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Tyler, the Creator《Goblin》 [2011]


Odd Future Wolf Gang Kill Them All (簡稱OFWGKTA)是一支近年興起的美國另類Hip-Hop團體,個個成員也非常年輕,不少亦先後出過mixtape。主將為Tyler, the Creator,兩年前推出了處男專輯《Bastard》,剛剛就出了新專輯《Goblin》。

未聽到唱片之前,就已經看到不少有關Tyler, the Creator的不良消息,例如打架、被捕等等,看來要在外國樂界闖出一片天,音樂以外的「成績」也少不了。他能當上OFWGKTA隊長是否有其他因素就不得而知,但粗略地聽過成員們各自的作品,Tyler的音樂較有質感是沒錯的,但其實我對隊中唯一的歌手Frank Ocean較有興趣。

又是在唱片推出之前,我對Tyler的認識就只有火熱的主打〈Yonkers〉。用上「火熱」一詞,因為已經很少聽到有年輕的rapper造出這麼硬橋硬馬的Hip-Hop作品了,Tyler的flow不在話下,連beat也是隨著高潮而起、低潮而退,MV更加型到不得了。沒想到我之前才說過近年一眾新rapper娘娘腔,這麼快就有反證。

時間忽然回到2003年:當年19歲的英國rapper Dizzer Rascal加盟電音廠牌XL Recordings,推出了處男大碟《Boy In Da Corner》,好評如潮,更成了英倫Hip-Hop經典。如今Tyler, the Creator這位新人,來自美國,既年輕(20歲),又玩另類Hip-Hop,更簽了XL Recordings,情況跟當年的Dizzee Rascal極相似。我曾經想過Tyler會否也好像Dizzee般,成為美國Hip-Hop新經典?

似乎我想多了。Tyler所做的「另類Hip-Hop」,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另類;〈Yonkers〉式的硬橋硬馬聽不見,《Goblin》反而滿是飄浮不定的節拍,有些很長的章節如〈Goblin〉、〈Radicals〉、〈Window〉更可用「實驗」來形容,徒添唱片的跪異程度。

我想如果唱片公司或Tyler自己要選歌來派台,應該非常頭痛,因為〈Yonkers〉之外,的確沒有甚麼歌有很分明的輪廓能第一時間搶去大家的注意力。即使新派台的〈She〉,也濕漉漉的不搶耳,我想派台的原因只是為了谷好友Frank Ocean的名氣罷了。〈Transylvania〉有點indie dance的味道,是我偏好的類型;〈Her〉和〈Sandwitches〉有很重的Outkast影子;〈Bitch Suck Dick〉很像Dizzee Rascal《Maths + English》時期的作品。

在〈Yonkers〉帶來的期望之下,《Goblin》跟我預期中的模樣差很遠,預期中的高質未到、預期中的Hardcore也沒有,花了很多時間聽這專輯,還是未能為其形態作出定奪。我可以肯定《Goblin》一定要用唱機播放才聽得出層次,但音樂層次以外,《Goblin》的精彩還非常隨機,此刻很愛,轉個頭卻可以很討厭,但過了一陣子又會覺得不錯。這麼奇怪的Hip-Hop唱片,我還是第一次聽。

Rating: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