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The Weeknd《House of Balloons》[2011]


甫聽The Weeknd的〈What You Need〉,就出現了兩大誤會:
一、The Weeknd是一支Trip-hop樂隊;
二、樂隊的女主音聲音也頗低沉。

今年R&B界出現了兩位非常突出的男新人,Frank Ocean和本文主角Abel Tesfaye (The Weeknd),兩人都是在沒有唱片約的情況下將自己的專輯放到網上供人免費下載,反應、聲勢,確是比不少簽了約的歌手還好。

二人能夠脫穎而出,成為今年最觸目的新星,皆因他們都在看似飽和的R&B市場中找到另一條出路:Frank Ocean是典型的R&B,著重節奏和流暢度,也較為主流接受;The Weeknd則是新一點的R&B,著重氣氛和層次感,較為另類。兩人各有優點,合為一體,隨即將現今每況愈下、了無新意的前輩統統打低,獲得高度談論。

而相對Frank Ocean的大包圍取向,The Weeknd的風格就統一不少。《House of Balloons》都是帶點迷幻色彩的作品,節奏不明顯,而且慢熱,加上The Weeknd薄薄的聲線,你大概可以聯想到90年代瘋摩一時的Trip-hop代表Massive Attack。可以比較的有去年我很愛的Drake,不過Drake要向老闆Lil' Wayne交代,還是加插了不少為打榜而做的歌,The Weeknd則沒有任何牽掛,玩得更盡。

以上我提及到的「The Weeknd特色」,都能在〈What You Need〉得到證實,這首歌是專輯中最不R&B的作品,因而令初聽The Weeknd的我產生了不少誤會。而其他歌就有較濃烈的R&B味道,但加入了大量effect,營造出一種似置身於密室的感覺。編曲也有意無意調高了半個音階,卻把低音部分加重,拉闊了歌曲的空間感。而The Weeknd的聲音就如之前所說,薄薄的,有孤獨無力之感。三者結合,就讓《House of Balloons》每首歌都帶備強烈的痛楚,深入每一層的細胞。

可以想像如果三缺一,《House of Balloons》都會成為一張平庸之作,我極之期待這些作品在不久的將來能發行成唱片,壓縮成MP3實在浪費。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