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2012年最喜愛的歌曲 (上篇)

第十位
"Swimming Pools (Drank)"
Kendrick Lamar
(Taken from album "Good Kid, m.A.A.d. City")
原來很多人看〈Swimming Pools (Drank)〉MV時跟我一樣,發覺Kendrick在半空中下墜時,耳朵晃動幅度很大。為此,我曾讀過一些基本面相學,甚至佛學,希望從Kendrick的大耳朵了解他如何在治安動盪的Compton市中,仍然靜若處子。把一個西岸rapper與佛學拉在一起,你當然知道我在胡扯,forget about it。

派對中,當一眾年青人只懂尋花問柳,浸淫在酒池肉林間,Kendrick Lamar便緩緩地走入人群,諗他的佛經,導人向善。他的呢喃低調得來頗配合現場迷糊的氣氛,當現場準備起哄,他又能交出令人很嗨節奏,到大家興奮過後,情緒稍為平伏,他更懂得化身成幻念,把思想灌進人們的腦袋裏。在派對場所內播一首勸喻大家不要喝酒的作品,第一次也許會覺得Kendrick在胡說八道,果斷拒聽,但只要讓歌曲多播幾次,潛移默化下,便會慢慢接受Kendrick的訊息。

一首西岸主流Hip-Hop作品能夠對聽眾作出如此直接的教化,實在是十年前,當嫖賭飲吹的歌詞最流行那時無法想像的。Kendrick禪師這一撃確實很妙,與十幾年前《古惑仔》電影中,林尚義在昇降機內勸導山雞信主那幕同出一徹。



第九位
"Drones Over BKLYN"
El-P
(Taken from album "Cancer 4 Cure")
El-P曾於2003至2004年間破格地製作了一張純音樂爵士專輯《High Water》,碟中有一曲長十分鐘的樂章〈Sunrise Over BKLYN〉,我不知道在El-P心中,故鄉的日出如何,但聽完只覺得布魯克林的日出應該也頗糟糕,顯然他對Jazz的悟性遠遠不及他的Hip-Hop才情,也欠缺對Brooklyn日出的組織力。

今天地點依舊,但這次你看不見日出,卻看到有一架架飛機在空中盤旋。這些飛機不是一般的客機,而是裝滿高級監察系統的軍用戰機,監視著地上所有人的一舉一動,以防有任何不尋常事情發生。居住在這個地方的平民,只能無奈地接受被監控的侷促,甚至要有隨時被政府入罪的心理準備。〈Drones Over BKLYN〉是El-P差不多九年後對〈Sunrise Over BKLYN〉的一個重組:以前家鄉的日出美不美已不重要,但生活在一片愈來愈沒有自由的土地,才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接近一分鐘、如熱身的前奏,令〈Drones Over BKLYN〉既易於投入,也保持了El-P最擅長的張力,再接入El-P的MC-ing,自編自導自演,你會發覺Jamie的rap從來沒試過如此流暢。歌曲的hybrid,更直接令人聯想到早期的Linkin Park,只是欠了一個力竭聲嘶的主唱而已。如果Linkin Park偶爾想重走舊路,又欠缺年輕時具爆炸性的創作力,找El-P做監製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他做這類音樂已接近20年,至今仍在做,也愈做愈純熟。



第八位
"Wildest Moments"
Jessie Ware
(Taken from album "Devotion")
〈Wildest Moments〉是今年十大歌曲之中,唯一一首女歌手作品。Jessie表示這首歌是她與好友Sarah爭執後,有感而發所寫的:平時感情最要好的朋友,在爭吵時卻可以毫不留力攻擊對方,對Jessie來說,這是她與Sarah之間的「Wildest Moments」。

原因是個人的,但寫出來的歌卻放諸四海皆通,每一句歌詞,固然描寫了Jessie與Sarah兩姊妹時好時壞的感情,但若然你有自己的故事、對另一人產生了感情,無論是愛情、親情、友情,也可以在〈Wildest Moments〉找到共鳴:
From the outside, from the outside
Everyone must be wondering why we try, why do we try?
連續用上兩次「from the outside」,強調歌曲中的主角只有你和我,沒有其他人,也特顯這些外人對你和我之間的種種毫無認識。問完「why we try」,再問「why DO we try」,其實是個無解的提問,因為這是人家的事,好像Frank Ocean去年的〈We All Try〉,用了一首歌的時間解釋,也不見得跟Jessie心中的答案一致。Jessie Ware唱的幾乎是所有人的騷癢處,加上配樂那份高貴的氣質,令所有感情的wildest moment都變得份外珍貴。



