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2011年我最喜愛的樂隊


銅獎
Shabazz Palaces
("Black Up")

我原先以為Shabazz Palaces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名字,直至近日要籌備這個榜單時,才發覺原來我去年已下載過他們2010年的單曲〈32 Leaves Dipped in Blackness Making Clouds Forming Altered Carbon〉,很長很霸氣的歌名。

再細查兩位成員的資料,更發覺原來rapper Palaceer Lazaro曾在90年代組過Jazz-rap組合Digable Planets,我也聽過他們一、兩首歌。難怪當我聽《Black Up》時,就有一種久違而不知名的親切感,很快便愛上。而Shabazz Palaces的另一位成員Tendai Maraire,是非洲Mbira樂手Dumisani Maraire的兒子,所受的薰陶當然是非洲部落色彩。兩位成員一結合,便令Shabazz Palaces的音樂既有Jazz rap的斯文,也有濃厚的民族味道。

或者你不想理會太多樂隊的背景,那就直接聽歌吧。饒舌方面,當然是Palaceer最拿手的Jazz rap,Q-Tip的口甜舌滑相信也是從Palaceer那兒學回來的。製作上《Black Up》有點像去年Flying Lotus《Cosmogramma》有點冰冷、也有點浪漫。大部份時間他們都是優雅的,吃了一兩顆藥丸就成為迷幻電子,失控時更會有gangstar節拍。其實都是90年代的東西,但Shabazz Palaces卻包裝得十分新潮,本年度Hip-Hop驚喜之作在此。

An Echo From The Hosts That Profess Infinitum
Are you... Can you... Were you? (Felt)
Full performance (Live at KEXP)
Black Up (Full album)




銀獎
Stateless
("Matilda")

看Stateless主音Chris James近期接受的訪問,原來他現在已沒有重聽《Matilda》,因為他習慣不會再聽已出碟的作品。

而為何養成這個習慣,我猜想是他不希望被舊作影響了他寫新歌的意念吧。《Matilda》從製作上無可挑剔,甚麼風格也有點,但整體氣氛一致,而且還做得很細緻,編得豐富不累贅。〈Ariel〉、〈I'm On Fire〉、〈Miles to Go〉也是我這年不停在聽的金曲。《Matilda》除了力證Stateless創作力旺盛,也出於Chris James對自己聲演的信心,他既能唱出深厚的感情,也可唱到性感的騷味,唱甚麼也好聽。

當一張唱片包含太多不同元素,便很容易會令唱片焦點模糊,Girls的《Father, Son, Holy Ghost》就敗在這個原因。《Matilda》同樣貪心,玩很多東西,平均性卻好得多。這種好很容易會被視為雕蟲小技,很容易會被忽略,我年初也差點將Stateless歸納為沒有方向的樂隊,但近日反覆地聽隨唱片附贈的純音樂版本,逐首幻想當中意境,才體會到《Matilda》中歌與歌反差之大,確非人人也能融和在一起,Stateless將所有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都一舉放進《Matilda》裏。最後我便折服了。

雖然難免要敗給神級的對手,但Stateless這一仗,絕對贏盡了我的掌聲。

Ariel
Miles To Go
Song For the Outsider
Assassinations




金獎
Bon Iver
("Bon Iver")

這兩年也有一支大大拋離所有對手的樂團,去年是The National,今年是Bon Iver。相較The National每位成員都角色鮮明,Bon Iver的魅力大都集中在樂團主腦Justin Vernon身上──是否叫Justin的人在樂壇都比較吃得開?你不會不認識萬人迷Justin Timberlake,更不可能不認識萬能key Justin Bieber。

至於Justin Vernon,魅力源於他粗獷的外表與細膩的聲線所產生的對比。專輯《Bon Iver》全是美得令人心碎的民謠,都是受傷男人的自白,還未細味歌詞,便已經感受到那份悸動。但甚樣的人才唱得出受傷的感覺呢?太帥的唱起來沒有說服力、太醜的唱出來也難以吸引人,只有讓Justin Vernon這種四肢發達、相貌平平的人來唱,大家才會有「我也遭遇過這些經歷」的共鳴。

可以肯定隨著Bon Iver走紅,Justin Vernon心境比以前開朗,《Bon Iver》所捕捉的美境都難以在樂隊往後的專輯重現,所以做聽眾的,一定要好好珍惜〈Perth〉、〈Calgary〉、〈Towers〉曾讓你流過的眼淚。

Towers
Holocene
Beth/Rest
Fall Creek Boys Choir (with James Blake)

1 則留言 :

  1. 順帶一提《Matilda》仲有首同名bonus track,冇聽到可以聽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