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2012年最喜愛的男歌手

銅獎
Flying Lotus
("Until The Quiet Comes")
任何熱愛音樂的人,都曾經會因為某個音樂人而萌生學唱歌/樂器的念頭,希望自己將來能擁有偶像的好技術。

聽Flying Lotus的朋友都知道已故Hip-Hop製作人J. Dilla是他的偶像,作品中不時也帶有Dilla遺流下來的美感。在令人欲罷不能的《Until the Quiet Comes》宣傳短片中,FlyLo更直接讓片中舞蹈員Storyboard P穿上印有「J DILLA CHANGED MY LIFE」字樣的T恤,向偶像致敬。

Laptop依然是FlyLo製作音樂的工具,結合了所有實在的、虛幻的聲音,再透過他對美麗的詮釋,釋放當中最動人的部分,讓新作統統吸收。初聽《Until the Quiet Comes》,不用把心思放在如何拆解歌曲含義和元素,把唱針放置於唱片上,讓芬芳隨音樂散發出來,已經是最佳的欣賞方法。到你接受了FlyLo式的美學,每次播放他的作品,自然會有一幅幅畫走出來。

前年選Flying Lotus為最喜愛的男歌手金獎,今年繼續入選三甲,連El-P和Killer Mike也不要,朋友說我很支持他。是啊,他真的很酷很有型,經過兩年的洗禮,《Cosmogramma》我仍然在聽,《Until The Quiet Comes》一聽就愛上,FlyLo在我心中依舊如此有氣質,已經昇格至崇拜的地步。雖然兩年前說過「嘗試用laptop做音樂」的想法已打消,但如果FlyLo肯教的話,在他偌大有壓迫感的身軀下,我必定好好學懂。

Putty Boy Strut
Tiny Tortures
See Thru To You
Until the Quiet Comes (Short Film)



銀獎
Kendrick Lamar
("Good Kid, M.A.A.D City")
已經太久沒有一個rapper能讓我對Hip-Hop的未來如此有希望了,對上一個已是2006年的Lupe Fiasco,關於他,我有很長的故事要分享...... (略) 去年《Section.80》還是很underground的Kendrick Lamar,一年後已經憑《Good Kid, M.A.A.D City》登上Lupe Fiasco、Kid Cudi、J. Cole這些自己十分看好的近代主流rapper未能到達的頂峰。

以一個住在Compton市的黑人街童生活作為專輯主軸並非新鮮事,甚至你也大概猜想到這個治安差劣的城市會是甚麼景況。這些題材若果交由G-Unit之流處理,只會演繹到一場沒有帶來反思的血腥暴力事件,但Kendrick喇嘛忠實呈現事情來龍去脈的同時,手法沉著,不忘注入點點說教味。或者你會質疑「動刀動槍的人怎會有空講道理?」,那你就當Kendrick拍了一齣黑幫文藝片吧。

其實用拍戲來形容Kendrick在專輯中的表現絕對貼切,大概沒有rapper會像Kendrick般,將自己代入專輯中的每一個角色,而且個個角色背景都很不同,又演繹得維妙維肖,有時很性感,有時又很暴力,可以很柔情,也可以很豪邁,套用電視劇的用語,他根本是個百變小生。

而奇怪的,Kendrick Lamar稱不上帥氣,我就是覺得他很有型格,完全是1994年Nas首張專輯《Illmatic》時期那種感覺,很有傲骨,但外貌帶幾分稚氣,經典,也許就是有這些同通點。只希望Kendrick往後可以保持水準,不要跟Nas一樣,《Illmatic》之後,下一張好聽的專輯已經要算到18年後的《Life Is Good》。

Compton
Backseat Freestyle
Bitch, Don't Kill My Vibe
The Art of Peer Pressure



金獎
Frank Ocean
("Channel Orange")
每年選男歌手金獎,選的已不單是音樂上表現最好的男歌手,外表、MV、新聞、感情分等看似無關的東西全都成為考慮因素,甚至要預計自己幾年後還會否喜愛這名歌手,會否被其他人輕易取代。如果我是個女孩,這樣根本就是選男朋友嘛。

Frank Ocean去年的mixtape《Nostalgia, Ultra》大部分歌曲都採用別人的音樂素材,只有幾首原創作品,即使唱得真的很好,也難免令人懷疑他的真正實力,所以《Channel Orange》的出現,便完完全全肯定了他的音樂才華。當一張唱片能令你聯想起Prince (〈Pyramids〉)、Elton John (〈Super Rich Kids〉)、Marvin Gaye (〈Lost〉)、Stevie Wonder (〈Sweet Life〉)等經典名字,又擁有〈Thinking About You〉、〈Bad Religion〉這些金曲,近十年間有哪位黑人男歌手能達至這個境界?

去年Frank Ocean在〈Songs 4 Women〉才抱怨過Drake和Trey Songz唱情歌把所有女孩子都泡走,很不公平。今年他就做一模一樣的事,而且很成功,這次不知到誰又走出來大喊「不公平」了。而令人更氣的,是即使他曾經喜歡過男孩,唱起情歌來,女孩子依然聽得神魂癲倒,比你們一班直男更具魅力。

一張出色的唱片、一封出櫃的信,結果全城也為Frank Ocean大造文章,年尾絕大部分音樂雜誌榜單也看到他的名字,GQ繼續在最多人留意的Man of the Year一期刊載他的訪問。他只需半年時間已成為黑人歌手的經典,如果你現在還未聽過他的音樂,好趁這個時候認識他吧,因為我膽敢說他以後也不會有一張比《Channel Orange》更震撼的專輯,甚至連他本人也沒有超越自己的信心,未必會再出唱片。

話說回來,他這年拍攝過的宣傳硬照數量足以出一本寫真集,型到不得鳥,如果他真的出有關刊物,我一定會買!

Pyramids
Sweet Life
Lost
Super Rich Kids

2 則留言 :

  1. 一如所料都是hip-hop/RnB歌手.
    Flying Lotus 哩張音樂上我覺得有少少太過隨意, 俾我一種唔太緊密的感覺, 但毫無疑問佢啲beat真係好正!

    自從經過Weeknd的洗禮之後, 我開始對RnB持開放態度, 所以都好想聽Frank Ocean.

    回覆刪除
  2. 女歌手同樂隊我唔敢講,但男歌手歷年來都係黑人音樂既天下啊,總覺得黑人男歌手係特別優越有型格。
    Frank Ocean同The Weeknd都係呢兩年R&B最勁既出產,至少我數唔出上一次可以用「經典」形容既R&B唱片係邊張。
    至於FlyLo入選,我係睇中左佢呢隻碟Free-Jazz既取向,屬於聽覺既新衝擊。同埋佢所屬既label Warp既出品真係幾精緻啊,好似Battles、Grizzly Bear,夾夾埋埋形成左品牌魅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