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2014年最喜愛的男歌手

#3 Mac DeMarco (Salad Days LP)

有時膚淺也得承認,自己聽歌最原始的目的是為了聽得開心、看得愉快、買得高興。這與歌曲質素、外表美醜無關,只是一種集所有感官於一身的整體印象而已,今年Mac DeMarco就是那個「美好印象」的代表。任何人初次看見Mac DeMarco,都很難不被他兩只門牙中間的大縫隙吸引住,明明就很醜,但又不討厭,然後你會開始聽他的歌曲。他的聲音有點像Blur的主音Damon Albarn(當然是年輕時的Damon),拿起一支木結他自彈自唱,而實際上他有甚麼好聽的歌曲?無架,首首都幾好聽,但又說不出個所以。

其實一個樂評人這樣描述某歌手的作品,是件很fail的事,我認!若然真的想知道Mac DeMarco有甚麼好,可以直接問他的女友。

如果你買了《Salad Days》的黑膠,打開那個gatefold包裝,便會看到他那亂過垃圾崗的房間,抽出封套內頁,一面是Mac DeMarco的橙色頭象,另一面是他的手稿。雖然整體美感欠奉,但就是有一種被歌手哄笑的好感,你會感受到自己買了一張很親切、很真實的專輯。再聽聽裏面的歌,〈Let Her Go〉、〈Let My Baby Stay〉、〈Passing Out Pieces〉、〈Chamber of Reflection〉都是感情洋溢的仿oldies,年輕、真誠、富情調,完全感覺行先。聽《Salad Days》,就好似每天花三十分鐘談戀愛般快活,而Mac DeMarco就是那個全民情人。



#2 How to Dress Well (What Is This Heart? LP)

過去一年,意外地從不少平時很少聽R&B的朋友的口中聽到「How to Dress Well的新專輯不錯」、「我因為你的介紹而開始聽R&B」之類的話。除了為自己的文章得到認同而高興,我更相信,經過一眾新生代R&B藝人的努力,R&B真的完全文青化了。

《What Is This Heart?》是2014年PBR&B的代表作,How to Dress Well在這兒很賣力地將帶電的靜態R&B以最多彩多姿的方式呈現,但這些色彩就好像你在Instagram用的濾鏡般,再鮮艷的顏色也會帶點暗啞,但就是漂漂亮亮地傳播出去。而Tom Krell的流行方針,更使《What Is This Heart?》每一曲都有著優美的旋律,如春暖花開,聽眾難以抗拒。雖然歌曲仍不離情情愛愛兒女我情等題材,但在How to Dress Well一連串的改良下,R&B以往予文青的一陣惡俗味已被洗得所剩無幾,終於回到七十年代,樂迷們聽Roberta Flack那個moody的時候。這是一個極大的進步,《What Is This Heart?》已經超越了技術層面,他沒有時限性,即使十年後我們再聽,依然會是那麼歷久常新。


#1 Flying Lotus (You're Dead! LP)

黑黑實實、大大隻隻,自2010年開始聽Flying Lotus,我已經覺得他好撚型。那種「型」的程度,是如果他突然從某個暗角撲出來,捉住你、威壓你,你不但不會反抗、投訴,你甚至會很享受、很期待,希望他更出力、更不顧一切向你施暴,他的粗暴不仁,使你高潮迭起。想起從前Flying Lotus的音樂其實玩得也未免太斯文,雖然也很好,但這次《You're Dead!》霸氣地登場,爽得就如唱片封面一樣,頭部被一拳打穿出一個大洞。經此一役,相信聽眾和FlyLo本人也回不了頭,習慣了拳擊,以往的一點騷癢又豈能發揮作用?

從前,Flying Lotus只能代表Steven Ellison一人的思想,但現在他已成為一個龐大的容器,載著一班很有才華的樂手。低音結他手Thundercat、弦樂大師Miguel Atwood-Ferguson已成為FlyLo音樂不可或缺的部分。聽著他,你又會想起跟他路線相近的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或者已故前輩Miles Davis臨終前的一批作品,當然我最掛念的,仍是J Dilla那平易近人的soulful beats。Flying Lotus最厲害的,是他能讓聽眾很容易聽出其音樂根源,但當你要指出他實際上向了哪位前輩致敬時,又總是說不準。為了更清楚理解他的音樂,你聽他的歌、也聽很多別人的歌,嘗試找出當中的共通點。他那副富喜感的臉,令你愈聽愈多,愈聽愈多,愈聽愈多,到最後你驀然發覺,自己做那麼多,原來全都是為了他,於是乎,你只好認定他是你心中的英雄,也讓我心甘情願在五年內,兩度將這個男歌手金獎寶座送給他。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