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2014年最喜愛的女歌手

#3 Kate Tempest (Everybody Down LP)

一看Kate Tempest的造型,便能預知她實力非凡(笑)。而事實上,她的處女專輯《Everybody Down》的確是我過去一年聽得最滿意的Hip-Hop專輯之一。當你概嘆新生代的Hip-Hop藝人不是為了賣錢而auto-tune,她卻為你帶來最回歸根源的饒舌;當你擔心英倫Hip-Hop後繼無人,她的出現儼如新一代的The Streets或Roots Manuva;當你略嫌這個音樂類別女弱男強太單調,Kate Tempest正正為女性們爭一口氣。

《Everybody Down》每首歌的歌詞都長得有如散文般,承載著她詩人腦海中的無窮想法。〈The Beigeness〉的bassline為她提供了紮實平台大展饒舌技巧,她的flow很易於跟隨;〈Theme From Becky〉承繼了Lauryn Hill的street味;〈Circles〉與〈Happy End〉是M.I.A.早期Techno x Hip-Hop的變種。一張專輯,令大家聽盡近十年Hip-Hop的各種形態,但同時沒有令Kate的饒舌被失焦。



#2 Beyonce (Beyonce LP)

由2003年《Dangerously In Love》開始,我一直也有追隨這位Destiny's Child天之驕女Beyonce的單飛作品。得天獨厚,固然是對她最貼切的形容詞,但她的音樂觸覺,也不是任何近代Pop Diva能比擬。無疑,她曾經有一段長時間總是走不出某個框框,音樂上無法更上一層樓,但去年一張同名專輯《Beyonce》,似乎表示她終於找到突破之路。

《Beyonce》幾乎將所有2010年打後最備受喜愛的黑人監製、音樂人一網打盡。Pharrell、Frank Ocean、Jay-Z、James Fauntleroy、Miguel、Drake、40、The Dream、Timbaland、Hit-Boy,還有在黑人音樂界很吃得開的Justin Timberlake、Boots,一字排開,陣容強大得教人吃驚。每位參與者都在專輯中將自己的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一聽便知是出自誰的手筆。但Beyonce很厲害地把這些歌全都收歸己有,絲毫聽不出被歌曲拋離的痕跡。要賭氣的話,你當然可以說「之前都沒有女歌手這樣做!」是啊,承先的好處,就是甚樣唱也可以,因為根本沒有比較。真的真的要數到有能號召所有猛人做專輯的黑人女歌手,可能要數到《One In A Million》時期的Aaliyah,但那已是接近廿年前的事,而且歌手亦早已遇難身亡。如果Aaliyah當年能避過一劫,以她的音樂才華,Beyonce今天可要頭痛了。



#1 Sharon Van Etten (Are We There LP)

不論你的音樂喜好、個人性格如何,我認為Sharon Van Etten今年的〈I Love You But I'm Lost〉與〈Your Love Is Killing Me〉都是每個樂迷的必聽之作,前者被我選為十大歌曲之一,後者也刺痛了許多樂迷的心,光是這兩曲,足以令她成為本年我最喜愛的女歌手。當聽眾先感受〈Your Love Is Killing Me〉那猛烈得可傷人的感情,再體驗到〈I Love You But I'm Lost〉當中進退失據的愛,任何人都總會感受到當中的一點痛楚。而痛苦,又有著一份特別強烈的美。

如果帶著這兩首歌的完美姿態聆聽整張《Are We There》專輯,聽眾或會發現她其實有許多不足之處,好像有心無力,又好像不敢出力,聽的時候會想像到她應該正處於一個受盡打擊的狀態下完成其作品,而偏偏受傷的人,寫歌卻特別動人。〈Afraid of Nothing〉、〈Taking Chances〉的表面,其實應該要貼上「小心易碎」的警告字句,〈Our Love〉、〈I Know〉的背後,其實潛台詞是「下次愛你」。如果你是愛者,你會渴望自己終有一天能修成Sharon的道行,若然你是被愛者,遇到像Sharon這般的人,即使不愛,也好應該珍而重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