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玩得樂:Clockenflap 2014 (28-30 November 2014)

Travis演唱名曲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時,全場觀眾齊齊舉傘。

Clockenflap舉行的第一晚,我與朋友一同觀賞大台Harbourflap人氣組合Chvrches的表演。坦言個人對這隊以女性主唱作招徠的電音組合毫無興趣,純粹只是為了陪朋友「睇女」才看看而已,而事後亦打聽到不少意見,認為Chvrches的現場表現一般,果然是隊不折不扣的商業組合。基於個人對Chvrches的冷感,我並不特別關心其表演水準,但我在意的,是女主唱在表演中途,以國語「你好」和「我愛你」向觀眾打招呼。簡單兩句,便勾起了我對Clockenflap這個活動本質的疑問。

Clockenflap是個毫無疑問的商業活動,這個我們都懂。雖然單論三個大壓軸表演單位,Mogwai、Travis、The Flaming Lips,都足以令三日三夜的Clockenflap過千元門票值回票價,但浦進場見到一杯啤酒六十元,一份薄餅索價九十,一件不太特別的紀念T-shirt也要$250,收費之高昂,仍是令人咋舌。音樂方面,因為搞手的英式口味,偏重了搖滾與電子,令美國音樂如Metal、Hip-Hop被嚴重忽略,令我這位口味偏向美式的樂迷每年也得認真考慮是否真的要參加Clockenflap。我不認為自己是個沒要求的人,不過這兩點我也能勉強接受,場內消費高?大不了在家中醫肚才出發;Line-up的口味不對嗎?其實我看show最緊要是與眾同樂。有些事情,當我明白有其商業考慮之後,並不會太介意。

然而Chvrches用國語講「你好」和「我愛你」,在以廣東話為主要語言的香港,就顯得不夠政治敏感,如果這兩句問好是Chvrches自己預備的,我們尚可原諒他們對香港語言的不熟悉,但若然這兩句是主辦單位教他們的,那就令人相當失望。個人不期望一個由外國人主辦、大部分也是外國單位、連參加者也以外國人居多的音樂節能有甚麼本土化、政治元素在內,不過即使骨子裏沒有那種血液,也至少要做好門面功夫吧。

說到本土化,有好幾場表演也能與此話題拉上關係。台灣的閃靈與張懸本身就是常把政治掛在口邊、相當關心香港的政局的人。本土的My Little Airport這次選了最涉及社會題材的歌曲來唱,還特意把歌詞翻譯成英文,方便在場的外國觀眾了解,全場焦點「梁振英,屌你」更成功吸引了各媒體的關注。不過這些單位本身已經代表某種政治立場,欣賞他們的樂迷一般而言也有一定的反建制思想,故整個畫面其實沒有驚喜可言,反而Travis因為唱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而變相鼓勵樂迷撐傘,與近日香港政局碰個正著,如此美麗的巧合或許會長存於樂迷腦海中,令這首金曲從此有全新的意思。

回歸音樂節本身,今年Clockenflap今年最為人詬病的應該是演出單位時間嚴重相撞,閃靈撞Mogwai、張懸撞The Flaming Lips,都是令人遺憾的安排,論珍貴性,當然以地方較遠的兩組外國單位為高,但這不代表閃靈與張懸沒有吸引力,如果時間安排得更好,樂迷其實有機會四個單位也欣賞得到。本地代表就似乎只有My Little Airport才獲較佳的場地與時間表演,其餘單位正在表演的時候,你根本還未起身。The White Wave表演時現場的冷清,我至今仍歷歷在目,沒記錯The Yours已是第二年在Your Mum Stage表演,大會下次可安排更大的台給他們嗎?

差不多千二元的入場費,如之前所講,光是獨立購買Mogwai、Travis與The Flaming Lips的演唱會門票已不止這個價錢,認識的樂隊愈多,除開的票價則愈抵。Clockenflap這個音樂節,參加門檻其實頗高,首先是你要有錢買票,其次是你要對各類型的音樂與潮流有一定認識或者識應能力,第三就是要保持play hard心態盡情玩。記著,這是一個外國人以外國心態搞的音樂節,外國人付了錢,來到這兒,要玩要癲要喪,就理不得外間正發生甚麼事。我知道場內有些香港朋友,打算完場後到旺角鳩嗚,或者到金鐘留守,一路看表演,一路很緊張,但既然你都選擇了來這裏輕鬆一會兒,就暫時不要拉得自己太緊,好嗎?


已觀看單位(按表演時序)
  • The White Wave
  • Shepherds the Weak
  • Chvrches
  • Mogwai
  • The Yours
  • Kool & the Gang
  • Travis
  • Teenage Riot
  • Noughts and Exes
  • My Little Airport
  • The Flaming Lip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