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2012年最喜愛的樂隊

銅獎
The Roots
("undun")
我很羨慕Jimmy Fallon,因為每一晚他主持的牙擦騷《Late Night With...》,都有The Roots擔任伴奏樂隊,每晚可以欣賞他們精彩的演出,而有這隊經驗豐富的樂隊助陣,Jimmy從來也不用擔心節目音樂的部分。樂隊亦因為每晚也為節目伴奏,得到了許多與不同嘉賓歌手合作的機會,同時贏得大量曝光率。

回到The Roots還未成為任何House band之前,即是2008年,樂隊正值事業低潮,既欠缺暢銷專輯,1999年《Things Fall Apart》所帶來的餘威亦用得七七八八,唱片公司Def Jam也不打算與他們續約,那時我十分替他們擔心路向,加上後來的《How I Got Over》及《Wake Up!》稍弱,曾一度認為他們不能再回勇。

但《undun》的出現,真的把我一切的擔心也抹去。他們自2008年所走的「indie化」路線 (也就是最低潮的時期),在這兒終於修成正果,幾年前仍是樂隊最大賣點的打真軍造詣,現在已經退到很後的位置。但只要當MC Black Thought一開口,又或是鼓手?uestlove一打拍子,還是「非常The Roots」。年初說過會以《undun》作為2012年音樂的指標,聽了差不多一年,無論從技術含量,還是情感濃度,沒有多少張專輯能超越《undun》的高水平。

2002年才開始聽The Roots,每次他們的新唱片,都令人耳目一新,可惜欠了點運氣,總是未能得到樂迷熱烈追捧。大眾對《undun》的反映雖然與之前也差不多冷淡,但The Roots的支持者,卻深知這是他們最接近完美的一次,已經暗地裏把他們送到神檯,等待多年後大家突然醒覺過去錯過得太多,才趕忙及廟捐獻。

Tip the Scale
Lighthouse



銀獎
Grizzly Bear
("Shields")
每年總有一支樂團會得到傳媒前仆後繼熱烈追捧,這年終於來到電音廠牌Warp旗下少數的搖滾單位Grizzly Bear。

能夠讓一個電音廠牌簽下風格完全不配的的樂隊,一來出於擴充版圖的決心,二來這幫大灰熊的確有其過人之處──連搖滾傳奇Radiohead也對他們讚不絕口,讓他們擔任巡迴演唱暖場嘉賓。近幾年,樂迷與傳媒們開始為Grizzly Bear造勢,以「美國Radiohead」稱之,他們的最新專輯《Shields》便被拿來與《OK Computer》時期的Radiohead比較。先別理會兩者是否真的相似,光是這個比較,已經顯得Grizzly Bear在獨立搖滾團內的地位與別不同。

其實《Shields》是張很穩陣的Art Rock專輯,與Radiohead的偶爾失常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即使某些轉折位令人有相關聯想,也不見得這些片段為Radiohead獨有,勉強拉得上關係的要算上主音之一Edward Droste的唱腔有點像Thom Yorke,因此我亦較喜歡聲底實在點的Daniel Rossen,專輯中幾首令我最有感覺的歌曲,都是由他擔任主唱的。

《Shields》最令我讚賞的,是專輯的混音做得很好,每件樂器的音色都被突顯出來,四子每一份心思都沒有被糟塌,而且迴音效果很出眾,該闊時闊、該窄時窄,現場感一流。〈Sleeping Ute〉、〈Yet Again〉、〈A Simple Answer〉,在有層次感的混音下份外好聽,有些歌即使寫得一般,但出色的聽覺效果救了整首歌。

Sleeping Ute
A Simple Answer
Yet Again
Speak In Rounds



金獎
Death Grips
("The Money Store",
"No Love Deep Web")
短短一年,Death Grips已經由獨立之身簽進大公司,出了一張大受好評的《The Money Store》,再偷步出了另一張專輯《No Love Deep Web》,然後被唱片公司解約,這樣的經歷可堪傳奇。然而最令人意外的,是一向愛鋤強扶弱的獨立音樂樂迷,也批評Death Grips沒有珍惜大公司給予他們的機會,被解約是理所當然。

然而大家都忘了《The Money Store》及《No Love Deep Web》都是多麼出色的專輯,尤其《The Money Store》,因為Death Grips將近年最容易受注視的元素都堆到專輯中,Hip-Hop + Punk在歷史上都是易學難精的混種,做得好固然可以在史冊留名,但稍有不慎會淪為潮童玩物,藝術價值盡失。你可以聯想到大大小小許多單位,但就是無法用一個簡單的詞彙來概括他們的音樂。〈Get Got〉、〈Fever (Aye Aye)〉先聲奪人,是我聽過最厲害的噪音。但〈I've Seen Footage〉、〈Hacker〉同時證實他們要寫catchy的作品一點也不難, 後者已成為神曲之一。

《No Love Deep Web》大致也遵循舊作,不過噪音指數更高,更挑戰聽眾的接受能力。不計Death Grips三子與公司種種瓜葛,最具話題性肯定是十八禁的專輯封面,把一根陽具放在封面上,令人臉紅心跳啊。平時在車上想用手機聽這張專輯,也要小心翼翼不要讓旁邊的人看到手機螢幕。

說到底Death Grips不是甚麼賺錢單位,即使他們循規蹈矩,單純以商業利益來看,也不見得不會被唱片公司解約。藝人本來就應該要突破,他們無論音樂上、行動上都做到了。究竟是樂隊太反叛,破壞原則?還是公司太保守,只看利益?也許都是,只是當兩方各有理據的時候,能夠作主的就只有時間。

Get Got
I've Seen Footage
No Love
Artificial Death In the West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