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2011年我最喜愛的歌曲


第十位
Stateless feat. Shara Worden
"I'm On Fire"
(Taken from "Matilda")

原來明年這船已沉沒一百年,在人們洶湧參觀之前,我們不如先探望它吧。

其實我也不理解,當年明明是你把我搶走,但後人卻認為你是正氣的一方──不打緊,反正大家早已魂歸天國,誰對誰錯已不重要。你記得這貨倉嗎?有進口的雪茄、名貴的唱機,當然有不少名車,那時我們為了避開別人的追蹤,四處穿梭,最後我們躲到一輛車內......我們愛火早已超越一切,我忘記自己是人家的未婚妻,你也沒有因自己是窮家小子而自卑,總之,這晚,世界只有我們二人。雖然最後冰山還是把我們分開,我始終成為人妻,但我覺得這總比被別人拆散壯麗。

快要天亮了,趁太陽還沒出來,我們入土為安吧。

Music Video
Studio Session




第九位
Frank Ocean
"Swim Good"
(Taken from "nostalgia, ULTRA.")

「真可惜,一輛漂亮的BMW Orange Country就此廢了武功,送給我也好啊!」

警員從水底撈出剛才因車禍而衝進海的一輛車,橙色的車身在肇事後雖然已喪失其運輸用途,但外觀上損耗不大,任何人看到也只能慨嘆這些機會不是屬於他們的。車廂內有一名男子,一副鋼條身材,穿上筆挺的西裝,十分帥氣。不過車禍後被困在水裏逾十分鐘,相信存活的機會很低。

「有車、又帥,這麼好的男人死了真可惜!」圍觀的女途人議論紛紛。

車廂內除了男死者外,還有一把刀和一件橙色的道袍,道袍上有深紅色的污漬。警員認為有可疑,於是打開車尾箱,發覺有一具四肢被斬斷的女屍......

Music Video





第八位
Mayer Hawthorne
"The Walk"
(Taken form "How Do You Do")

一晚,與好友飯聚後駕兩座位私家車回家,途中經過一個公共汽車站,有三個人在等車──一名中年西裝男、一個快要病死的老人、及心儀的對象。載誰好呢?最後我把車匙交給西裝男,讓他把老人送往醫院,然後我可以跟心儀對象等車。

「其實車站離我家只隔兩個街口,我可以步行回去,你可以送我回家嗎?」
「當然可以──但你剛剛為甚麼要等車? 」
「剛才我跟我爺爺回家時,被一位中年西裝漢截住了,他說想考驗一下明天來見工那男生的急才。」
「就是說,那男人是我明天要見的人!那老人是你爺爺?」
「是啊......他說如果你把車匙交給他,讓他載走老人,便算成功......所以你獲取錄了!」
「那實在是太太太好了!不如你來我家坐坐?」
「好呀!」

原來面試和泡妞就是這麼簡單!




第七位
Lil B
"I Seen That Light"
(Taken from "I'm Gay")

同一輛車,我可以把它畫得生動、你可以把它唱得溫文,這就是藝術。同一幅坦克畫,我認為象徵著戰爭、你認為象徵著潮流,這也是藝術。藝術的妙處在於每個人對同一事物的詮釋也不同,所以沒有絕對的好作品與壞作品,只有合意與不合意的作品。

藝術家有沒有用心創作,只有有心欣賞的人才能看出來,因此創作者不在乎支持的人不多,支持者也不想版不明就裏的人亂加批評,令創作人無故受壓。藝術家成名的路途中,可能為了生計,或是思想上成熟了,少不免會有些妥協,亦因此傳來「變質」的疑雲。這就是考驗創作者與支持者雙方有多少信任之時。

當這些考驗通過了,雙方的曙光就會出現,不但浮現在眼前,也會烙在心中。

Album Version




第六位
Lykke Li
"Sadness Is A Blessing"
(Taken from "Wounded Rhymes")

最後,你還是沒說一句話,連人帶車衝進海裏,再也沒有回來。在你的葬禮上,我播著這首歌:

「Sadness is a blessing──我知道你離開以後,會在某個地方保佑著我。
Sadness is the pearl──我會好好珍惜你給我的祝福,如珍珠般緊握在手。
Sadness is my boyfriend──因為我知道這世上,沒有人會比你對我更好。
Oh sadness I'm your girl──所以我願意下來陪你,一輩子做你的女孩。」

Sadness is my boyfriend, oh sadness I'm your girl...

Music Video
Album Version
Live on the Moon




第五位
Tyler, the Creator
Yonkers
(Taken from "Goblin")

某女士年紀漸增,外貌不及年輕時容光煥發,想重拾青春。所有生珍海味她都嚐過了,效果還是未如理想,於是便開始尋覓比較特別的方法。

她聽說吃蟑螂有用,所以她便把家中搞得亂七八糟,讓大大小小的蟑螂寄居。到家中蟑螂有一定數量,將牠們收集在一箱子裏,然後逐一吃掉。不久,她感到很噁心,衝到廁所把牠們一一吐出,吐出來的卻是黑色的汁液。這些黑色汁液有毒,吐出來後,女士覺得自己漂亮了!

