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2011年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銅獎
The Weeknd
("House of Balloons", "Thursday")

The Weeknd對我的影響力在於,經過了2011年,我最常串錯的一個詞彙是「weekend」。而更糟糕的是,我發現這位原名為Abel Tesfaye的男歌手原來只是21歲,年紀比我還小,現在已經是90後的世界。

Abel在短短一年內以一首又一首作品征服樂壇。〈What You Need〉的迷幻「女聲」、〈House Of Balloons〉的群體派對、〈Wicked Games〉的苦情連憐、〈The Morning〉的懷舊情調、〈The Birds〉的豪邁奔放、〈Life Of The Party〉的工業制式,到最近期的〈Initiation〉大玩頹廢之音,The Weeknd每首歌都在向大眾展示出過去人們沒有好好把玩的R&B形式,每首歌都旨在製造驚喜。

三月的《House of Balloons》固然平地一聲雷,即使八月的《Thursday》沒有為The Weeknd帶來很大的提昇,仍不失為一張好唱片。執筆之際,傳聞中的《Echoes of Silence》還未推出,但〈Initiation〉之驚艷,都足以使我期待著它來年能否撼動樂壇。只是今年一連串猛作不斷送上,歌者的創作力會否已經用盡,最後無以為繼,才是值得關心的問題。

或者我不應多慮,因為我相信他。

Initiation
Wicked Games
The Birds (Part I)
The Morning




銀獎
Frank Ocean
("nostalgia, ULTRA.")

當我在GQ的「Men of the Year 2011」專題中,找到Frank Ocean的名字,才驚覺這位OFWGKTA唯一的歌手,原來已經悄悄起踏進潮流的尖端。回想年初,當mixtape《nostalgia, ULTRA.》剛推出時,Frank Ocean還是位無人問津的黑人。

《nostalgia, ULTRA.》沒有石破天驚的音樂元素,只是把90年代R. Kelly、Usher最性感誘人的R&B節奏帶回來,每首歌也讓你的身體隨之微晃,做一張正正常常、好歌滿載的唱片。Frank Ocean的演繹好得沒話可說,唱全新作品固然有自己一套風格,唱舊曲新詞也能征服原作,將之轉化成自己的新作。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Coldplay的〈Strawberry Swing〉,由Frank Ocean唱出,無論甚麼時候聽都是十分討喜。

雖然最後《nostalgia, ULTRA.》推出成實銷唱片的計劃被擱置了,但Frank Ocean這一年所得的坊間網絡宣傳已經比大公司推出唱片更加奏效,成本與收益比率更勝同門師兄Tyler the Creator。別忘記,Frank Ocean其實還未正式推出唱片呢。早前看到「BBC Sound of 2012」有Frank Ocean的名字,感覺怪怪的,因為這位2012年「新人」已經在2011年拿到這裏的男歌手銀獎了。

Novacane
Songs For Women
Strawberry Swing
Thinking About You




金獎
Drake
("Take Care")

「The square root of 69 is 8 something, right?」

只能說2011年我把所有愛都投放到這男人身上了,年頭到年尾也在等他的新碟,一有新歌便會急不及待試聽,一聽就是幾十次。縱使年中有不少男歌手也推出很出色的作品,但最後還是沒有Drake一出手那麼讓人讚嘆,Young Money真的簽到好東西。

雖然這年的Drake欠缺必殺單曲,但現階段的他最重要的是以完整性高的唱片確立自己的地位。《Take Care》沒有令人失望,Drake不但將上張唱片《Thank Me Later》的柔情延續,還將新一代最突出的聲音都收歸其中,The Weeknd、Jamie xx、T-Minus各有不同風格,卻與Drake同樣匹配。較有經驗的Boi-1da、身經百戰的Just Blaze也交出最好的節奏。當然不得不提最大的功臣,Noah "40" Shebib,沒有他做軍師,Drake恐怕只是個聲大大沒貨賣的帥哥兒。

而我也要說,沒有Drake一整年不停釣我胃口,把《Take Care》的推出日期一次又一次延遲,令我對唱片愈來愈期待,我的2011年恐怕會很難捱。

「That the real is on a rise」, 這位加拿大男孩登基了,且看他未來能否守住皇位。

Headlines
Marvin's Room
Lord Knows
Do It Wrong

2 則留言 :

  1. http://the-weeknd.com/
    The Weeknd新作品出爐了

    對了 我也超愛Drake

    回覆刪除
  2. 聽了The Weeknd新碟幾遍
    我想如果他這張能早點推出
    金獎就是他了

    Drake老實說還有些改進空間
    不過論平衡性
    他今年的表現確實很出色了
    我看不出破綻

    回覆刪除