultra.》中所有歌都是Frank Ocean的獨腳戲,沒有忽然找來同團成員rap兩句來破壞氣氛,這樣才能夠讓聽眾聽清楚歌手的真功夫,更能保證歌手往後的路更好走。另外碟中的歌曲在編曲上都四平八穩,不少歌都直接sample了其他樂隊的編曲,狩獵了許多風格,音樂肯定順暢悅耳,R&B新人來說,這個選材可算極具水準。

改編作斗膽用上Coldplay、Eagles、MGMT這些當紅/經典名字的歌曲,冒著被比下去及有關歌迷批鬥的風險也造出這幾首作品,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但有料就是有料,Frank Ocean唱〈Strawberry Swing〉,我覺得更勝Chris Martin的演繹,自信十足。改至〈Hotel California〉的〈American Wedding〉更聽得出Frank Ocean無懼於原曲的經典地位,乾脆當成新歌來唱,是專輯中最大的驚喜。

而新的作品亦非常吸引。大家很愛的〈Novacane〉向了九十年代的R. Kelly和Usher取經,曾經這兩位歌手已有一些很smooth很流利的作品,現在他們做不回,都由Frank Ocean做了。〈Swim Good〉和〈Songs 4 Women〉都是令人一聽鍾情、又百聽不厭的歌曲,這些歌曲肯定沒有甚麼新元素,但Frank唱得很新鮮、有自信。

《Nostalgia, Ultra.》各曲都顯示出Frank Ocean在選曲方面的高革新性,也顯示出Frank Ocean能在R&B這個看似已飽和的範疇內,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無論是甚樣的編曲,他都能以自己的風格來唱。這對未來Frank和他的唱片監製來說都易做得多,因為只要監製搞好編排上的細節,Frank Ocean就自有一套演繹方法。而說到監製,原來《Nostalgia, Ultra.》的監製是Tricky Stewart,其下作品有Rihanna的〈Umbrella〉、Usher的〈Moving Mountain〉、Beyonce的〈Single Ladies〉和Justin Bieber的〈Baby〉!難怪這唱片會如此流行易記。

隨著外間反應愈來愈好,唱片公司Def Jam亦打算在7月正式將《Nostalgia, Ultra.》發行自iTunes。不知專輯會否因為版權問題而被逼抽走部分歌曲,但從「mixtape」轉成「album」,對他來說是個很好的開始。至少我希望他從此能買得起專輯封面上那橙色的BMW。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