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2014年最喜愛的歌曲

#10 Can’t Do Without You by Caribou (from Our Love LP)

四年前,我在這兒叫大家數Caribou的Sun到底有幾多個Sun,數完記得話我知,相信這是音樂史上最大難題之一,沒有人數得到。四年後,舊問題未解決,新問題又來到,這次來個簡單的,我想大家數一數Can't Do Without You中,「can’t do without you」重複的次數。沒有上回登陸太陽「Sun」、「sun」、「SUn」、「sUn」、「suN」、「SuN」、「SUn」、「SUN」的瘋狂變種,今次只是一句「can’t do without you」,簡單多吧?至於為何Caribou總愛玩這種遊戲?因為原來他在大學主修數學。


#9 Two Weeks by FKA twigs (from LP1 LP)

James Blake + Beyonce,大概就等於FKA twigs的音樂,再精準點說,FKA twigs的音樂很會捕捉、放大情侶之間的love & lust,令年輕人著迷。然而〈Two Weeks〉告訴我們的道理是,愛當然要有性才快樂,但有性沒愛的關係,被第三者乘虛而入是遲早的事,因為性只求刺激,不像愛要求磨合。時間一旦久了,隨便一方也會在外尋找新快感,半點不留人。當然,有像〈Two Weeks〉這樣的歌、這樣的MV、這樣的現場演出,美好,又豈只兩星期?


#8 I Love You But I’m Lost by Sharon Van Etten (from Are We There LP)

過去一年,我很愛將The National的〈Pink Rabbits〉與Sharon Van Etten〈I Love You But I'm Lost〉連著聽,如果前者代表著害羞小生面對愛情時的患得患失,那後者則是女方感到愛情這麼近那麼遠的心聲。一心只為愛著對方,自以為方向清晰,不知原來愛的竟是個迷宮,愈用心玩,就愈逃不出去。愛你又如何?你就是永遠也去不了終點。不愛又如何?你連返回起點的條件也沒有。


#7 Leave Your Lover by Sam Smith (from In the Lonely Hour LP)

現實一點,如果你是一名同志藝人,與其左閃右避生怕得失了誰,不如誠實點表明自己的取向,以勇氣賺點人氣與掌聲吧。美國的Frank Ocean寫封twitter信,贏了,英國的Sam Smith出碟後表明心跡,更是旺上加旺。出櫃,當然不是單純的宣傳技倆,出櫃,也許只為了讓大家感到在這個烏煙瘴氣的社會中,仍然可以找到坦誠的人。同志在情路上的失意故事,往往比一般男女的情感翻波更觸動人心,因為即使他們能向所有人坦承,但對著心愛的、親愛的他,就只能夠默默地看著一切美事腐化。〈Bad Religion〉如此,〈Leave Your Lover〉亦然,在Sam Smith美麗到不能的演繹下,顯得份外傷感。


#6 Down On My Luck by Vic Mensa (from Down On My Luck single)

去年House界最火熱的單位,莫過於英國二人組Disclosure,他們不但帶挈了主唱大熱作品〈Latch〉的Sam Smith,隨他們參與巡迴演出的芝加哥rapper Vic Mensa,也在這段期間得到了啟發,索性轉投House行列。〈Down On My Luck〉是他躋身主流界的第一炮,有House music歷久不衰的節奏,有Vic Mensa為人樂道的饒舌,更有一段流行舞曲必備的hook,這些都令〈Down On My Luck〉聽上來既熟悉,又新潮,連那個有如「夜蒲安全指南」的回帶MV也顯得Vic Mensa的第一步比其他同期新人走得更前。


#5 Never Catch Me by Flying Lotus feat. Kendrick Lamar (from You’re Dead! LP)

Steven Ellison笑指他與Kendrick Lamar合作完〈Never Catch Me〉後,本來預番給Captain Murphy自己的好beat全都被Kendrick奪去,專輯做不了。如果只論饒舌技巧,Captain Murphy當然比不上Kendrick Lamar的神功,但Flying Lotus師承自J Dilla的靈氣是不容易被人駕馭的,在網上看過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的〈Never Catch Me〉純音樂現場演出片段,更證實這首歌本身就算沒有rap也很動人!而Kendrick霸氣地出現,正是告訴大家「連Flying Lotus也默認我是地上最強!」


#4 Ben’s My Friend by Sun Kil Moon (from Benji LP)

Mark Kozelek與Ben Gibbard十幾年的友誼,在樂迷眼中是強強相遇,也是青春汗水與音樂夢想的交集。在年少時做自己愛的事,跟同道結合,〈Ben's My Friend〉將許多外人懶於言喻的感動都一一道出來。今日,年輕人未必玩音樂,但他們會上街、抗爭,螢幕上一對對的革命青年,如雨傘運動的周永康與岑敖暉、台灣太陽花學運的陳為廷與林飛帆,除了帶動民眾求社會進步,在腐女們眼中,他們出雙入對、出生入死,也是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男男愛情故事。〈Ben's My Friend〉的陳,遇上她們的腐,或者正好表現出新生代對人際關係的另類理解。陳者,腐也,其實年輕時的Mark哥也看得過啊(笑)。


#3 Early by Run the Jewels feat. BOOTS (from Run the Jewels 2 LP)

警民衝突,在美國不是新鮮事。那已經不是一般香港人將社會問題歸邊成「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佔中破壞法治」般簡單,而是徹徹底底涉及執法人員是否濫權、人種歧視,是整個族群的問題,否則我們不會聽到Killer Mike一而再、再而三於歌曲中提到自己與朋友因為黑色肌膚而屢受警察欺凌。2012年〈Don't Die〉哀悼了Trayvon Martin,今年〈Early〉則為Michael Brown抱不平。濫殺、歧視,你能單純用「意見不同」、「依法辦事」等「中立」字眼解釋嗎?Killer Mike滿腔怒忿之外,El-P的beat也能殺紅了眼,甚至連BOOTS那段間場都妖氣沖天,黑警呀黑警,你何苦以這樣的暴行啟發大家的創作力?


#2 Oxygen by Swans (from To Be Kind LP)

一邊抽走你的氧氣,一邊告訴你「呼吸有多重要」,〈Oxygen〉是一首教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折磨曲。但這樣變態的作品,偏偏令聽眾一播便不願停,希望透過此曲,挑戰自己生命的極限。八分鐘前緊張不已,擔心自己連那Bass riff都捱不過,但歌曲一步步progress下去,八分鐘後卻可以在炒雜Guitar riff中自豪地向大家炫耀:「我闖過了!我成功了!哇哈哈哈哈哈哈!」真是一首冇得輸的歌曲。


#1 Palace by The Antlers (from Familiar LP)

信念,或者輕於鴻毛、也許天真淺白,但他的美麗,無時無刻都在我們心坎間揮之不去。縱然成長的過程中,遭受過言語侵犯、甚至肉體攻擊,但我們都一一捱過了,只是時間流逝,令他在我們心中略有移位、重組,看來又不是那麼容易堅持。然而,只要不忘初衷,把信念傳揚開去,即使終有一日無可奈何要放棄,我們仍然有後來者能繼續把他完成;即使明天難逃被清場的命運,我們仍能保持著那份衝破界限的熱血;即使總有許多人不明白甚至反對,世上仍然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們。

你會記住2014年曾為他所付出的血、汗與淚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