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2012年最喜愛的歌曲 (下篇)

第五位
"Make My"
The Roots
(Taken from album "undun")
〈Make My〉的情節,已不是平常人幹完壞事,期望能夠透過與神對話,減輕心中罪惡感,甚至卸去所有罪名般簡單。故事的主人翁,Redford,知道自己從小到大,廿多年來為了名利,害過的人太多,罪不可恕,無法彌補別人受過的傷害,也找不到上天堂的天梯,只希望在離開世界之前,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再向神交待清楚,不願把惡行延續。Redford嚴格來說算不上臨崖勒馬,因為最終他還是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做過錯事的禍害猶在,選擇離去,不過是將問題遺留給尚在世的人。

The Roots主腦Black Thought長年來寫的作品,題材都不離對社會不公的義憤,大概他也看盡世間不平事。但他在〈Make My〉 (以及整張《undun》)裏,卻描寫出一個壞事做盡,但最終也懂得覺悟的角色,我想Black Thought大概也相信人性本善這套說法吧。不止Black Thought,連鼓手?uestlove也信,否則他又怎能編排出歌曲後半段美麗的樂章?假如有天我「make my departure from the world」,投胎的途中聽到這段音樂,我會很安樂,因為我知道自己正在走通往天堂的道路,而沒有被貶下地獄。

只是這樣的人,最終還是要透過了結自己的生命,才能釋放善良的靈魂,未免太可悲吧。



第四位
"Drift Dive"
The Antlers
(Taken from EP "Undersea")
七月某天竟有閒情逸致到家附近的海濱長廊散步,心曠神怡,我慶幸這兒尚未被一群群內地旅客輾平。我拿出手機,拍下了一幅襯著藍天白雲的海景照片。
天色很好,本應值得你伴我巡遊。
很自然的,口中溜出這句流行曲的歌詞,然後問自己,這些美麗的事物,該向誰分享?也許這年過得很漫長,變得不太耐煩,脾氣更有點暴躁,看甚麼也不順眼,突然被這頃刻的美麗觸動,才發現自己原來需要放鬆。
Slow it down, wait it out
We can't run, but we can go swimming
Diving in late at night, we come together
Dissolving into a million pieces in a billion places
A million pieces in a billion places
這年把腦袋需要休息的時間都花在The Antlers的〈Drift Dive〉身上。將步伐放緩,讓身體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老早已不存在。跑不動,因為驅體已化成灰燼。登船的一刻,知道自己離可以放肆暢泳的時間不遠。被傾倒的一刻,本體被海水分解成無數的粒子,再慢慢往下沉,沒有人再找到。
想起我不喜歡的
也如今它們四散無尋 看來多麼陌生
我去注視變得再也不疏離
今如舊的 昨天比較新
新 讓我感覺好奇 懷疑 恐懼 有心
藍天白雲 當你離去 
藍天
我曾經眼裡只有你
曾經,天空的藍、雲朵的白,透過陽光的加熱,都溶化在海水裏,顯得水面碧綠生輝。水色所代表的,是藍與白共存的美,缺一不可。而且,有了日光扶助,所有人也可以透過看海,見證著藍天白雲的相愛,在海中暢泳的人,就如沐浴於愛河。

如今白雲離去,藍天再藍也枉然。



第三位
"Bad Religion"
Frank Ocean
(Taken from album "Channel Orange")
我很愛〈Bad Religion〉平常但獨特的佈局:主角經歷了一段只有付出、沒有回報的愛情後,想找人分憂,卻發覺原來身邊苦無傾訴對象,只能在乘座的士途中,二人被侷限在車廂裏,與只有一面之緣、也沒有拒絕權利的司機分享。可惜這位司機對主角的故事不感興趣,甚至鄙視他的行徑。我想,有苦無路訴的感覺,應該比談一段失敗的戀愛更難受吧。

那是Frank Ocean四年前的經歷。之後已經是他七月初在tumblr張貼的自白信,是我近年讀過最真摯的文字,至今依然會時常重溫。配合這封可能是Hip-Hop圈子內最感人的信,再緊接著於Jimmy Fallon節目作首次電視表演這首歌,一場承著過去幾年所有感情而來的演出。歌曲的真摯已不用懷疑,他的演繹也別具感情,再加上因首次於電視觀眾前表演所帶的緬腆,無奈、痛恨、興奮、緊張各種心情,都在螢幕上互相交纏,令演唱的Frank Ocean份外惹人憐愛。
It's a bad religion to be in love with someone who could never love you
I know only bad religion could have me feeling the way I do.
最後兩句歌詞,也是Frankie最發自內心的一段,發揮得最好。也許他也知道以後沒有太多機會,能夠讓他在如此公開的場合中,面對群眾唱出不可為人知的愛情故事。