第七位
"Oldie"
Odd Future
(Taken from album "The OF Tape Vol. 2")
至今我還是未能習慣Odd Future那種故弄玄虛的節奏,但不得不承認我對這幫平均年齡比自己小的Hip-Hop玩家愈來愈留意,因為他們確實演繹了甚麼是「年少多好」。

例如這首Oldie。十分鐘的曲子,同樣的節拍不停迴轉,不慍不火,Hip-Hop中的「less is more」應該就是這個樣子。而每位成員一人一段獻技,除了讓眾OF成員也有大展身手的好機會,也滲入了比試成份,誰高誰低,聽眾們有自己的定案。主流意見都將只有十八歲的Earl Sweatshirt放在首位,無容置疑他的表現的確最奪目,否則Tyler也不會為他安排比其他成員多一倍的時間發揮。

年少多好,也體現在〈Oldie〉的MV裏。嚴格來說這只是一個photoshot的幕後花絮,看見一班成員除了自己表演那部分外,大部時間都在攝影棚內遊手好閒,拿著玩具大呼小叫,甚至戲弄其他成員,但你不會覺得他們只是群沒用的廢青,反而會視之為可愛 (他們現實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再對比年紀最大的Frank Ocean (其實也只有25歲)木納的表情,就知道其他年輕成員的嬉皮笑臉,有效期一點也不長。

既然提到Frank Ocean,當然不得不提他的金句「I'm hi and I'm bi, wait I mean I'm straight」。想當初這句話出來時,從沒有人留意過,直到他在tumblr分享自己的初戀故事,大家才紛紛將這句詞連番解讀,更佩服他可以氣定神閒、毫不猶豫地將這個本來難以啟齒的「秘密」輕鬆托出,然後再擺出一副「哎呀唔好意思我講錯野,收番先」的玩世不恭樣子,他根本也是位厲害的rapper吧。聽〈Oldie〉,就是要享受所有人的隨心,把一切規矩拋開,讓自己的心態暫時回到二十歲之前。



第六位
"Her Fantasy"
Matthew Dear
(Taken from album "Beams")
當Matthew Dear決定要提昇個人形象,首先做的是讓自己變得有人性,而人性化的重點,當然非思考人類情感莫屬。在〈Her Fantasy〉的開首,他先提出了許多開放式問題,寄望有人能給他答案。經過了一些親身經歷,摸索了部分答案,他再次提出一些新問題,而這次他的提問已附帶了一些前設,也加入了個人的觀點,所謂問題,目的是希望別人可以確認他的看法。
Fighting is futile but I can’t concede to interior beliefs that control and deplete you dismounting a love which has grown from beneath you an ancient machine.
當他有「fighting is futile」這個想法,其實已表示他時間過得太久、問題愈來愈複雜,而對感情這回事產生無力感,思維開始膠著,你可感受到他的呼吸已不尋常。當他探索的耐力已到達臨界點,便索性將自己所有想法一一訴出,一方面好讓自己的壓力抒發,同時表示他已經再不需要別人的意見,自己的體驗已提供了一切答案。

整首〈Her Fantasy〉就像一部電影般,拍下了Matthew探索愛情道路的經過,一開始抱著沒所謂的心態,透過累積經驗,也因為別人的冷待,漸漸建立心得,也變得有點堅持,最後甚至有種唯我獨尊的爆炸力。原來Matthew Dear能夠做到這麼熱情滿瀉的作品,不但讓自己的形象更加立體,也讓聽眾心花怒放,想好好地體驗愛的感覺。

2 則留言 :

  1. Jessie果首真係冇得頂, 聽落醒神同乾淨利落, 有排狂loop, 仲做埋ringtone, 可能都會係我十大.
    但隻碟我就覺得urban味重啲, 不太合我胃口. ^^"

    回覆刪除
  2. Jessie隻碟其實同預期中有少少出入,只能夠話主打果幾首太突出,我都係簡某D歌黎聽。用乾淨利落黎形容Wildest Moments好貼切,抒情歌就係要咁先到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