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略談MastaMic

也許新歌真的愈來愈不好聽,也許自己口味開始停留在以前,總之覺得現在喜愛的音樂愈來愈難找,有意慾撰文的說說的作品更少。Masta Mic,在香港地下Hip-Hop界已打滾了一段時間,本來我也不認識,直到去年我在澳門看乏人問津的Lupe Fiasco演唱會,Masta Mic當暖場嘉賓,我才知道有這位MC,不過真的只限於「知」的層面。回家後我就將他加入我Facebook的好友,留意一下這位MC有甚麼搞作。

兩個月後,有傳被河蟹了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終於可以續播,事前已經透過FB知道Masta Mic會在首集登場,而他短短九十秒的rap就已經令(高登)網民印象深刻。

然後又隔了幾個月,Masta Mic出免費mixtape《The New Hope Mixtape》,我當然有興趣聽,不過我懶,沒有到指定地點拿一張來聽,但既然是免費的,他會放上網供人下載吧!幾星期後,他果然上載了整張mixtape,我那個時候才開始聽。同一時間,吒叱903也上了他的〈Google Me〉,最高位置第四位。

上個月他還在新一輯的《頭條新聞》主理一個環節,每次也有一首諷刺時弊的作品。真的沒有想過當日我毫不認識的暖場嘉賓,今日成為我最喜愛的電視節目其中一位主持。我突然想起MC Jin,大家明明也是跟官方的單位合作,為什麼分別這麼大......

本來我不打算寫這麼多的,但昨晚我很閒地聽了Mista Mic在香港人網節目《五個一夜情》擔任嘉賓。其實即使很閒的我也不必要聽電台,但我想起前幾天我找工作期間見過香港人網的招騁廣告,我對那份工也很有興趣(略)...然後突然見到Mista Mic將會做嘉賓,那不如聽聽吧。第一次聽網台,原來網台的尺度真的很大呢(略)...重點是節目中後段他來了一節freestyle,真的有料到,那一刻我竟然覺得感動(但感動甚麼呢?)於是就激法我要寫一點關於他的東西,紀錄低曾經令我有花時間留意過的音樂人。


好,還是要講講他的《The New Hope Mixtape》。60分鐘的長度甚麼歌也有,很豐富熱鬧。但老實說前幾首歌聽得確實有點困惑,比預期中緩慢了,〈超過可怕的事〉更是沒有發揮可言。幸好由〈Rapper〉開始就有點勁度,南岸的風格是份外需要壓場感的,鬧人才是Hip-Hop的精髓所在,最整首歌也有漸入佳境之感。另外有幾首歌我也很喜歡,〈MastaDance〉、〈KIDULTS〉、〈Google Me〉這些充滿朝氣的電音也與MastaMic的聲線很配合。

最有火氣的作品就是唱片中段的〈D.O.G.〉和〈仇富不仁〉:

「特首應該改名叫特狗 特別似小醜 鍾意當街出醜
做得阿爺隻狗 幫阿爺睇好個門口
阿爺都未開口 吠定先 稱職嘅門口狗
物似主人形 主人係狗 啲靚比主人仲狗
想擦鞋嘅擦鞋狗 嗌口號點知漏口 又再一次獻醜
阿特首 你係點養狗 養埋啲咁嘅崩牙狗」
「喺商家眼中 最緊要可以縮減開支
最緊要係提高盈利數字
最緊要係公司可以集資上巿
窮人嘅事 事不關己 話之你死 你死你事
所以 根本 窮人憎嘅唔係有錢人
窮人最憎嘅係為富不仁嘅賤人」

後者已經透過《頭條新聞》為人所知,如果前者也能夠在電視上播放,就可以跟上星期的〈僭建聯〉來個三部曲呢。〈Rockin' AJ〉是搖滾和Hip-Hop美妙的結合,音樂來說這首歌最令我聽得起勁;而〈Never〉就是歌者最自省的時刻,這種回顧自己心路歷程的作品,往往最能感動人。

雖然未能完全掌握《The New Hope Mixtape》中監製用了哪些sample,但就我所認識的,本身是電子的Justice的〈D.A.N.C.E.〉和MGMT的〈Kids〉配上rap (分別成為〈MastaDance〉和〈KIDULTS〉)都吸引了不少。他也用了Jay-Z的〈Roc Boys〉(〈J Boys〉)及Wu-Tang Clan的〈C.R.E.A.M.〉(〈仇富不仁〉),可以說Old-skool的風格不是他時時也掌握得準。

《The New Hope Mixtape》比我想像中多元化很多,有點似Kanye West早期的專輯取向,但我比較希望MastaMic走向有火氣那一邊,他的flow能夠做到有怒火的效果,或者他可以試試朝Mos Def的方向進發。

Rating: ★★★★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