我對《Channel Orange》與Frank Ocean被無限放大的好感,就是從這場表演開始,因為感同身受。

。。。。。。

事實上Frank Ocean從沒有說過〈Bad Religion〉寫給甚麼對象,只是樂迷一廂情願認為他口中的「him」一定是信中的男朋友。

普遍樂迷對〈Bad Religion〉的解讀,都是Frank Ocean為自己付出的愛沒有得到回報而感嘆,想與別人分享卻換來敷衍對答,甚至不尊重。而更進一步的說法是歌者質疑自己對在天的大父無盡虔誠,能否換來祂的庇佑。如是,哪為何祂沒有祝福他的愛情?

問一些有宗教信仰的朋友,為何他們會相信神,他們的答案大都是「因為有神蹟」,再問他們神蹟即是甚麼?他們的解釋就是「賜予我生命」、「讓我懂得愛」。說實話,沒有解答到我的疑問,只是基於對宗教的尊重,便沒有再追問。可能我是個思想孤僻的人,信仰這回事,在我心中都是自給自足的,若果你跟我說神主張愛,我會先問你神如何定義愛,再了解你為何認同神對愛的定義,然後問你有沒有跟隨定義實踐愛,最後質疑為何我感受不到別人的愛。



第二位
"Hacker"
Death Grips
(Taken from album "The Money Store")
四月聽到〈Hacker〉時,已鐵定要選它為本年十大,但七個多月來,也想不到怎樣介紹。

《The Money Store》前十二首歌的世界都滿佈扭曲,好聽與否見仁見智,但來到最後的〈Hacker〉,那份直接得無可抗拒的亢奮,完全是另一個境界,好像突然從地獄間被拉至極樂世界,甚麼是快樂到死的狀態,這首歌提供了最完整的答案。

然後我又想起香港六十年代的經典《如來神掌》,龍劍飛學成九式如來神掌後,最後當然要與大魔頭來一場終極大對決。我沒有看過此劇,但會幻想此場景該配襯甚麼音樂?就用〈Hacker〉吧,那些「焦」、「焦」不就代表二人互相出招所射出來的光線嗎?「I'm in your area」、「Teachin' bitches how to swim」所用的特效,不就是主角諗「萬!!佛!!朝!!宗!!」時的迴音嗎?現代跳舞音樂配以武打片段,我想起The Chemical Brothers的〈Get Yourself High〉的MV。

又有人提到〈Hacker〉充滿LCD Soundsystem〈Losing My Edge〉的影子,連MC Ride的腔口也變得很James Murphy,十年前的點子,十年後依然新潮。我承認這段介紹寫得沒有甚麼組織,但gaga can't handle this shit,寫得太正經就不夠「hacker」了。



第一位
"Don't Die"
Killer Mike
(Taken from album "R.A.P. Music")
2012年2月26日,於佛羅里達州桑福德市,年僅17歲的黑人男子Trayvon Martin在回家途中,被當地一名警察George Zimmerman認定為可疑人物,因而發生爭執,最後Martin更被Zimmerman擊斃,而事後Zimmerman以「出於自衛」為自己開脫,沒有被起訴。此事不但惹來許多黑人憤怒,抗議黑人受不公平對待,就連白人亦擔心這種合法暴力會威脅人身安全。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回應:「If I had a son, he'd look like Trayvon」。

黑人於本土的價值,一向是rapper們最著緊的問題,即使今天的美國已經由黑人擔任總統,地位看似有所提昇,但基層間的矛盾猶在。聽Killer Mike的〈Don't Die〉,就知道由八十年代至今,甚麼也沒變,情況還是一樣:警察擁有合法的暴力,可肆意歧視、攻擊他們看不上眼的人,黑人永遠都是最受欺壓的一群,更沒有人幫助他們。
Nothing changes, if they catch me today,
“FUCK THE POLICE” is still all I gotta say.
「Fuck the Police」的態度,令Killer Mike在〈Don't Die〉的氣焰愈來愈盛,完全陣住監製El-P提供的迥異節拍。大概El-P也知道這次的對手是無堅不摧的Mike,於是把平時自己駕馭不了的節奏都交予他。只有四分鐘的〈Don't Die〉,盡是多個速度、拍子、氣氛都相去甚遠的片段,段落前後的反差,跟黑人音樂最擅長的groove根本背道而馳。但Mike就是遇強愈強的人,總能夠以其「fuck you attitude」把El-P的攻勢抵擋住,合演一場好戲碼。

最強對最強,大概就是〈Don't Die〉這回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