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2012年最喜愛的女歌手

銅獎
Sharon Van Etten
("Tramp")
受TV on the Radio成員Kyp Malone鼓勵加入樂壇,又為The Antlers的2009年的〈Thirteen〉獻聲,Bon Iver在音樂會上翻唱過她的舊作〈Love More〉,而去年我很喜歡的〈Think You Can Wait〉(The National主唱)也有她擔任和音,與Sharon Van Etten拉上關係的,全是美國獨立樂圈內數一數二的大Band,這就是何解我會聽她的唱片《Tramp》。

《Tramp》由The National成員Aaron Dessner監制,主打歌〈Serpents〉帶有The National的影子絕不出奇,但意外地這首歌更像Morrissey 1994年《Vaxhall & I》時期的結他搖滾作品。不過如此搖滾的歌曲其實不多,《Tramp》仍然以民謠作主調,你可能已聽過不少路線相近的女聲,如Feist、Cat Power,但這些聲音你不會嫌多,甚至希望愈多愈好,至少對我來說,這類型的女聲最吸引我。

這張年初推出的唱片,讓我有足足一年的時間聽個夠。聽了她的歌聲一整年,沒有很喜愛的歌曲,卻記住當中的淡然。遇上高興的事,會想起這種興高采烈是淡然太久後的對比而已,沒甚麼特別,不值得慶祝;遇上不快的事,會希望藉著她的〈Give Out〉、〈Leonard〉,緩緩地將這些負面情緒送走。只是當我把所有好事壞事都以同樣手法淡然面對,那表示感動到我的人和事將會愈來愈少。

Give Out
Leonard
Serpents
Magic Chords



銀獎
Cat Power
("Sun")
以全新短髮造型示人,再交出一張電音為主的全新唱片《Sun》,許多人都用「意想不到」、「大膽嘗試」來形容Cat Power久違六年的回歸。莫說由九十年代已追隨她的長期擁躉對這個改變感到意外,相信2006年《The Greatest》才聽她,或2007年《My Blueberry Night》才看她的新樂迷亦會覺得驚喜。也許Cat Power這次做得很好,也許她的聽眾緣真的很不錯,《Sun》所得迴響均相當正面。

《Sun》的確是張討好的專輯,是她最流行最正面的一次,但個人更對她在專輯疑似Hip-Hop化的取向十分感興趣。當然她沒有真的連珠炮發rap起來,但《Sun》用上的節奏,處處流露著黑人音樂的肌理,〈Manhattan〉只要交給Kelis演繹就會成為性感誘惑的R&B作品;將〈Silent Machine〉放在Kid Cudi的專輯內一點問題也沒有;〈Nothing But Time〉相信很快會被Hip-Hop監製看中用作sample;到最後〈Peace & Love〉,Cat Power也親口說過很想與Jay-Z同台合唱,全年聽得最開心的歌一定是這首。

沒想過Cat Power踏入中女階段,還會有勇氣作出如此改變,也許多次失戀的經歷 (最近一次就是差不多做完《Sun》的時候),己令她不再怕輸,做任何事也可以全然豁出去,包括剪掉一把長髮。不過有一樣東西她不能輸,就是她的聲音,戒煙戒酒吧貓女。

Cherokee
Peace & Love
Nothin But Time
Manhattan



金獎
Fiona Apple
("The Idler Wheel Is Wiser Than the Driver of the Screw
and Whipping Cords Will Serve You More Than Ropes Will Ever Do")
要了解Fiona Apple的複雜的內心世界很困難──除非你跟她一樣,生長在一個破碎家庭、曾經被人強暴、又患上厭食症、經歷過多段感情失敗、最後更染上毒癮,否則任何分析也只會淪為外間揣測,沒有意義。

《The Idler Wheel...》繼續是Fiona的內心剖白,將自己的情感以最簡單,卻同時最多元化地向聽眾展示出來,所以即使碟中的歌十之其九也以鋼琴為主,主調偏暗,也能夠營造出不同的感情層次。〈Every Single Night〉的平鋪直敘、〈Left Alone〉的稍稍跳脫,對於Fiona來說可能都是雕蟲小技,〈Hot Knife〉近乎acapella的行雲流水、〈Anything We Want〉的「空間轉移」技倆,才是真正的功架。但〈Daredevil〉中後段帶著突如其來的反抗性,又或者〈Werewolf〉看似平凡,但聽到最後才留下餘韻的作品,卻成為我一再聆聽這專輯的理由。縱使歌者的內心充滿糾結,表現出來卻一點也不深澀。

但始終我還是不敢太投入於這張唱片,總覺得這些音樂情緒在低落時聆聽,沒有療傷作用,只會讓人愈聽愈沈溺,墮入自憐自艾的困局,情願把精神寄托在某些事物上,也不願面對人群。Fiona早前因為相伴多年的愛犬Janet逝去,取消了未完成的巡迴演唱,當Janet的離開可以讓Fiona暫時放棄音樂,便不難理解她充滿感染力的歌曲,所蘊含的情感還不過是冰山一角。

Daredevil
Werewolf
Left Alone
Hot Knife

4 則留言 :

  1. Cat Power哩張都幾好, 由形象到音樂都硬朗左.
    仲以為你會揀Jessie Ware. lol

    回覆刪除
  2. Cat Power呢張老實講我buy佢既態度多過d歌,尤其聽到後半隻真係feel到佢果種變係非常正面,今年中意既歌好多都係負面/嚴肅野,呢隻總算調和番少少。
    如果Feist唔係舊年10月已經出左,其實我都想揀佢,今年先至覺得《Metals》真係好好聽。
    Jessie仲差少少啊,個感覺舊得黎又唔係太有韻味,都係單曲吸引d。

    回覆刪除
  3. Jessie Ware睇黎都係紅歌唔紅碟, 只係得果首Wildest Moment真係街知巷聞.
    Feist同Cat Power真係有種一時瑜亮的感覺, 風格又幾似. Metal又係一張相對硬朗的作品.

    回覆刪除
  4. Jessie我都仲有信心既,不過image可能要再fine tune,暫時仲有少少唔知佢想點...同埋佢父母都係BBC電台既人,或者都幫到佢一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