後來她知道現在流行大眼睛,所以決定有樣學樣。她到文具店買了一支黑色雙頭筆,回家後對著鏡子,打開筆蓋,朝自己眼白塗呀塗......不久,一雙閃亮的大眼睛便出來了!

最後,她還得到讓女人肌膚白如雪的方法:先搬來一張椅子,站上去,然後把麻繩圈固定在橫樑上,將頭套進去,然後用腳把椅子踢走......不久,女士終於不用再尋求美容之道了。

Music Video
Album Version




第四位
St. Vincent
"Cruel"
(Taken from "Strange Mercy")

我這可憐的女人,沒有美貌與智慧,求學期間未能釣到金龜,中五畢業後只能在便利店打工。與我同更的同事就幸運多了,一名喪妻不久的富商看中了她,很快便嫁進了豪門,不憂吃喝啊。

幾個月後,我早上把報紙上架的時候,頭版大字標題刊著一女子被丈夫坑殺,看真點......不就是我前同事嗎?原來她嫁進去後,沒有當上金絲雀,反而成了妹仔,要每天早上五時上香、六時替奶奶洗澡、七時替老爺洗腳、八時弄早餐、九時買菜、十時打掃家務......我懷疑那富商的前妻也有同樣遭遇。後來那家人對新媳婦的表現很不滿,決定要把她休掉,強行把她塞進車尾箱,送到後山活埋──聽說她被困車尾箱的時候,沿途使勁掃著電結他,以表態度!

所以女人真的要自強,不要靠男人!

Music Video
Live on Letterman




第三位
PJ Harvey
"The Words That Maketh Murder"
(Taken from "Let England Shake")

有位妙齡女子,帶著一幅畫,到聯合國位於紐約的總部,要求職員把畫掛在總部當眼處。

這幅畫以森林景象為主。茂密的樹上掛著一只只被割喉放血的雞,血汁從喉嚨慢慢滴在地上,把本來嫩綠的草都染紅。地上排著一具具瀕死或已死的牛隻,不規則地堆疊,形象有高有低的山丘,未死的牠們都在呼呼求救。隔了幾米,是個大平原,有一輛坦克車正在行駛,卻沒有理會前面原來有一大堆豬在睡覺,而豬隻也不知道死期快到。當中有一只豬說:「我龍年出世的!」而這頭豬的腦海就是一條龍,對著地上的雞和牛噴火。

What if I take my problem to the United Nation??

第二位
Bon Iver
"Calgary"
(Taken from "Bon Iver, Bon Iver")

兒子快要娶老婆,看到他這麼高興,為父的也十分安慰。想一想,我們結婚快三十年了。

但這些年來,你從沒有稱我為老公。當年的婚禮,縱使賓客祝賀說話不斷,你亦未曾露過笑容。在回卡城新居的途中,我著司機不用急送我們回家,好讓你把一切苦水吐盡。不過你沒說任何話,只是擁著我不停啜泣。往後,大家都從零開始建立關係,由不說話到開始聊幾句,然後會一同出埠旅行,比新婚時的噩局好多了,幾年後你終於為我誕下一子一女。他們會稱我爸爸、稱你媽媽,我會稱他們好孩子,你也會。可惜當我稱你「老婆」,你就靜下來了。

你可能覺得我們的婚姻不並是建立於真心,但都大家同床共枕三十年了,難道真的沒有絲毫感情嗎?兒子說希望下個月的婚禮,不但是他娶妻的時候,也是我真正娶到你的時候──聽到你喊我「老公」。

Live on Later with Jools Holland
Album Version




第一位
Girls
"Vomit"
(Taken from "Father, Son, Holy Ghost")

以前,我可以駕著紅色的1966 Ford Mustang Convertible,播著Pink Floyd的《Dark Side of the Moon》,與車上的她四處晃蕩,那些甜蜜的日子,至今還歷歷在目。

如今空蕩的車上只剩下我一人。我已盡量不去想那些事情,但思潮一來,不知從哪兒湧到頭上,制止不了,只好駕車四處尋覓你的蹤影。我只是在尋找真愛,不要讓我感到那麼驚濤駭浪,好嗎?每隔幾天就會被這氣流衝擊著,四肢總是無力,雙眼滿佈星斗,心藏快要跳出來,感覺如嘔吐般難受。若然我真的想吐,我不希望被你看見我狼狽的樣子,但我也想你看看我多麼可憐,給我一點憐憫。

I need your love... Come into my heart...

2 則留言 :

  1. 很喜歡Bon Iver, PJ Harvey, Lyyke Li同Girls果幾首.

    回覆刪除
  2. 呢四個單位有三個會係跟住落黎既環節出現啊
    密切留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