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2014年最喜愛的樂團

#3 Shabazz Palaces (Lese Majesty LP)

其實我一直很欣賞西雅圖Hip-Hop二人組Shabazz Palaces在前年《Black Up》專輯為他們的歌曲起個長長的名字,既有Rap Act滔滔不絕的霸氣,也不失文學作品字字連綿的質感。而配合如小說標題般的歌曲名字,就是一堆散亂而絲連的節奏,通常我們會說「藕斷絲連」,但Shabazz Palaces的絲,是從一壺蜜糖裏拉拔出來,黏黏的,又甜甜的。負責饒舌的Palaceer是九十年代Hip-Hop組合Digable Planets成員之一,學得那Jazz-Rap時期的一腔口甜舌滑,令其作品在怪誕之餘,也有幾分順滑。

首張專輯《Black Up》之後,新專輯《Lese Majesty》繼續實驗,實驗在他們強行將一堆不相連的東西,以Palaceer一張嘴貫穿,偏偏他的腔口聽上來又像個騙子,聽眾可當自己是無知小孩,收聽著一堆似是而非的語言藝術,可以聽了四十分鐘都不知道自己聽了甚麼,但又聽得很快樂,很想回帶再了解,是為藝術。至於偽術,就是聽了很不爽,覺得對方正在侮辱自己智商,就如過去兩個月我們不停在官方聽到的那些,三十秒都嫌多。



#2 Swans (To Be Kind LP)

小孩子的哭臉,個個也差不多,有點可愛又有點討厭,但終究我們仍會假設他們是善良的,然而小孩長大後會走出一副甚麼咀臉,或者要一場革命才可逼使他們現形。當光彩亮麗的鮮黃色變成暗啞粗糙的泥黃色,強貼上去的童顏亦難免會沾上幾分風塵,這是大人們誕下孩子時,難以預料的事。

Swans在創作《To Be Kind》的時候,成員平均年齡已過五十。以他們豐富的「社會經驗」,今天大可以以高高在上的前輩身份,對現今的年輕人指指點點,但他們沒有。《To Be Kind》的主軸,都是圍繞著初生之犢的成長,思考著他們所面對的世態,有時甚至配脆把自己當成小孩,以他們的眼晴看萬物。由實到虛、由整到零、由黑到白,Michael Gira沒有將他們描述分明,他反而哲學地把這些二元的事物全都演繹成瞎子摸象般的探索。能夠在這個年紀,展示出如此思維,除了要讀很多書之外,更重要的是搖滾,因為搖滾令人年輕、開明,能橫跨幾代,使所有年紀的人也站在同一陣線上,並肩作戰。音樂風格而言,《To Be Kind》雖然是張Experimental Rock專輯,朋友也笑說「連兩小時的Swans也頂得住,你可以開始聽Post-Rock和Classical了」,但相比起兩小時的音樂連環轟炸,其意識形態肯定更令人難忘。



#1 Run the Jewels (Run the Jewels 2 LP)

其實我一直也很在意2012年評選男歌手三甲,把El-P與Killer Mike都狠狠踢走,但沒法子,他們那年的對手是Frank Ocean、Kendrick Lamar、Flying Lotus,全都屬神獸級別,雖敗猶榮啦。當然,El-P本身也是一件Hip-Hop神獸,而自從Killer Mike投靠了El-P之後,神力也暴升至如其身型相若般大。有想過二人合作會有怎樣的效果嗎?那就是2013年成家的Run the Jewels,一只等級100、連精靈球也無法收服的暴龍級聖獸。

合二為一的威力,在Run the Jewels首張專輯其實只發揮了七成,雖然這七成都已經夠贏。但事隔一年再來第二波,在社會氣候上,黑人依然受盡凌辱,警察處事手法照舊令人成疑,使他們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而音樂技術上,Killer Mike早在自己的專輯已火力盡開,而El-P近朱者赤,亦愈來愈會饒舌,更將近年獨步天下的電影感投進歌曲裏。《Run the Jewels 2》不是一齣警匪片配樂,他根本是一齣警匪片,主角有El-P、Killer Mike、毛毛、警察、小市民,故事發生在黑夜鬧市街頭,道具有槍有棍有金鍊......劇情自己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